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金玉作为对谈嘉宾出席“人间佛教思想十堂课”第六堂课“人间佛教的制度观”对谈会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温金玉作为对谈嘉宾出席“人间佛教思想十堂课”第六堂课“人间佛教的制度观”对谈会

点击数:859 更新时间:2021-08-12 22:01:27

2021年8月1日,我所温金玉教授应邀作为对谈嘉宾出席“人间佛教思想十堂课”第六堂课“人间佛教的制度观”对谈会。

8月1日,佛光山常务副住持暨都监院院长慧传法师联同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温金玉对谈“人间佛教的制度观”。此次对谈会是“人间佛教思想十堂课”第六堂课,佛光山人间佛教研究院院长妙凡法师主持对谈会。

温金玉教授概述佛陀时代随犯随制的制戒本怀,如何体现星云大师设置佛光山僧团的制度,并以“守正”及“创新”形容佛光山的制度,剖析其中的三大特色:传统性(佛说的)、时代性(人要的)、庄严性(给人欢喜)。他提到,近代以来佛教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现代性”,太虚大师倡导“人生佛教”、“人间佛教”,就是要带领佛教去适应现代社会;星云大师在《贫僧有话要说》中提出佛光山新戒条“十要十不要”,旨在让戒律的精神进入当代人的生活中。

相关报道见:https://www.pusa123.com/pusa/news/fo/130211.shtml。


“人间佛教思想十堂课”第六堂课:人间佛教的制度观

人间生活禅 2021-08-03 21:23:05
原标题:戒律要合情合理:学者与行者探讨人间佛教制度观

慧传法师、温金玉主讲,妙凡法师主持对谈会


菩萨在线台湾讯 8月1日,佛光山常务副住持暨都监院院长慧传法师,联同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温金玉对谈“人间佛教的制度观”,此次对谈会是“人间佛教思想十堂课”第六堂课,佛光山人间佛教研究院院长妙凡法师主持对谈会。


温金玉概述佛陀时代随犯随制的制戒本怀,如何体现星云大师设置佛光山僧团的制度,并以“守正”及“创新”形容佛光山的制度,剖析其中的三大特色:传统性(佛说的)、时代性(人要的)、庄严性(给人欢喜)。他提到,近代以来佛教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现代性”,太虚大师倡导“人生佛教”、“人间佛教”,就是要带领佛教去适应现代社会;星云大师在《贫僧有话要说》中提出佛光山新戒条“十要十不要”,旨在让戒律的精神进入当代人的生活中。


“十要”包括:要正常吃早饭、要有表情回应、要能提拔后学、要能推荐好人、要肯赞叹别人、要能学习忍辱、要能长养慈悲、要有道德勇气、要能知道惭愧、要能守时守信。“十不要”包括:不可好买名牌、不可轻慢他人、不可嫉妒好事、不可侵犯他人、不可语言官僚、不可去做非人、不可承诺非法、不可打扰别人、不可轻易退票、不可无理情绪。以上二十点,是大师护教安众的一种伦理创新。

慧传法师谈及,星云大师如何透过佛教的管理、制度,弘扬人间佛教。慧传法师依据星云大师在《僧事百讲》第五册“组织管理”的内容,回溯当初佛陀成立僧团,以六和敬为纲领戒条,使得僧团有共遵的法则。佛教传到中国以后,则为因应文化、气候、生活的改变,而有“马祖创丛林,百丈立清规”的丛林制度。大师为顺应时代的改变,“更要因应时代的需要,重新估定价值,订定适合佛光人的组织内容,举凡人事制度和福利办法等,把制度化的管理系统融入教团里面”。

星云大师这种“传统跟现代整合”理念,具体的落实就是佛光山所制定的一套符合全球化及现代化的规章制度。这套规章制度主要包括行政组织、人事评鉴及福利制度三方面。在行政组织方面,以宗务委员会为最高决策单位,主要特色是“两序大众”平等。两序大众的观念涵盖了比丘及比丘尼、出家众及在家众,在“是法平等,无有高下”的观念下,每个人都受到尊重,而让人愿意自己自动自发地工作。人事评鉴主要体现在职务分配上秉承“人尽其才”的理念,力求开发僧众的潜能;同时三年一次的轮调制度,能让人力的运用不致僵化,同时也为信众树立“依法不依人”的观念。而福利制度的制定,二年一次的佛光亲属会,是僧众菩萨道上的资粮,前者照顾佛光山僧众从生活到医疗、进修所需,后者则是对僧众在家父母的关怀及照顾,在如此完整制度的照顾下,务求使僧团人人能身心安定办道,传播正法,亦即智者大师所说的“身安则道隆”。

妙凡法师强调,佛教戒律的精神保障个人法身慧命,同时发展佛教。

9月1日,四川大学教授段玉明,以及佛光山净土文教基金会执行长慧知法师将对谈“人间佛教的建筑观“。(文图/人间生活禅)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