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风雷出席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媒体见面会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张风雷出席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媒体见面会

点击数:511 更新时间:2021-10-27 20:17:55

2021年10月26日上午,我所所长、全国政协委员张风雷教授出席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媒体见面会,并就“加强宗教人才培养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工作回答记者提问。

未标题-1.jpg

媒体见面会由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分党组书记、主任王伟光主持。全国政协民宗委分党组副书记、驻会副主任杨小波,全国政协民宗委副主任、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原副主任罗黎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张风雷教授,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民族大学原副校长、中央民族大学中国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研究院院长青觉教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徐晓鸿牧师等5位全国政协民宗委委员出席媒体见面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新社、国际台的记者分别就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加强宗教人才培养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等问题,向出席见面会的5位全国政协民宗委委员提问,5位委员分别回答了记者的相关问题。

相关报道见:http://www.rmzxb.com.cn/c/2021-10-26/2973349.shtml

http://dzb.rmzxb.com.cn/rmzxbPaper/pc/con/202110/27/content_14367.html

http://news.cri.cn/2021-10-26/1629296a-272d-3198-8276-9a9fbc4b52a5.html


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媒体见面会在京举行

2021年10月26日 20:55  |  作者: 宋宝刚 张佳琪 杜晓航 汪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人民政协网北京10月26日电(记者 孙金诚 宋宝刚 张佳琪 杜晓航 汪凯)10月26日,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媒体见面会在全国政协机关举行。此次媒体见面会的主题是“通报十三届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工作情况”。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王伟光主持,副主任杨小波(驻会)、罗黎明,张风雷、青觉、徐晓鸿等民宗委、少数民族界、宗教界委员出席,就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工作情况与媒体记者交流互动。

王伟光在通报情况时介绍,民族和宗教委员会是全国政协十个专门委员会之一,本届以来,在全国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议领导下,民宗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有关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会议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紧扣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聚焦民族宗教领域重点问题,发挥专委会在专门协商机构中的基础性作用,努力做到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发展大局。

微信图片_20211026195624

10月26日,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媒体见面会在全国政协机关举行。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姜贵东 摄

通过几年的工作实践,探索总结出做好政协民宗委工作的基本规律,就是始终做到“八个必须”:必须始终坚持党对政协民族宗教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民族宗教问题;必须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聚焦党和国家民族宗教工作中心任务建言资政;必须把凝聚共识贯穿民宗委工作全过程;必须积极搭建平台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必须通过加强制度建设不断规范协商议政流程;必须重视发挥政协民宗委系统的整体工作效能。

微信图片_20211026195630

10月26日,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媒体见面会在全国政协机关举行。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姜贵东 摄

十三届全国政协民宗委始终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作为民族工作的主线和侧重点,把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作为宗教工作的重要任务。坚守界别协商、专题协商、主题协商等“重要阵地”,通过组织履职,坚持和加强党对民族宗教工作的领导,不断深化协商议政,助推民族宗教工作深入开展;搭建学习培训、读书交流等“重要平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引导委员不断将学习引向深入,并促使转化为履职成果;畅通反映社情民意、党外委员谈心谈话活动、调研考察等“重要渠道”,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协助推动重要工作,帮助解决民族宗教领域实际困难。

见面会上,与会委员结合近年来的自身履职经历,多角度介绍了民族和宗教委员会的创新举措和履职成效。

据悉,这次媒体见面会是全国政协专委会的第三次媒体见面会,此后多场媒体见面会还将按计划陆续举办。


全国政协民宗委发挥优势 推动民族宗教工作创新发展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10-26 19:15:38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吴倩):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26日在京举行媒体见面会,通报2018年以来开展民族宗教领域相关工作情况。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王伟光表示,民宗委认真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有关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会议精神,聚焦民族宗教领域重点问题,积极发挥专门委员会作用,推动民族宗教工作创新发展。以下是详细报道:

民族和宗教委员会是全国政协十个专门委员会之一,目前共有72位委员,其中少数民族和宗教界人士占到8成以上。该专门委员会与169位少数民族界和宗教界全国政协委员保持密切联系,搭建多种平台,深化协商议政,促进委员履职,并帮助解决民族宗教领域实际困难。

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罗黎明表示,民宗委紧紧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方向,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民宗委加强对委员思想政治引领,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政治基础,共同协商和研究当今民族问题上的理论认识和实践问题,提出了加强优秀文化宣传、巩固教育阵地、讲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故事、促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广泛凝聚反分裂斗争共识等建议。有关部门和地方在工作中予以吸纳。”

“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是我国宗教领域工作的重点。全国政协民宗委搭建“界别主题协商座谈会”这一全新协商平台,先后围绕宗教中国化方向的实践路径、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各宗教对教义教规作出符合时代进步要求的阐释、加强宗教人才培养等主题开展协商座谈,以实际行动推进宗教中国化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张风雷指出,加强宗教人才培养,是我国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积极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抵御境外利用宗教对我进行渗透的基础工程和治本之策。“要严格人才培养标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四重标准,培养打造一支规模适当、质量过硬、梯次合理的宗教人才队伍,以保障我国宗教健康传承。”

张风雷表示,今后全国政协民宗委还继续围绕“宗教人才培养”主题开展专题调研和座谈,共同探讨如何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新时代宗教人才培养之路。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