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4月研究所纪事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2004年4月研究所纪事

作者: 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558 更新时间:2004-06-07 21:17:10

200447           在北美华人基督教学会会长王忠欣博士的陪同下,美国费城西敏寺神学院教授威廉·爱德加(William Edgar)携夫人来我所访问,并以《欧洲文化的经验与警示》为题发表演讲。演讲结束后,我所设宴招待威廉·爱德加教授一行,参加宴会的有哲学系/宗教学系主任焦国成教授、本所何光沪教授、李秋零教授、张风雷教授、魏德东副教授。

2004418         我所温金玉教授带领哲学系、宗教学系30余名本科、硕士、博士生参访了北京著名宗教活动场所通教寺,受到寺院住持思智法师及全寺尼众的热情接待。通教寺法师与同学们作了亲切的座谈。双方就如何认识宗教的本质与社会功能,在全球化浪潮面前如何克服人类竭泽而渔的弊端,全球伦理与佛教道德的互动,戒杀护生与动物保护以及环境伦理的关系,在现代社会如何发挥佛教净化人心、启迪智慧的道德功能,如何与时俱进与当代社会相适应,如何尊重与理解不同信仰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尼众们认为这是寺院自1985年恢复以来第一次与青年学生的正式交流与对话。

2004423         我所召开“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课题研讨会。我所所长、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首席专家方立天教授、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该项目的首席专家助理宣方副教授以及各子项目负责人:理论专题魏德东副教授、佛教专题宣方副教授、伊斯兰教专题余振贵先生、天主教专题杨慧林教授、基督教专题李平晔博士、少数民族专题云南师范大学张桥贵副校长、韩军学研究员以及本所行政主管兼资料室主任梅瑛副研究馆员参加了会议。道教专题詹石窗教授因故缺席。校科研处牟峰副处长代表主管科研工作的冯惠玲副校长到会并讲话。本次会议分别由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和首席专家助理宣方副教授主持,首席专家方立天所长作了重要讲话。会议主要有内容四项:1、汇报课题总体设计和子课题分工。2、介绍对课题的总体要求和课题经费使用说明。3、明确课题进度安排及年度工作重点。4、讨论子课题研究大纲初稿。

2004424         我所承担的211重点工程项目之一“当代中国宗教信仰状况研究”课题组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该课题组以我所所长方立天教授为学术顾问,以我所何光沪教授为主持人。在课题组会议上,何光沪教授传达了学校关于211项目的最新意见,并就下一步的工作提出指导性建议。课题组成员高师宁研究员、温金玉教授、何建明教授、孙毅副教授和王宇洁博士等到会。大家主要围绕调查问卷的设计、调查选点与实施及最后成果的写作架构等问题进行了集中的讨论。

2004430         我所方立天所长、张风雷教授赴八宝山殡仪馆参加张岱年先生追悼会。张岱年先生是我国著名的哲学家、哲学史家、文化学家、国学大师,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张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04424日凌晨250分在北京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逝世,享年95岁。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