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良教授与佛光山电子大藏经主任永本法师对谈“人间佛教的教义观”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张文良教授与佛光山电子大藏经主任永本法师对谈“人间佛教的教义观”

点击数:1147 更新时间:2021-04-19 23:58:55

2021年4月1日,我所副所长张文良教授与佛光山电子大藏经主任永本法师对谈“人间佛教的教义观”。

由佛光山人间佛教研究院策划的“2021人间佛教思想十堂课”系列论坛,4月1日播出第二场“人间佛教的教义观”,由佛光山电子大藏经主任永本法师与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副所长张文良教授对谈,佛光山人间佛教研究院院长妙凡法师主持。

张文良教授指出,佛教初传的很长一段时间,中国佛教一直存在大小乘并行的局面。后来随着大乘经典大量译出,加上一批高僧著作辨析大小乘教义的论著,方形成中国僧人舍小归大的转变。

张文良教授强调,当时辨析教义的论著并非贬小扬大,而是追求超越大小乘之上的“一乘”。此开辟了后世中国佛教一条超越大小乘对立的方向,后来天台宗和华严宗的“圆教”说,即体现了圆融的特色。而星云大师所提倡的五乘佛法,与这种圆教教义正有内在的连系。尤其星云大师“五乘佛法”说有助于消弭佛教内部不同思想体系和修行体系之间的矛盾,实在是人间佛教能够发展成为世界性宗教的根本原因。

相关报道见:https://www.pusa123.com/pusa/news/fo/129052.shtml。


“2021人间佛教思想十堂课”第二场:人间佛教教义观

菩萨在线 2021-04-03 15:47:19
原标题:学者与行者再话 畅谈人间佛教教义观──云端聆听五乘共法圆融观

此次论坛由佛光山人间佛教研究院院长妙凡法师主持

菩萨在线佛讯 由佛光山人间佛教研究院策划的“2021人间佛教思想十堂课”系列论坛,4月1日播出第二场“人间佛教的教义观”,由佛光山电子大藏经主任永本法师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张文良对谈,佛光山人间佛教研究院院长妙凡法师主持。

妙凡法师首先抛出问题:随着佛教的流传发展,佛教教义的诠释,也从原始佛教的三法印、四圣谛等,随着各地不同文化民情而发展出世界各地佛教文化。时至今日,佛教教义的诠释如何以现代人能够理解的方式与时俱进?

张文良指出,佛教初传的很长一段时间,中国佛教一直存在大小乘并行的局面。后来随着大乘经典大量译出,加上一批高僧著作辨析大小乘教义的论著,方形成中国僧人舍小归大的转变。

张文良指出,星云大师提倡“五乘佛法”是人间佛教能够发展成为世界性宗教的根本原因

张文良强调,当时辨析教义的论著并非贬小扬大,而是追求超越大小乘之上的“一乘”。此开辟了后世中国佛教一条超越大小乘对立的方向,后来天台宗和华严宗的“圆教”说,即体现了圆融的特色。而星云大师所提倡的五乘佛法,与这种圆教教义正有内在的连系。尤其星云大师“五乘佛法”说有助于消弭佛教内部不同思想体系和修行体系之间的矛盾,实在是人间佛教能够发展成为世界性宗教的根本原因。

追随星云大师出家近四十年的永本法师则认为,在大乘的整个流传之中,涵盖了一个中华文化的特质,也是东方人的思维方式。

永本法师认为,在大乘的整个流传之中,人间佛教涵盖了一个中华文化的特质

永本法师从三个角度剖析佛教传到中国的发展特色:祖师们智能地透过判教系统的建立,融合大小乘教义;除了教义外,佛教艺术也从印度传入并融入中国,产生对信仰的提升及认同;最后是中国祖师毅然改托钵乞食为“一日不作,一日不食”,成功将佛教精神融入社会,发展成现在的人间佛教。希望能够藉人间佛教融和的思想观念,不分国家、种族、宗教都能够融合和交流,皆大欢喜,达到世界和平。

妙凡法师在总结中感谢两位讲者为大众厘清大乘佛教教义的嬗变以及人间佛教的圆融的特质,同时邀请大家继续收看5月1日由伯克莱大学荣誉教授兰卡斯特,以及佛光山人间佛教研究院副院长妙光法师对谈的“人间佛教的般若观”。(文图/佛光山人间佛教研究院)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