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雪松副教授线上出席中国政法大学宗教与法律研究中心主办的华岩论坛讲座并担任与谈人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张雪松副教授线上出席中国政法大学宗教与法律研究中心主办的华岩论坛讲座并担任与谈人

点击数:752 更新时间:2021-06-01 17:10:17

5月29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宗教与法律研究中心华岩论坛邀请香港大学哲学博士、原《香港社会科学学报》副编辑王章伟先生作学术讲座,讲座题目为《文明推进 ——宋朝对岭南巫觋信仰的遏制与重塑 (再反思)》。

image.png

王章伟先生在讲座中指出,宋朝是“中国的文艺复兴时代”,在新儒学复兴的理性传统下,一种源于古代的信仰仪式—巫觋巫术—却仍然大为盛行。鲁迅先生就曾说:“宋代虽云崇儒,并容释道,而信仰根本,夙在巫鬼”。巫风盛行,威胁到社会安宁与政府管治,其中岭南的情况尤为严重。岭南併入宋土后,朝廷在政治上已完全控制南汉旧地,集权措施令地方割据力量消失,南北浑成一家;然而,由于自然环境差异和文化传统不同,南疆与中州间的文化畛域,却不易泯除。针对两广巫俗严重的问题,宋朝政府和地方官僚士大夫除了採取高压手段遏止外,也在原有的历史传统及土著的“社会想像”中,利用“淫祀”与“邪神”两个负面标籤,重塑南方的巫觋信仰,以期达到“一道德,同风俗”。这次讲座即以“国家/社会”、“中州/南疆”、“中心/边缘”这种“文明推进”的视角,讨论宋朝在岭南“去巫化”的情况与问题。

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赵晶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张雪松副教授为与谈人。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宗教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俞学明教授对讲座作了总结。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