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李政阳在我所举办学术讲座“宋本《度人经》相关问题研究”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中国传媒大学李政阳在我所举办学术讲座“宋本《度人经》相关问题研究”

点击数:1169 更新时间:2022-01-08 22:19:49

2022年1月6日晚,中国传媒大学擘雅品牌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李政阳博士后应邀在我所举办学术讲座,题目为“宋本《度人经》相关问题研究”。

讲座通过在线视频(腾讯会议)举行。我所姜守诚教授担任主持人,并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王皓月副编审担任评议人。

参加本次讲座的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李想助理编审、陕西师范大学美术刘科副教授、西南师范大学哲学系杨子路副教授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宗教学专业的硕、博士研究生共计109人。

在本次讲座中,李政阳研究员认为:北宋政和年间构造的六十卷本(宋本)《度人经》是对古本(魏晋本)《度人经》的模仿与增添,其根本立足点依然是灵宝的天文与真文传统,但宋徽宗等人将魏晋时期风行道教的壬辰谶纬及终末论预言融汇其中,突出道经作为“太平圣君”符应和祥瑞的观念,并模仿上清杨、许“降经”的模式,使宋本《度人经》及其它几部相关经典成为论证徽宗道教“神王”身份的工具。在某种程度上,宋本《度人经》是魏晋时期道教“千禧年主义”及与之相应的“救世主”观念的宋代延续,是道教历史上最后一部利用壬辰观念构造的大型道书。宋徽宗政和年间开始的一系列崇道抑佛的举动都可被视作这一逻辑和观念的自然延展。

主讲人简介:李政阳,南京大学哲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宗教学博士后(2017-2019),中国传媒大学擘雅品牌研究院特聘研究员。研究领域为中国哲学、宗教学、道教。目前在《世界宗教研究》《世界宗教文化》《孔子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十余篇,出版专著《宋本<度人经>研究》与《盛衰之际明清道教》两部。参与省部级课题两项。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