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哲学系杨子路副教授在我所举办学术讲座“重构道教与中国传统数学互动史的尝试”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西南大学哲学系杨子路副教授在我所举办学术讲座“重构道教与中国传统数学互动史的尝试”

点击数:959 更新时间:2021-05-09 23:03:52

2021年5月8日晚,西南大学哲学系杨子路副教授应邀在我所举办学术讲座,题目为“重构道教与中国传统数学互动史的尝试”。

讲座通过在线视频(腾讯会议)举行。我所姜守诚教授担任主持人,并特邀西南大学哲学系曾维加教授担任评议人。

参加本次讲座的有四川大学于国庆副教授、郑州轻工业学院徐菲副教授、长安大学刘康乐副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白照杰副研究员、河北工业大学李铁华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姜子策助理编审、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胡劼辰讲师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宗教学专业的硕、博士研究生共计99人。

在本次讲座中,杨子路副教授通过对早期珠算、天元术、五方天炁数、算筹信物象征等问题的探讨,分析道教思想文化对中国传统数学(算学)的影响,以及道教经典、方术、仪式对数学文化的吸收。进而论证道教与中国传统数学(算学)的内在关联及其原因、机制,并由此质疑、反思中国数学史叙事中的经学史观、辉格史观。

主讲人杨子路,四川苍溪人,四川大学法学学士、宗教学博士,西南大学国家治理学院哲学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7-2018年受国家公派访问学者面上项目资助,赴加拿大西门菲沙大学(SFU)人文系与林思齐国际交流中心访学。出版专著一部,以独立或第一作者身份在《哲学与文化》《中国哲学史》《自然辩证法研究》《宗教学研究》《科学技术哲学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十余篇,其中二篇被A&HCI收录,一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宗教》转载。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