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元月研究所纪事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2004年元月研究所纪事

作者: 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840 更新时间:2004-06-07 21:14:32

200411         我所何光沪教授应邀赴香港道风山进行为期一个半月的学术访问。

200412         我校在逸夫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召开全校科研工作会议,我所所长方立天教授、所长助理宣方副教授参加会议。校长纪宝成教授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同日,我所常务副所长、海淀区政协委员张风雷教授在校逸夫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参加“中国人民大学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迎两会座谈会”,我所专职研究员、北京市人大代表何光沪教授因在香港访问未能出席。会议由校统战部长、北京市政协委员周淑真主持,校党委书记程天权、校长纪宝成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200416         我所宣方副教授宴请我校客座教授、芬兰赫尔辛基大学Miikka Ruokaren教授夫妇,商讨2004年度合作事宜。双方就2004年度Ruokaren教授来本所讲学、瑞士隆德大学(Lund UniversityAntoon Geels教授5月份访华期间顺访本所讲学达成一致意见。双方还讨论了今年6月中国人民大学和赫尔辛基大学两校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后双方宗教研究系所加强合作的具体方案。

200417        《中国民族报》社综合部主任张广艳、编辑张世辉来访,代表报社赵学毅社长向我所方立天所长致新年问候并商谈合作事宜,我所副所长张风雷教授、温金玉教授参加会谈,双方进一步细化了在新的一年里的合作计划。

200418         江苏人民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吴源率该社周文彬、府建明等一行四人来我所访问。方立天所长接待来宾,详细介绍了我所目前正在研究的重大课题情况。双方就合作事宜进行了亲切交流。座谈结束后,方立天教授将刚刚获得第六届国家图书奖的《中国佛教哲学要义》一书赠送给客人。张风雷、温金玉、宣方、魏德东、梅瑛等参加座谈会。

                        同日,韩国学者、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韩国语系李光雨教授来我所拜会方立天所长。应客人要求,方立天所长就个人的学术研究历程、治学方向、研究成果和特色以及当前的研究课题等作了介绍。

200419         我所邀请在京的部分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领域的青年学者,就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的进一步发展举行座谈。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哲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等兄弟单位的约20位青年学者参加了座谈。本所常务副所长张风雷教授、副所长温金玉教授、所长助理宣方副教授、魏德东副教授、行政主管梅瑛副研究馆员等出席座谈会。

20041913     我所常务副所长张风雷教授参加北京市海淀区第七届政协第一次会议,其间,列席北京市海淀区第十三次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听取《海淀区政府工作报告》。

200411011    我所宣方副教授为哲学系管理哲学硕士课程进修班学员讲授“中国禅学”。11日,宣方副教授带领全体学员二十余人参访千年古刹法源寺,与中国佛学院教务长向学法师等座谈。

2004115        我所常务副所长张风雷主持召开所务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所务分工及办公室分工,决定将学生奖学金评定工作归到办公室。温金玉、宣方、梅瑛参加会议。

2004117        我所副所长温金玉教授受方立天所长委托,前往探望已故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赴朴初居士的夫人陈邦织先生。陈邦织先生感谢方立天教授的关心,并就我所与中国佛教协会、北京市佛教协会的合作计划提出重要的建设性意见。

2004119        我所行政主管兼《基督教文化学刊》编辑部主任梅瑛应邀到香港汉语基督教文化研究所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访问。期间应邀参观了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信义宗神学院和香港浸会神学院。

2004122        受方立天所长委托,所长助理宣方副教授登门向张岱年先生、任继愈先生拜年,祝两位学界耆宿身体健康,并代表本所全体同仁向两位先生赠送盆景作为新年贺礼。

同日,所长助理宣方副教授还代表本所看望学术委员会主席、北京大学教授楼宇烈先生。

2004128        方立天所长与庐山东林寺代住持大安法师初步商定,我所与庐山东林寺将于今年冬季共同举办“纪念慧远大师诞辰1760年学术研讨会”。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