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秋零应邀出席齐鲁神学体系建设暨茶文化建设研讨会。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李秋零应邀出席齐鲁神学体系建设暨茶文化建设研讨会。

点击数:1044 更新时间:2021-06-05 12:29:01

2021年5月27日,由山东省基督教两会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基督教研究中心山东省调研基地协办的齐鲁神学体系建设暨茶文化建设研讨会在济南顺利召开。来自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山东大学、山东社科院等高校与机构的二十多位知名学者,省民族宗教委领导,省基督教两会班子成员与常委,受邀华东神学院与浙江神学院分院教师,以及山东神学院全体教师共100多人参会。

相关报道见:https://mp.weixin.qq.com/s/Mm5EAgw6diATIpo_f4quOQ。


山东省基督教两会举办齐鲁神学体系建设暨茶文化建设研讨会

山东省基督教两会

2021年5月27日,由山东省基督教两会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基督教研究中心山东省调研基地协办的齐鲁神学体系建设暨茶文化建设研讨会在济南顺利召开。来自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山东大学、山东社科院等高校与机构的二十多位知名学者,省民族宗教委领导,省基督教两会班子成员与常委,受邀华东神学院与浙江神学院分院教师,以及山东神学院全体教师共100多人参会。

image.png

山东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高明牧师主持开幕式,对各位领导的莅临与著名学者的出席表示了欢迎,指出在党的百年诞辰即将到来之际,省基督教两会积极开展了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本次研讨会也是系列活动之一。高牧师强调,齐鲁神学体系建设是为回归本真的基督教信仰,去除其他文化外加的消极因素,承接宗派后时期成果,建立与新时代社会相适应的教会;茶文化建设是为融入求同存异、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等中华优秀文化观念,不断丰富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信仰表达。希望借着本次研讨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齐鲁神学体系建设和茶文化建设,深入促进山东基督教中国化进程。

image.png

山东省基督教协会会长董美琴牧师在欢迎辞中表示,省基督教两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宗教中国化的指示精神,在政界与学界的支持帮助下,“以回归圣经文本为基础、以两千年教会历史为借鉴、以齐鲁文化为表达、以回应新时代教会与社会需要为目的”,推进齐鲁神学体系建设。自齐鲁神学研究中心成立以来,邀请高校学者参与“齐鲁神学讲坛”讲座、齐鲁神学体系建设及茶文化建设研讨会等活动,引导教职人员加强神学思考,以理论结合实践,不断促进基督教中国化进程。
中国宗教学会会长卓新平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支持我国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宗教工作提出的要求。山东基督教正在积极向这个宏伟的目标迈进,所呈现出的特点便是推进齐鲁神学体系建设和茶文化建设,在推进过程中既有神学思考,又有实践工作。希望借着本次研讨发展出新的理论资源,取得新的成果。省民族宗教委副主任左亭对于省基督教两会基督教中国化工作提出三点要求,即高度重视,深化认识;开拓创新,突出特色;完善机制,真抓实干。

image.png

在齐鲁神学体系建设主题研讨中,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院长张志刚教授以“宗教中国化视域下的齐鲁神学思想建设”为题作了主旨发言,强调了建设中国特色神学思想对于推进基督教中国化的重要性,并从世界宗教规律的普遍启示、宗教中国化过程的内在要求、齐鲁文化传统的深厚资源、山东教会的积极尝试四个方面论述了以齐鲁神学体系建设推进基督教中国化的合理性与可行性。张教授指出齐鲁文化在中国和世界文化中都具显赫地位,山东教会立足圣经,推进齐鲁神学体系建设,与1998年济南会议推进神学思想建设一脉相承,是符合宗教发展规律、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随后,山东大学赵杰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张靖教授、山东大学胡卫清教授和刘家峰教授、中国社科院石衡潭研究员、山东社科院张进教授、山东大学谢文郁教授以及中央民族大学游斌教授分别从各自的研究领域出发,围绕研讨主题,从圣经研究、历史研究、基督教与儒家文化比较研究以及基督教中国化实践等角度作了分享。

在茶文化建设主题研讨中,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傅有德教授以“茶与修养:从《茶文化与基督教中国化》说起”为题作了主旨发言,对于高明牧师的博士论文以《茶文化与基督教中国化》为题出版表示祝贺,指出高牧师借鉴前人的茶道经验,尝试将之与基督教精神融为一体,建构基于中国茶文化的基督教神学,所做的探索值得嘉许。傅教授认为著作最大亮点在于对茶与基督教团体生活的建设性思考,是对中国教会薄弱环节的弥补;该著作不仅在推进基督教中国化层面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在实践方面更具指导意义。随后,浙江神学院分院(宁波市基督教培训中心)教师郭玲牧师、华东神学院教师苏志明牧师、中国人民大学李秋零教授、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主任赵广明教授、山东大学刘新利教授先后就基督教茶文化建设中的品茗悟道及修道、审美体验、礼仪价值等方面发表了见解。

image.png

卓新平会长以“基督教中国化的文化基础”为题,从四个方面作了总结发言:从对中国化的理解来看,不同的思维、情感、信仰和传统会有不同的理解,因此基督教中国化的问题实际是一个对话和沟通的课题;从理解现状来看,对中国化的理解复杂多样,因此需要做好自我定位,再谈中国化问题;从文化促进方面来看,坚持基督教中国化具有双向性,一方面基督教以优秀的成分来充实、丰富中国文化,另一方面通过融入中华文化,来使自己展现的更为理想和饱满,二者互为借鉴、彼此补充,基督教中国化才更有意义;从文化史来看,基督教的原生文化是在亚洲,在传播过程中受到不同地域文化的影响而演变成不同的信仰表达方式,基督教中国化的根本就是形成中国的信仰表达方式。最后卓会长从茶味的品鉴、茶德的升华和茶理的体悟等角度,联系到以此促进基督徒信仰素质的提升和对社会责任的承担,表示在这一层面,可以尝试以茶文化建设推进基督教中国化。

在本次研讨中,领导与学者们肯定了以齐鲁神学体系建设和茶文化建设推进基督教中国化的方式。研讨会取得预期效果并圆满结束。当日晚上,游斌教授、张靖教授受邀与省基督教两会班子同工与神学院全体教师进行了座谈。第二天,卓新平会长与张志刚教授受邀在神学院礼拜堂进行了“齐鲁神学讲坛”讲座。


来源:山东省基督教两会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