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善出席“弘扬地藏精神,践行佛教中国化”2021首届九华山地藏论坛并主持论坛主旨演讲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惟善出席“弘扬地藏精神,践行佛教中国化”2021首届九华山地藏论坛并主持论坛主旨演讲

点击数:4006 更新时间:2021-10-26 12:16:35

2021年10月23—24日, 我所惟善副教授应邀出席“弘扬地藏精神,践行佛教中国化”2021首届九华山地藏论坛,并主持论坛主旨演讲。

10月23日至24日,由安徽省佛教协会、池州市委统战部(民宗局)指导,九华山佛教协会主办“弘扬地藏精神,践行佛教中国化”2021首届九华山地藏论坛在池州九华山顺利举行。

安徽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宗教局局长陆友勤和池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委统战部长张杰华到会讲话。中佛教协会为此次论坛发来贺信,全国政协原副主席黄孟复及多位海外大德分别发来书面贺信、祝贺视频。

湛如法师、张志刚、洪修平、成建华、李建欣等近百位来自国内高校、研究机构、佛教院校的专家学者和高僧大德到会分享研究成果,深入探讨了弘扬地藏文化,践行新时期佛教中国化的文化内涵、精神核心、价值导向、传承创新等内容。

相关报道见:https://www.pusa123.com/pusa/news/fo/130635.shtml。


远播地藏法音!九华山佛教协会首届地藏高峰论坛召开

菩萨在线 2021-10-24 20:15:39


菩萨在线安徽讯 10月23日至24日,由安徽省佛教协会、池州市委统战部(民宗局)指导,九华山佛教协会主办"弘扬地藏精神,践行佛教中国化“2021首届九华山地藏论坛在池州九华山顺利举行。

2021年6月,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十四五”实施方案》。以此论坛为契机,九华山及安徽省佛教界积极响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与浙江省长三角生态寺院建设相呼应,共同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

今年也是仁德法师圆寂20周年,此次论坛召开意在号召当代僧才继承传扬仁德法师“誓作地藏真子”的精神,谨记“弘法是家务,利生是事业”的教诲,坚持无我利他的菩提信念。


论坛现场


安徽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宗教局局长陆友勤和池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委统战部长张杰华到会讲话。中佛教协会为此次论坛发来贺信,全国政协原副主席黄孟复及多位海外大德分别发来书面贺信、祝贺视频。

湛如法师、张志刚、洪修平、成建华、李建欣等近百位来自国内高校、研究机构、佛教院校的专家学者和高僧大德到会分享研究成果,深入探讨了弘扬地藏文化,践行新时期佛教中国化的文化内涵、精神核心、价值导向、传承创新等内容。


开幕式


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安徽省佛教协会执行会长,九华山佛教协会会长、百岁宫方丈,九华山佛学院院长慧庆法师表示,九华山佛教界将谨记仁德法师教诲,发扬地藏菩萨精神,为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继续奋斗。


中共池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统战部部长张杰华高度肯定九华山佛教的工作。他希望,九华山佛教界能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果一)


江苏省佛教协会副会长隆相法师代表长三角地区佛教界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长三角佛教界将会继续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传承优秀文化,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力量(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果一)


安徽省佛教协会当值执行会长慧开法师表示,地藏文化对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意义。他希望,九华山佛教协会能发扬地藏文化,践行“人间佛教”思想,为安徽省的发展及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力量(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果一)


中国社会科学院东方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哲学研究所研究员成建华指出,此次论坛对于进一步发掘地藏信仰、传承大愿精神、实践人间佛教、传承中国文化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九华山佛教及各地学者能进一步发掘九华山佛教的现代意义,把九华山论坛打造成经典平台(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果一)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北京大学东方学研究院副院长湛如法师高度赞扬九华山佛教界在社会服务、僧才培养方面的重要工作。他希望,九华山佛教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弘扬、探讨佛教中国化方向、培养更多人才,不断适应社会主义新发展(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果一)


中共安徽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宗教局局长陆友勤高度肯定此次论坛积极挖掘与发扬地藏菩萨精神、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重要意义,希望九华山佛教能够继续保持地藏文化研究与传播的优势,弘扬传统文化,进一步推进佛教中国化的建设(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果一)


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卢浔宣读中国佛教协会贺信。贺信指出,九华山地藏文化有重要的研究价值。中国佛教协会希望,九华山佛教协会践行地藏菩萨精神,为推动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果一)


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法定代表人、北京培黎职业学院院长余临宣读第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贺辞。贺辞指出,挖掘九华山地藏文化对于建设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重要意义。黄孟复希望,九华山论坛能成为佛教界与学术界合作的有益平台(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果一)


余临向九华山佛教协会转赠黄孟复墨宝(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果一)


九华山佛学院成立九华山佛教中国化研究中心,聘请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院长张志刚教授担仼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李建欣研究员、九华山佛教协会副会长果卓法师担任副主任。


颁发聘书(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果一)


九华山佛教中国化研究中心正式揭牌(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果一)


张志刚(右)向九华山佛教中国化研究中心赠送书籍


成建华向九华山佛教中国化研究中心赠送墨宝(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果一)


主旨演讲


十一位专家学者、高僧法师围绕佛教中国化、地藏精神内核、地藏文化担当新时代使命等重要问题,展开主旨演讲,分享了在这些专业领域的思考和研究,演讲具有深入的理论探索和强烈的现实关怀。


洪修平作《论佛教的中国化与中国特色的佛教文化——兼论佛教的儒学化与大乘菩萨精神》主旨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果一)


湛如法师作《<十轮经>与唐代地藏信仰——兼议佛教中国化》(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果一)


如山法师(韩国)作《地藏菩萨精神的当代价值》主旨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果一)


堀内俊郎(日本)作《日本地藏研究一瞥》主旨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果一)


金勋作《中韩佛教交流与金乔觉法师》主旨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果一)


李建欣作《从文化移植论看佛教中国化》主旨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果一)


慧光法师作《地藏大愿精神的中国化与新时代的使命担当》主旨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果一)


邓子美作《地藏精神解析——太虚讲<地藏经>的诠释与增补》主旨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果一)


程恭让作《<大集地藏十轮经>地藏菩萨信仰及其所见之地藏精神》主旨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果一)


吴忠伟作《忏愿文、“圆教”主义与蕅益智旭的佛魔之辨》主旨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果一)


果卓法师作《地藏菩萨与佛教中国化的关系》主旨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果一)


惟善法师主持(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果一)


论坛现场(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果一)


主旨演讲强调地藏文化是佛教中国化进程中极具特色的智慧结晶、理论典型和文化模式,展现出专家学者的思想风采和中华文明发展进步的开阔道路。


论文交流


为期两天的论坛,共收到来自中日韩学界和佛教界的正式论文近60篇,内容涉及:地藏信仰的内涵发掘与当代诠释、地藏精神与佛教中国化、中日韩地藏信仰及研究比较、儒释道融合与文化传承新使命、中国佛教的当代意义与国际交流等方面。


孙亦平(左上):《从弘扬地藏精神看佛教中国化的路径》;尹富(右上):《融摄三乘 道济十方<十轮经>与地藏信仰的包容性》;何欢欢(左下):《育子地藏与送子观音》;李想(右下):《“佛教中国化”举隅——净土观念的渊源与发展》(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果一)


王德路(左上):《洛阳龙门石窟初唐菩萨像及其相关文献分析》;刘翠(右下):《日本中世东大寺的地藏信仰》;陈寿新(左下):《从金乔觉登陆浙江临海小议中韩文化交流》;宗伟(右下):《晚唐社会经济背景下的九华山佛教——以甘贽为例》(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果一)


韩传强(左上):《九华山高僧无垢莲公行谊考述》;张允升(右上):《<占察善恶业报经>的哲学浅析》;杨奇霖(左下):《<地藏菩萨本愿经>满文译本再探——兼论满文佛经对像教中国化内涵的丰富》;史晓琳(右下):《清光绪<九华山志>隐士群像探析》(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果一)


沈庭(左上):《九华山佛教的近代影像化及其媒体化》;祖光法师(右上):《地藏菩萨“悲愿”精神的现代意义》;费业朝(左下):《蕅益智旭对地藏信仰体系的完善》;李福标(右下):《浅论宣化上人的地藏菩萨愿行》(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果一)


殷书林(左上):《安立道场端正好——赵朴初对地藏道场的关心支持及其若干指导思想》;杨天舒(右上)《九华山寺院弘扬中华孝文化所发挥作用的调查报告》;曾辉(左下):《佛教本土化与地藏信仰的人文精神——兼谈楼宇烈先生的新作<中国的人文信仰>》;刘峰(右下):《中国茶美学与九华山禅茶文化》(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果一)


与会学者的论文交流从诠释地藏文化、地藏文化继承与发挥传统价值、以地藏精神承担时代使命三大方向进行深入而全面的论述,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与现实意义。


高峰论坛


10月24日上午,进行两场主题为:“佛系与大愿——何谓地藏真精神”、“烦恼与智慧——何谓地藏正法门”高峰对话,北京大学教授张志刚,南京大学教授洪修平、孙亦平,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成建华、张总,凤凰网总编辑邹明等12位专家,从网络上出现的种种“佛系”行为、年轻人群关注度较高的社会焦虑、疫情综合症等烦恼切入,追问地藏精神的文化内涵,探讨佛教中国化在历史传承与现实转化中的重点难点。


佛系与大愿——何谓地藏真精神


烦恼与智慧——何谓地藏正法门


“地藏”即心地之宝藏。地藏菩萨以“众生度尽,方证菩提,地狱未空,誓不成佛”的大愿成为大乘佛教的典范,彰显了大乘佛教普度众生、普世慈悲的根本理念。

九华山地藏文化酝酿于唐宋,发展于元明,定型于晚清,是在《法华经》《华严经》等大乘经典所提倡的“应化”理论和“道场”理论的基础上形成的,融合了菩萨文化、山岳文化、民间文化,是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统一、神圣性与世俗性相统一的中国化的佛教文化体系与文化类型,是佛教中国化进程中极具特色的智慧结晶。


梵音雅韵


论坛期间,还举办了主题为“地藏法音——开启心地的宝藏”梵音雅韵。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有着深厚的艺术传统。艺以载道,由艺参道,以艺入道。佛经陶冶心性、证菩提心,要跨界无遮,艺术是学法、弘法的方便法门。正值“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在开启“十四五”新征程之时,践行佛教中国化,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需要以艺术为载体,充分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以传统文化浸润佛教文化,传承弘扬家国情怀、先进思想、文化传统、文明智慧,立足民族,走向世界。

文化学者赵普、国际音乐人萨顶顶、印能法师、如山法师、知名歌手胡莎莎、马条,青阳腔传人焦琴等,为与会嘉宾献上了一场震撼心灵的艺术滋养。


如山法师演奏《乔觉足音》,讲述新罗僧人金乔觉驻锡九华山,开辟地藏道场的传奇


焦琴表演青阳腔《百花亭》


国际音乐人萨顶顶献唱梵音


文化学者、中国匠人大学校长赵普朗诵《水调歌头》


马条独唱《我的祖国》


闭幕式


10月24日,为期两天的九华山地藏文化论坛圆满落幕。


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教授尹富指出,与会专家学者在五个研究方面取得的重要成绩,研究成果高屋建瓴、细致深入。


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教授,江苏省民族宗教研究会副会长、全国老子道学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国家图书馆“文津讲坛”特聘教授孙亦平总结道,此次会议反应了九华山的独特性、从不同角度深入研究地藏文化和佛教中国化问题,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


九华山佛教协会副会长意彻法师表示,九华山佛教协会将严格贯彻爱党爱国、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和意旨,努力对今后中国佛教建设、佛学研究和文化发展做出贡。


池州学院九华山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尹文汉主持闭幕式


合影(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果一)


“弘扬地藏精神,践行佛教中国化”首届九华山地藏论坛的举办,旨在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华诞,响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新时期佛教中国化发展方向的重要精神,发掘地藏文化与九华名山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积极作用。

正如全国政协原副主席黄孟复贺信指出:“大愿”文化与平等精神是地藏菩萨及其道场九华山文化的核心内容,也是佛教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精神的重要体现,是中国文化贡献于世界文化的重要宝藏。

当前,在复杂的国际环境下,面对地区冲突、贫富差距、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面对重大疫情、自然灾害、恐怖主义等安全挑战,更加需要弘扬地藏菩萨的“大愿”文化与担当情怀,以促进人类携手合作、和衷共济。因此九华山地藏论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有助于在更广阔的范围内凝聚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中国方案,助力人类文明进步与世界和平发展。

编辑:妙雨 责任编辑:贺雪垠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