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风雷何建明张文良分别被中国佛教协会教育委员会聘为全国汉传佛教院校教师职称评审工作小组副组长、全国汉传佛教院校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小组成员、全国汉传佛教院校教材编审工作小组成员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张风雷何建明张文良分别被中国佛教协会教育委员会聘为全国汉传佛教院校教师职称评审工作小组副组长、全国汉传佛教院校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小组成员、全国汉传佛教院校教材编审工作小组成员

点击数:762 更新时间:2021-05-11 20:51:00

2021年5月9日,我所所长张风雷教授、何建明教授、张文良教授分别被中国佛教协会教育委员会聘为全国汉传佛教院校教师职称评审工作小组副组长、全国汉传佛教院校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小组成员、全国汉传佛教院校教材编审工作小组成员。

相关报道见:http://www.chinabuddhism.com.cn/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506&id=43123。


中国佛教协会第十届理事会佛教教育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
  • 2021-05-10


01 奏唱国歌.JPG 

奏唱国歌

02 演觉会长讲话.jpg

演觉会长讲话

03 演觉会长为专家学者颁发聘书.jpg

演觉会长为专家学者颁发聘书

04 光泉副秘书长通报《中国佛教协会第十届理事会佛教教育委员会五年工作计划》.jpg

光泉副秘书长通报《中国佛教协会第十届理事会佛教教育委员会五年工作计划》

05 分组讨论学习现场.jpg

分组讨论学习现场

06 明海副会长作总结发言.jpg

明海副会长作总结发言

 

  2021年5月9日,中国佛教协会第十届理事会佛教教育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宗教院校管理办法》《宗教教职人员管理办法》和中央统战部王作安副部长在中国佛教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审议通过了全国汉传佛教院校教师资格认定、职称评审、学位授予工作小组和教材编写领导小组的工作规则与成员名单,通报了《中国佛教协会第十届理事会佛教教育委员会五年工作计划》。

  中央统战部相关部门负责人、第十届理事会教育委员会全体委员及相关专家学者等出席会议。中国佛教协会会长演觉法师、中央统战部相关部门负责人作会议致辞,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明海法师作总结发言。会议由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第十届理事会佛教教育委员会主任光泉法师主持。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演觉法师在致辞中表示,佛教教育工作关乎佛教的健康传承与前途命运,是中国佛教协会的重点工作之一。佛教教育从来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他对于新阶段佛教人才培养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深入贯彻思想政治教育新要求,培养拥党爱国、正信正行的合格佛教人才;二是努力推动佛教院校建设,加强国内院校联系,同时要落实奖惩制度,完善课程体系,举办教师专业培训,并依规有序开展教师资格认定、职称评审聘任和学位授予工作;三是积极适应社会发展新需求,根据推进新时代佛教中国化的新要求和学生特点的新变动改革课程设置;四是要营造交流互鉴新局面,加强与国民教育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学者的交流合作,同时继续开展佛教教育对外友好交流,探索建设海内外佛教人才交流平台。

  中央统战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对新阶段的佛教教育工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人才培养工作和思政课的重要论述精神,把佛教人才培养摆在突出位置,更好发挥佛教院校的主渠道作用;二是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加强佛教经典研究,逐步构建中国特色佛教思想体系;三是认真学习党的宗教理论方针政策,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四是充分发挥专门委员会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

  本届理事会佛教教育委员会还聘请了魏道儒、张风雷、何建明、张文良、李四龙、周学农、徐文明、刘成有、黄夏年、纪华传、包胜勇、刘鹿鸣、喻静、明尧等14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担任相关工作小组的成员。演觉会长向专家学者颁发了聘书。

  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湛如法师、心澄法师,副秘书长宏度法师等。

  ( 文:李楠   图:段林燕 )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