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释光持同学参加第七届“东亚佛教文献与文学里的佛教世界以及东南亚佛教与宗教”国际学术会议并被韩国东国大学东亚海洋文明&宗教文化研究所聘为准客座硏究员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我所释光持同学参加第七届“东亚佛教文献与文学里的佛教世界以及东南亚佛教与宗教”国际学术会议并被韩国东国大学东亚海洋文明&宗教文化研究所聘为准客座硏究员

点击数:778 更新时间:2021-06-27 14:12:28

2021年6月19日,我所博士留学生释光持同学(SAIK CHEE TENG)应邀参加第七届“东亚佛教文献与文学里的佛教世界以及东南亚佛教与宗教”国际学术会议,并被韩国东国大学东亚海洋文明&宗教文化研究所聘请为准客座硏究员。

2021年6月19日第七届“东亚佛教文献与文学里的佛教世界以及东南亚佛教与宗教”国际学术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会议由韩国东国大学东亚海洋文明与宗教文化研究所主办,韩国东国大学中语中文学科协办。会议根据论文主题分为两组:东亚文献和文学里的佛教世界、东南亚、海洋文明与佛教(佛教),来自韩国、日本、中国大陆,香港、台湾、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美国、德国等十个国家和地区的27位学者参加了会议。此次会议旨在通过探索佛教典籍和文学作品的世界观,探索东亚佛教的普遍性与特殊性,以及佛教与其他宗教之间的互动和影响。

我所博士留学生释光持发表题目为《论英属马来亚移民佛教“在地化”的发展》,对殖民时期马来西亚佛教的在地化发展做了详细的阐述。在会上,释光持(SAIK CHEE TENG)被东国大学东亚海洋文明&宗教文化研究所聘请为准客座硏究员,聘期两年。

东国大学宗教文化研究所朴永焕所长表示,27位专家学者的发表对探讨东亚文化价值,思考佛教及其他宗教在东亚文化中的发展以及佛教对当今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意义和作用都具有极大的启发。

《法鼓新闻》《佛教新闻》《佛教FOCUS》《佛教频道》等韩国媒体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报道。

相关报道见:http://www.beopbo.com/news/articleView.html?idxno=301146、http://www.ibulgyo.com/news/articleView.html?idxno=212372、http://www.bulgyofocus.net/news/articleView.html?idxno=83913、http://www.buddhismjournal.com/news/articleView.html?idxno=21808、https://mp.weixin.qq.com/s/1ypHTJ656ApyYA-CityOyQ。


第七屆東亞佛教文獻與文學裏的佛教世界以及東南亞佛教與宗教國際學術會議預告

 束龍君 人文東亞研究 6月12日

時間:2021年6月19日

地點:韓國東國大學校 ZOOM線上會議


主辦單位

東國大學校東亞海洋文明&宗教文化研究所


  此次會議旨在通過佛教文獻和文學了解東亞人的佛教世界觀,從地區學角度思考佛教和宗教在東南亞的作用。特別是今年,在現有的東北亞佛教文化基礎上,還邀請了平時接觸機會較少的越南、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度尼西亞等東南亞國家以及美國、德國等十個國家與地區的專家,分享東南亞和西方學界的最新研究成果。我們希望與各位老師一起思考過去佛教和其他宗教在東亞文化中之形成,同時思考第四次產業革命時代佛教的意義和作用。期盼得到諸位的大力多支持與參與!——東國大學東亞海洋文明與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長 朴永煥合十


會議日程(見海報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