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良温金玉应邀参加首届“普陀潮音——观音信仰的中国化论坛”并发表论文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张文良温金玉应邀参加首届“普陀潮音——观音信仰的中国化论坛”并发表论文

点击数:1594 更新时间:2021-12-26 13:53:41

2021年12月18日,我所副所长张文良教授、温金玉教授应邀参加由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举办的首届“普陀潮音——观音信仰的中国化论坛”。

2021年12月18日,由舟山市委统战部、舟山市民宗局指导,普陀山佛教协会主办,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承办,国际观音文化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宗教文化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普陀山教研实践基地协办的 “普陀潮音——观音信仰的中国化”论坛在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受疫情影响,本次论坛全程采取线上网络视频直播的方式举行。

我所张文良教授和温金玉教授参加了会议,并分别发表论文《中国华严宗的观音诠释》和《清代中国律宗的传播》。

相关报道见:http://www.zgpts.com/pts/xwzx/6686.shtml。


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隆重举办首届“普陀潮音——观音信仰的中国化”论坛

2021-12-19

佛学大咖云聚普陀 ,观音信仰时代潮音。2021年12月18日,由舟山市委统战部、舟山市民宗局指导,普陀山佛教协会主办,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承办,国际观音文化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宗教文化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普陀山教研实践基地协办的 “普陀潮音——观音信仰的中国化”论坛在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受疫情影响,本次论坛全程采取线上网络视频直播的方式举行。

本次论坛得到了舟山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和普陀山佛教协会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根据活动议程安排,论坛分开幕式、主题发言和闭幕式三个部分。舟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高瞻和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普陀山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院长、普陀山观音法界管理中心主任、普陀山普济禅寺方丈道慈大和尚分别在开幕式上以视频播放的方式致辞。舟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周开龙,舟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余凯、普陀山佛教协副会长、中国佛学院普陀学院常务副院长会闲法师、学院副院长兼总务长界定法师、学院副院长兼教务长能进法师、学院副教务长智瀚法师、学院国际观音研究中心副主任湛空法师、学院华东师范大学普陀山教研实践基地副主任现了法师以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敦煌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西北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台湾南华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上海师范大学、陕西省社科院、宝鸡文理学院、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中华维鬘学会等多所国内外高校及研究机构的二十余位专家学者云聚本次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会闲法师主持,法师首先介绍了本次论坛的缘起,指出观音信仰作为佛教中国化典型的成功案例,自传入中国以来,经过不断的发展,不仅逐渐融入中国社会文化之中,成为普通民众喜闻乐见的信仰形态,且随同中国传统文化远播四海,成为中华文化远播海外之名片。而在新的形势之下,如何进一步推动观音信仰的中国化,使其更好地与现代社会及文化相适应,还需仰仗教、学二界的集思广益。随后隆重介绍了出席本次论坛的领导、嘉宾和法师,及论坛的议程安排。

会闲法师主持开幕式

普陀山佛教协会会长道慈大和尚在开幕式致辞中首先代表普陀山佛教协会和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向参加本次论坛的法师及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其次,对本次论坛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紧密契合当下佛教中国化的主题,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认真贯彻执行习总书记在宗教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为增强四个自信中的文化自信贡献力量。第二、要充分发挥普陀山佛教的区域优势,以普陀山观音文化为载体,积极开展各种对外宗教文化交流活动,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化的观音精神和观音文化。第三、要坚持普陀山观音信仰中国化的定位,将观音信仰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使普陀山佛教更好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最后,再次对与会者表达了诚挚的谢意,并预祝本届论坛圆满成功。

院长道慈大和尚为论坛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黄夏年研究员代表与会专家学者致辞时表示,佛学研讨会,是佛教界的一个悠久的历史传统,也是佛教界学术活动的见证。指出佛教界开展的网络学术研讨会,具有很重要的示范意义,反映了中国佛教界与时俱进的传统,善于运用高科技为学术服务。并表示本次论坛的主题紧扣佛教观音信仰中国化的问题进行学术探讨,是对习总书记两次宗教工作会议讲话精神及党和政府号召的积极响应。

黄夏年教授致辞

舟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高瞻在开幕式的讲话中指出:方向问题是关系事物生存发展的首要问题,普陀山佛教协会发起主办首届以“观音信仰中国化”为主题的“普陀潮音”论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强调的“九个必须”中的“必须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具体行动。王部长从三个方面对本届论坛予以肯定:一是“普陀潮音”平台搭得好,肯定了“普陀说法地,潮音度众音”的“普陀潮音”充满禅意和文化气息,很具画面感,富有舟山辨识度。二是观音信仰中国化主题选得准,要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推动宗教中国化在我国真正落地生根,肯定了本次的活动时间和主题都选得非常准。三是期待普陀潮音奏得越来越响,肯定了“普陀潮音”论坛对佛教中国化的影响。王部长希望普陀山佛教协会能在社会各界的始终支持下,努力办好“普陀潮音”,使其成为展示舟山乃至浙江佛教界形象的标志性平台,成为舟山乃至浙江全省宗教工作的“重要窗口”,成为我国佛教界乃至宗教界的号角和舞台,始终勇立潮头,适时奏响音符,为持续深入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大力推进新时代宗教工作,作出越来越大的贡献!最后代表中共舟山市委、舟山市委统战部,预祝活动圆满成功并向参会的法师、专家学者们表示诚挚的问候!

王高瞻部长为论坛致辞

论坛现场

主题发言分为四个场次进行,分别由界定法师、能进法师、智瀚法师、现了法师担任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黄夏年研究员、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院长、西北大学佛教研究所所长李利安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理论研究所张文良教授,陕西省社科院宗教研究所景天星副研究员,敦煌研究院马德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文学与传播学院邢莉教授、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谢志斌讲师、中华维鬘学会名誉理事长郑振煌先生、学院副院长兼总务长界定法师、宝鸡文理学院政法学院高永顺讲师、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李翎研究员、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李心苑讲师、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吴华副教授、学院国际观音研究中心副主任湛空法师、南京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建光教授、台湾南华大学宗教所黄国清副教授、上海师范大学佛教文献研究所副教授定源法师、河海大学束晨晔老师、香港中文大学人间佛教研究中心陈剑鐄教授分别就“佛教中国化语境下的观音信仰”、“玄奘所传古代印度观音解惑信仰的几个问题”、“中国华严宗的观音信仰”、“从宋元普陀山山名看观音信仰的中国化”、“敦煌出观音版画浅议”、“敦煌女性观音图像叙事与民间传说故事的互动与文化传播”、“探究'观音女性化'问题的三个维度”、“观音菩萨中国化的特征:女性化”、“阿含经的菩萨思想” 、“古代中国化观音应化信仰产生与流行的文化资源”、“观音救难图像的印度源头”、“汉译密教观音经典的渊源与典型”、“缘起与缘灭:网络孕育平台中的送子观音信仰考察”、“观音大悲精神与现代心理学共情的对话”、“戒律学视野中的观音形象及其功能”、“千手观音之'二十八部众'护法神考释”、“新罗、高丽佛教文献之西传中国”、“浅析禅宗公案'听音入理'对情绪化进食的启发”、“圣严法师'耳根圆通'修法简述”等问题进行的主题性陈述与讨论。

本次论坛共收到论文24篇,除上述19篇外,学院常务副院长会闲法师,香港大学客座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净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温金玉教授,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东亚学系陈金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王敏庆副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张晓林等向论坛提交了论文,分别就“近现代普陀山在佛教中国化进程中的地位”、“法藏与十一面观音信仰”、“清代北京律宗的传播”、“传播媒介的多样性与观音信仰的流布”“明末佛耶对话”等问题进行了论述。

界定法师主持第一场论文发布会

黄夏年教授、李利安教授、张文良教授、景天星副研究员分别通过网络发表论文

能进法师主持第二场论文发布会

马德研究员、邢莉教授、谢志斌讲师、郑振煌先生分别通过网络发表论文

界定法师发表论文

智瀚法师主持第三场论文发布会

高永顺讲师、李翎研究员、李心苑讲师、湛空法师分别通过网络发表论文

现了法师主持第四场论文发布会

陈剑锽教授通过网络发表论文

王建光教授、黄国清副教授、定源法师、束晨晔讲师分别通过网络发表论文

论坛闭幕式由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张晓林教授主持,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院长李利安教授就本次论坛作总结发言。

李教授表示,本次论坛以观音信仰的中国化为主题,既是对学术界长期关注的佛教中国化问题的又一次细致深入的探讨,也是对党和国家倡导的加强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一次积极回应,体现了佛教自古以来走中国化道路的优秀传统和新时期继续坚持中国化方向的文化自觉。从文献、实物、信仰实践及理论等不同层面对此展开研究,既具有学术的意义,也具有理论的价值,同时也是现实的需要。他将本次发表的论文划分为五种类型:第一、观音菩萨的应化特别是在中国的女性化问题的研究与探讨;第二、观音信仰形态问题的研究与探讨;第三、观音菩萨图像问题的研究与探讨;第四、观音菩萨思想与精神的研究与探讨;第五、其他与观音信仰相关的一些问题。以上这些研究角度不一、各有特色,取得了重要收获。他还表示,普陀山作为观音菩萨的道场,不但是观音信仰的中心,也是中国佛教文化复兴事业的中心之一;而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多年来致力于观音文化的研究和观音学的教育工作,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绩,在国内和国际学术界产生了积极的影响,相信学院能够继续发挥文化平台、教育基地和学术纽带的作用,在观音文化研究和佛教中国化等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李利安教授作总结发言

舟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周开龙进行闭幕式致辞,周局长指出:观音文化博大精深,本质特征是与时并进,即“因类度化,随时施教”。而观音文化与中华传统文化是互为表里、相互拱戴,在过去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大同精神,在当代就是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呼唤,是“我即众生,众生即我”的因缘法门。周局长表示本次论坛要铸牢这一宗旨,学习观世音菩萨的精神真实利乐一切有情。周局长表示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时代再次赋予了佛教文化新的历史契机,必须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宗教工作提出了“九个必须”和“五个认同”中明确提出的“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必须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周局长强调当前坚持观音信仰中国化必须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发掘佛教典籍中观音经典内涵,二是进一步促进与中华传统文化相融合,三是进一步吸收当代先进理论和学科的优秀成果,四是进一步做好观音经典教义的现代阐释,五是进一步强化中国化观音元素在世间的运用和表达。这也是“普陀潮音——观音信仰中国化论坛”的价值和意义所在。这样才能紧扣时代脉搏,坚持与时並进,推动观音信仰沿着中国化方面不断前行。

周开龙局长致辞

余凯副部长出席论坛

张晓林教授主持闭幕式

普陀山作为观音菩萨的道场,亦是本次论坛的主办地,观音信仰自古闻名,有着悠久的观音文化历史。当前,普陀山正大力推动观音文化与中华传统文化相结合;促进观音信仰与时代携手、与文明同行;讲好观音故事,助推观音文化走向世界。(文:学聪 图:演修)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