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第四期爱国宗教界人士硕士研究生班毕业生座谈会在中央统战部后海办公区举行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中国人民大学第四期爱国宗教界人士硕士研究生班毕业生座谈会在中央统战部后海办公区举行

点击数:1279 更新时间:2021-06-22 22:01:08

2021年6月18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第四期爱国宗教界人士硕士研究生班毕业生座谈会在中央统战部后海办公区举行。

中央统战部十一局局长韩松、十二局副局长(主持工作)肖虹,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李强,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水泉等领导同志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由中央统战部十一局二级巡视员左卫国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水泉教授首先代表学校致辞,向第四期爱国宗教界人士硕士研究生班各位学员顺利毕业获得硕士学位表示热烈祝贺,向中央统战部、教育部的各位领导表示感谢,向哲学院辛勤付出的各位老师表示敬意,并希望各位同学毕业以后走向社会,能够努力成为新一代在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优秀宗教人才。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臧峰宇教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张风雷教授先后在座谈会上发言,介绍了该研究生班的学习和培养情况。

第四届爱国宗教界人士硕士研究生班佛教学生代表释心禅、道教学生代表周理源、伊斯兰教学生代表马义辉、天主教学生代表赵水泉、基督教学生代表张锴分别代表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学生汇报了自2018年9月入学以来,在中国人民大学的学习生活情况。

在听取了学员们汇报发言后,中央统战部十一局局长韩松、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李强作了重要讲话,对爱国宗教界人士研究生班的成功举办表示高度肯定和热烈祝贺,并对即将毕业踏上工作岗位的学员们寄予了殷切期望,希望学员们珍惜荣誉、牢记使命,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一以贯之地加强学习,加强思想理论研究,把个人成长与国家命运联系在一起,铸牢爱国奉献理念,带领宗教界和广大信众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参加座谈会的还有:中央统战部十一局院校处处长王蕾、一级调研员孙钢,教育部高校学生司研究生招生处干部郭彬,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党委副书记张鹏举,第四届宗教学硕士研究生班班主任王俊淇老师,哲学院梁凯老师等。

座谈会结束后,第四届爱国宗教界研究生班全体学员参观了宋庆龄故居,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相关报道见:https://news.ruc.edu.cn/archives/331880。


第四期爱国宗教界人士硕士研究生班毕业生座谈会举办
2021-06-20 15:13:01    来源:哲学院             编辑:李 庭萱

6月18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第四期爱国宗教界人士硕士研究生班毕业生座谈会在国家宗教事务局举办。中央统战部、教育部相关局室负责人,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水泉出席座谈会。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臧峰宇,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理论研究所所长张风雷参加座谈会。

郑水泉代表学校致辞,向取得哲学硕士学位的各位同学表示祝贺,向中央统战部、教育部的各位领导表示感谢,向哲学院辛勤付出的各位老师表示敬意。他表示,中国人民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举办爱国宗教界人士硕士研究生班,是中国人民大学特殊的责任和使命,学校高度重视该班同学的专业素质和能力的培养。希望各位同学毕业以后走向社会,能够努力成为新一代在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优秀人才。郑水泉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希望同学们把政治上靠得住作为第一要求,不断提升政治能力;第二,希望同学们把宗教上有造诣作为核心能力,不断提升宗教造诣;第三,希望把品德上能服众作为最基础的素质,不断提升道德素养。

臧峰宇表示,今年毕业的20位爱国宗教界硕士研究生班学员经过三年深入学习,认真撰写论文并通过答辩,获得哲学硕士学位。在学校的大力支持和具体指导下,举办爱国宗教界硕士研究生班是培养宗教界高层次人才的重要尝试。这项工作责任重大,学院召开专题会,依托教育部基地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制定详细的教学、培养方案,既突出培养特色,又保证培养质量,努力提高学员的文化素养和宗教学识,取得了一定的工作实效。今后,哲学院将进一步积累经验,探究爱国宗教界人士培养的科学路径,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教育、国情教育、宗教学专业知识教育,努力打造我国高校宗教学研究生培养的品牌项目。

张风雷介绍研究生班学生学习和培养情况。受中央统战部委托,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哲学院自2006年起举办宗教界爱国人士研修班,至今已经举办了15期,共培养了800余位爱国宗教界学员。爱国宗教界人士研究生班从2012年起,每两年招收一届,目前是第四届,共培养了77名硕士研究生,其中16名毕业生考取了博士。张风雷表示,爱国宗教界硕士研究生班的举办,对于培养宗教界干部人才、宗教界研究人才、宗教界爱国从业人才三支队伍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为促进我国宗教中国化更加深化方面做出了独特的贡献。

佛教学生代表释心禅、道教学生代表周理源、伊斯兰教学生代表马义辉、天主教学生代表赵水泉、基督教学生代表张锴分别代表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学生汇报了自2018年9月入学以来,在中国人民大学的学习生活情况。同学们向中央统战部、教育部、中国人民大学以及哲学院的各位领导和老师致以感谢,并表示将传承人大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国爱教、守正创新,做新时代爱国宗教界人士、教职人员。

座谈会后,第四期爱国宗教界研究生班全体学员共同参观了宋庆龄故居,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党委副书记张鹏举,哲学院博士、第四期爱国宗教界人士硕士研究生班班主任王俊淇等参加座谈会。

(责任编辑:刘晓阳 张凯怡)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