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良张雪松应邀出席第五届径山禅宗祖庭文化论坛并发表学术论文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张文良张雪松应邀出席第五届径山禅宗祖庭文化论坛并发表学术论文

点击数:1183 更新时间:2021-10-26 17:28:45

   2021年10月15日,我所副所长张文良教授、张雪松副教授应邀出席第五届径山禅宗祖庭文化论坛,并发表学术论文。

  10月15日,径山万寿禅寺举办重建圆满落成庆典暨佛教中国化发展与径山祖庭文化建设成果展、第五届径山禅宗祖庭文化论坛系列活动。来自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的相关领导,诸山长老、专家学者、护法檀越等百余人出席开幕式。

  第五届径山祖庭文化论坛由浙江工商大学和浙江径山寺共同举办,以“佛教中国化视域下的径山万寿禅寺研究”为主题,邀请国内外权威学者研究探讨临济宗及径山禅文化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论文集共收入26篇文章,涵盖径山祖师语录文献、禅师禅学思想、中日禅文化交流、《径山藏》和经典文献等内容。

  在论坛上,我所张文良教授发表了学术论文“玉琳通秀禅师的禅思想”,张雪松副教授发表了学术论文“管窥以径山寺为首的江南“五山十刹”制对日本禅宗的影响——从伊吹敦教授《禅的历史》谈起”。

  相关报道见:https://www.pusa123.com/pusa/news/fo/130591.shtml。


径山万寿禅寺举行重修圆满落成庆典暨系列活动

径山万寿禅寺 2021-10-18 15:17:49

重建圆满落成的径山万寿禅寺


菩萨在线浙江讯 10月15日,径山万寿禅寺举办重建圆满落成庆典暨佛教中国化发展与径山祖庭文化建设成果展、第五届径山禅宗祖庭文化论坛系列活动。来自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的相关领导,诸山长老、专家学者、护法檀越等百余人出席开幕式。


护国祈福法会


开幕式前,径山万寿禅寺礼请道慈法师、觉醒法师、湛如法师、宗性法师与诸山长老一道为护国佑民祈福法会拈香主法、洒净加持。


径山万寿禅寺重建圆满落成祈福法会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道慈法师主法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觉醒法师、湛如法师、宗性法师(驻会)主法


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光泉法师,浙江省佛协副会长惟航法师、月真法师主法


诸山长老主法


湛如法师、宗性法师、宏度法师、光泉法师、戒兴法师洒净


洒净


道慈法师宣说法语


回向


第五届径山禅宗祖庭文化论坛开幕式


祈福法会后,举行第五届径山禅宗祖庭文化论坛开幕式暨径山万寿禅寺重修圆满落成庆典。相关领导、法师及各界人士致辞。


第五届径山禅宗祖庭文化论坛开幕式暨径山万寿禅寺重修圆满落成庆典


月真法师主持开幕式


清净庄严


径山万寿禅寺功德主代表杨苏杭致辞


建筑学界代表东南大学教授朱光亚致辞


学术界代表中国社科院纪华传致辞


日本东福寺派与日本静冈商会通过视频贺词


光泉法师讲话


宗性法师讲话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演觉法师委托宗性法师、宏度法师向径山万寿禅寺赠送贺礼,戒兴法师上台接受赠礼


功德主代表受赠《南宋径山图》


余杭区政府副区长许玲娣讲话


杭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邵根松讲话


径山禅宗祖庭文化研究中心揭牌


径山万寿禅寺方丈戒兴法师致欢迎词


庆典圆满


各级领导、诸山长老、学者代表、护法居士合影


佛教中国化与径山祖庭文化建设成果展


佛教中国化与径山祖庭文化建设成果展以佛教近两千年来的中国化发展进程为脉络和径山千年传承的建筑文化为主题,结合十余年来的重建过程进行回顾展示,再现径山重修的历程,通过建筑模型、祖师墨迹及文物等,体现径山文化生生不息的生命力。


佛教中国化与径山祖庭文化建设成果展


道慈法师、智明法师观展


第五届径山祖庭文化论坛分论坛研讨会


第五届径山祖庭文化论坛以“佛教中国化视域下的径山万寿禅寺研究”为主题,邀请国内外权威学者研究探讨临济宗及径山禅文化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论文集共收入26篇文章,涵盖径山祖师语录文献、禅师禅学思想、中日禅文化交流、《径山藏》和经典文献等内容。


研讨会现场


“径山茶礼”国家非遗项目展示


国家非遗项目“径山茶礼”展示,旨在展现“径山茶宴”的文化内涵,提升径山“禅茶祖源”的文化地位。


“径山茶礼”展示


“径山茶礼”展示


此次庆典活动由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杭州市佛教协会主办,余杭区径山镇镇政府、径山禅宗文化研究院、浙江工商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协办,径山万寿禅寺承办。按照各级党委政府及中国佛教协会对疫情防控的要求,严格把关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文/径山万寿禅寺文宣组 图/杭州灵隐寺摄影组薛宁刚等)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