楼宇烈先生应邀在中国人民大学作学术讲座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楼宇烈先生应邀在中国人民大学作学术讲座

点击数:606 更新时间:2022-03-10 15:16:06

2022年3月5日上午,北京大学楼宇烈先生应邀在中国人民大学作学术讲座,我所专职研究员、哲学院副院长王宇洁教授主持讲座。

2022年3月5日上午9时30分至11时30分,由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联合研究生院、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共同主办的“面向世界的儒学”系列讲座第二讲“儒家文化的历史反思”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228教室顺利举行。本场讲座由北京大学哲学系楼宇烈教授主讲,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专职研究员、哲学院副院长王宇洁教授主持。本次讲座采取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线上通过腾讯会议、B站同步直播。

相关报道见:http://phi.ruc.edu.cn/xwtz/hyjz/69ca0ec036f64e31b6ddf0e59c358a65.htm。


回顾丨“面向世界的儒学”儒学专项研究生系列讲座丨儒家文化的历史反思

日期: 2022-03-08 撰稿人:楼宇烈

2022年3月5日上午9时30分至11时30分,由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联合研究生院、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共同主办的“面向世界的儒学”系列讲座第二讲“儒家文化的历史反思”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228教室顺利举行。本场讲座由北京大学哲学系楼宇烈教授主讲,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院长王宇洁教授主持。本次讲座采取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线上通过腾讯会议、B站同步直播。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儒家文化的历史反思”。楼宇烈教授开宗明义,首先指出儒家文化历来是中国文化的主流,但近代以来,中国文化特别是儒家文化受到了很大的冲击,我们应该在历史环境下去考察近代对儒家的批判,同时对存续几千年的儒家文化本身也应该放在历史中考察,不能完全抹杀其意义和现实作用,而陷入历史虚无主义。

楼宇烈教授首先梳理了儒家的历史演进,指出儒家文化源远流长、多元包容,随着历史发展发生了很多变化。从周公旦制礼作乐到孔子正定礼乐,再到孟子对王道政治、荀子对隆礼重法的强调,乃至汉唐儒家对佛、道文化的吸收以及对现实政治的关涉,儒家文化始终随着历史和实践而发生变化,而不是封闭、保守、不变的。

接着,楼宇烈教授对儒家文化,特别是作为儒家文化核心的礼乐文化,进行了具体的分析。楼宇烈教授指出,从礼的起源来看,礼乐的根本目的是“养人之欲,给人之求”,满足人们必要的欲望。从现实角度来看,礼强调的是人的自律和对社会的教化。文化的目的是认识人、使人们懂得做人的道理、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儒家认为人是有辨别能力、能组织社会、有灵活性和主动性的。在做人的层面上,礼乐文化对“敬”、“孝”、“祭”的强调都有其历史和现实意义,都有助于良好社会氛围和社会习俗的形成。

最后,楼宇烈教授总结道,对传统文化,我们应当吸取精华,抛弃误解。文化就是要以文化人,人文教化就是要通过文化来教化民众,这样才能使我们的社会达成一个和谐稳定的次序。通过对历史的反思,我们对近百年来完全否定儒家文化的观点应该有新的认识。我们要从儒家文化中“择其善者而明用之”,做到“温故而知新”,这样才能延续历史,也才能够提升整个民族的文化自信。

讲座结束后,王宇洁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简要的总结,认为楼宇烈教授在讲座中对人类文化、儒家文化作出了反思,指出儒家文化不是保守封闭的体系;且在如何认识儒家文化、如何做人、如何建立文化自信等方面都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随后,本次讲座进入提问答疑环节,线上线下的观众踊跃提问,楼宇烈教授针对“如何在修身方面践行儒家文化”、“如何对应现代科技的冲击”、“强势者及在上位者如何做到‘自卑而尊人’”等问题一一作出了精彩的回答。

本次讲座持续了约两个小时,线上线下反响热烈,本学期第二场“面向世界的儒学”讲座在现场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