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良魏德东张雪松应邀出席“佛教中国化的历史与经验”学术研讨会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张文良魏德东张雪松应邀出席“佛教中国化的历史与经验”学术研讨会

点击数:701 更新时间:2021-05-28 20:58:43

2021年5月22—23日,我所张文良教授、魏德东教授、张雪松副教授应邀出席“佛教中国化的历史与经验”学术研讨会。

研讨会由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联合举办。

image.png

image.png

相关链接:佛教中国化的历史与经验学术研讨会在中央社院召开 (qq.com)


佛教中国化的历史与经验学术研讨会在中央社院召开

image.png

5月22日至23日,中央社院与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联合举办的佛教中国化的历史与经验学术研讨会在中央社院召开。中央社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袁莎,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张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央社院党组成员、教务长徐绍刚主持开幕式并作会议小结。

image.png

袁莎在致辞中表示,深入研究宗教领域重大问题,对于进一步推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加强汉、藏佛教的交流互动,积极引导中国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具有重大现实理论意义。袁莎谈到,佛教中国化的历史经验有三方面。一是佛教教义教理的中国化,有利于发挥中国佛教宗派特别是禅宗的影响,形成具有中国话语体系的中国化佛教。二是佛教制度的中国化,有利于处理宗教与政权的关系、适应中国社会政治。三是佛教深度融入中国百姓生活,建立起祖庭文化和菩萨信仰体系,奠定了中国佛教的思想和社会基础,实现了与中华文化的融合发展,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藏传佛教中国化方面,彻底废除政教合一的封建制度,实行教派平等政策,实现了藏传佛教的深刻改革,促进了藏传佛教中国化。今天的中国佛教要按照时代要求,与国情密切结合,推进佛教适应社会发展变革,深化教理教义的时代性现代性阐释,在佛教中国化的道路上走深走实,为不断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做出新的贡献。

张奇在致辞中谈到,佛教在汉朝传入中国后,适应中国的社会环境,适应中国民众的信仰需要,与中华文化相互融合、相互借鉴,走出了一条中国化的成功道路,最终在中国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其传播和发展的历史中很多经验值得我们总结提炼、学习吸收。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承担着培养藏传佛教爱国爱教高素质人才的任务,中央社院是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主阵地,此次双方共同举办佛教中国化的历史与经验学术研讨会,既是长期合作的延续和拓展,也是一次有益探索和尝试。希望与会嘉宾和专家学者、大德高僧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以高质量的研讨成果为推动佛教中国化贡献智慧。

研讨会聚焦“佛教中国化的历史与经验”主题,来自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云南大学、中国佛教协会、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和中央社院等30余位汉藏佛教界代表人士及专家学者,围绕“佛教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与历史经验”“汉藏佛教交流交融的历史脉络”“汉藏佛教交流交融推动佛教中国化的可行路径”三个分议题展开深入研讨,回顾佛教中国化的历史进程特别是汉藏佛教交流交融的历史脉络,总结佛教中国化的历史经验,推动汉藏佛教互学互鉴互促,探索新时代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的可行路径。

徐绍刚在总结会议时表示,与会专家学者从汉藏佛教中国化的理论、历史、现实等维度进行研讨,碰撞出许多思想火花,形成了新的理论成果。他强调,新时代深入推进佛教中国化,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在深刻总结佛教中国化历史经验的基础上,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阐释教义教规,继续深化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同期在院学习的佛教中国化专题培训班、西藏藏传佛教培训班学员代表和部分教职工参加研讨会。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