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良温金玉张雪松出席泰山佛教文化研究院成立揭牌仪式暨“泰山佛教与佛教中国化”座谈会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张文良温金玉张雪松出席泰山佛教文化研究院成立揭牌仪式暨“泰山佛教与佛教中国化”座谈会

点击数:1789 更新时间:2021-06-10 15:48:34

2021年6月4—6日,我所副所长张文良教授、温金玉教授、张雪松副教授应邀出席泰山佛教文化研究院成立揭牌仪式暨“泰山佛教与佛教中国化”座谈会。

2021年6月4日至6日,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泰安市泰山佛教文化研究院成立揭牌仪式暨“泰山佛教与佛教中国化”座谈会在铭座三泰宾馆隆重举行。会议由泰安大佛寺主办,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山东大学佛教研究中心协办。

6月4日,泰安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成丽会见与会专家学者,并围绕宗教中国化同与会专家学者进行深入交流座谈。山东省民族宗教委宗教一处副处级干部卢静静;泰安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族宗教局局长张庆峰;市委统战部二级调研员张西忠;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山东省佛教协会会长仁昌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中国佛教协会综合研究室主任明杰法师;河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明月法师;泰安市佛教协会会长大悲法师;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张文良副所长,温金玉教授,张雪松副教授;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佛教研究中心主任陈坚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佛教研究室主任纪华传教授;北京大学佛教研究中心主任王颂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刘成有院长,谢路军教授;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俞学明教授;鲁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公伟教授;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张云江教授;宁波大学人文与传媒学院张凯副教授;宜春学院江西宗教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杨玉飞副教授;山东社会科学院当代宗教研究所马丛丛研究员;山东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郭玲玲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孟副教授;德州学院义净研究所黄益所长等专家学者出席揭牌仪式和座谈会。

泰山佛教文化研究院院长由泰安大佛寺住持耀湛法师担任,聘请山东省佛教协会仁昌会长、泰安市佛教协会大悲会长为泰山佛教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聘请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张文良副所长为泰山佛教文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卢静静副处长、张庆峰副部长,仁昌会长、张文良教授分别为研究院和学术委员会揭牌。

本次会议共收到二十余篇高质量学术论文,涉及“泰山在中国佛教中的意象”“泰山佛教寺院考”“泰山佛教人物考”“东南亚视野下的泰山佛教”以及“佛教中国化”等相关议题,推动泰山佛教文化研究迈向了新台阶。

相关报道见:https://www.pusa123.com/pusa/news/fo/129655.shtml、https://fo.ifeng.com/c/86sbjHKCdrj。


泰安大佛寺举办泰山佛教文化研究院成立揭牌仪式

泰山大佛寺 2021-06-06 10:39:46

泰安市泰山佛教文化研究院成立揭牌仪式暨“泰山佛教与佛教中国化”学术研讨会


菩萨在线山东讯 6月4日至6日,由泰安大佛寺主办,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山东大学佛教研究中心协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泰安市泰山佛教文化研究院成立揭牌仪式暨“泰山佛教与佛教中国化”学术研讨会在泰安举行。

6月4日,泰安市市委常委、泰安市市委统战部部长成丽会见与会专家学者,并围绕宗教中国化同与会专家学者进行深入交流座谈。


与会领导、法师、专家学者


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副主任、泰山佛教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李海涛主持开幕式


泰安市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张庆峰指出,泰安宗教历史悠久,宗教文化底蕴深厚,东汉时期,佛教就与泰山文化融合。近年来,泰安市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依托泰山文化资源优势,深入挖掘泰山宗教内涵,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佛教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泰山佛教文化研究院的成立将对进一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加深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丰富泰山佛教文化内涵等起到促进作用。


张庆峰强调要加深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山东省佛教协会会长仁昌法师指出,此次会议是山东省佛教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之一,泰山佛教文化研究院的成立,将进一步推动泰山佛教文化与佛教中国化的深入发掘和研究,为山东省佛教中国化进程作出新的贡献。


仁昌法师表示泰山佛教文化研究院的成立将推动泰山佛教文化与佛教中国化的深入发掘和研究


山东大学佛教研究中心主任陈坚表示,泰山作为文化符号,内容层次丰富,值得做深入研究。儒释道三教交融是宗教中国化的基本内涵,泰山宗教作为中国化的典型案例,其发展模式可以为山东佛教中国化提供借鉴。山东佛教主体为天台宗,很多重要佛教人物、寺院都与泰山有关,泰山佛教文化研究院的成立对于山东佛教研究将发挥重要作用。


陈坚表示泰山作为文化符号值得做深入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室主任纪华传表示,山东文化源渊流长,两千年来佛教在道德教化、安定民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促进三教交融、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力量。他希望,泰山佛教文化研究院能在弘扬和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


纪华传希望泰山佛教文化研究院能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


北京大学佛教研究中心主任王颂表示,泰山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和集中体现,东岳岱宗一直被称作阴阳交代、万物生长之地,其包容进取、生生不息的奋斗精神是中华精神的代表。他希望,泰山佛教文化研究院扎实开展研究,积极推动泰山佛教文化更好更快地发展。


王颂希望泰山佛教文化研究院扎实开展研究


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院长刘成有表示将全力支持泰山佛教文化研究院的工作。他希望泰山佛教文化研究院能够凝聚国内一流佛教学者和佛教界同仁力量,为推动佛教中国化研究,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贡献力量。


刘成有表示将全力支持泰山佛教文化研究院的工作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俞学明表示,泰山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山,泰山文化有着中华文化和合的呈现。泰山文化在中华多元综合文化共同体中独具特色,泰山佛教文化是一个重要的观察视角。宗教文化研究是现行宗教政策“导之有方”的重要呈现,泰山佛教文化研究院的成立将对泰山文化及其挖掘起到推动作用。 


俞学明表示泰山佛教文化是一个重要的观察视角


为了更好地推动泰山佛教文化研究院在文化自信、文化传承和文化交流中的引领作用,泰山佛教文化研究院聘请仁昌法师、大悲法师为泰山佛教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聘请张文良为泰山佛教文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卢静静、张庆峰,仁昌法师、张文良为泰山佛教文化研究院和学术委员会揭牌。


卢静静、张庆峰、仁昌法师、张文良为泰山佛教文化研究院与学术委员会揭牌


泰山佛教文化研究院院长、大佛寺住持耀湛法师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举办以“佛教中国化”为主题的会议符合新时代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的总体目标,是深化对党和国家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是始终与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在目标上同心同向,在行动上同心同行的的具体体现。


耀湛法师表示此次会议符合新时代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的总体目标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前往普照寺参观泰安市佛教文化展,前往大佛寺观看泰山佛教中国化雅集“泰山星供”与“泰山府君供仪”表演。

“泰山佛教与佛教中国化”主旨座谈共收到25篇学术论文,涉及“泰山在中国佛教中的意象”、“泰山佛教寺院考”、“泰山佛教人物考”、“东南亚视野下的泰山佛教”以及“佛教中国化”等相关议题,推动泰山佛教文化研究。


合影留念


山东省民族宗教委宗教一处副处级干部卢静静;泰安市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泰安市民族宗教局局长张庆峰;泰安市市委统战部二级调研员张西忠;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山东省佛教协会会长仁昌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中国佛教协会综合研究室主任明杰法师;河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明月法师;泰安市佛教协会会长大悲法师;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副所长张文良;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教授温金玉;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副教授张雪松;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佛教研究中心主任陈坚;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佛教研究室主任纪华传;北京大学佛教研究中心主任王颂;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院长刘成有;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教授谢路军;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俞学明;鲁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公伟;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张云江;宁波大学人文与传媒学院副教授张凯;宜春学院江西宗教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杨玉飞;山东社会科学院当代宗教研究所研究员马丛丛;山东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郭玲玲;山东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孟;德州学院义净研究所所长黄益等专家学者出席开幕式。(文/泰山大佛寺 图/宋森)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