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协会副会长、北京东岳庙住持袁志鸿道长应邀在我所举办学术讲座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道教协会副会长、北京东岳庙住持袁志鸿道长应邀在我所举办学术讲座

点击数:3468 更新时间:2021-03-27 12:02:36

2021年3月26日下午,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北京东岳庙住持袁志鸿道长应邀在我所举办学术讲座,讲座题目为 “教衍上清:茅山道教文化的历史渊源与现代价值”。

微信截图_20210327120633.png

在讲座中,袁志鸿道长引用大量的第一手田野考察材料,将历史文献与亲身见闻相结合,系统介绍了茅山上清派的渊源与历史包括仙传文献、人物道履、道脉谱系、修真炼养、教宗传承、教义思想、宫观宗坛、政教关系等,揭示元代以前茅山道教文化的图景并围绕明代以前茅山道教的一系列重要事件,将山中旧事活灵活现地展现出来,既有文献依据,又有仙话故事演绎,极富有趣味性。

微信截图_20210327120718.png

讲座由我所所长张风雷教授主持,我所李秋零教授、王宇洁教授、魏德东教授、姜守诚教授、张雪松副教授、王俊淇讲师,中国科学院昆明所韩景龙研究员,北京东岳庙管理委员会马建勋、袁征、袁源,中国道教协会张阳博士,道教之音网站隋玉宝,以及我所宗教学专业的硕、博士研究生约40人参加了讲座。

微信截图_20210327120530.png

主讲人袁志鸿,1955年4月20日生,江苏句容人,1982年在江苏茅山入道, 研究生学历。现任北京东岳庙住持、庙务民主管理委员会主任,北京市道教协会副会长,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兼教务委员会主任。曾任全国青联第八届委员,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常委,江苏省第六届政协委员;现任北京市政协委员兼市政协民族与宗教委员会副主任,北京海外联谊会第八、九届理事;中国宗教学会理事、中国传记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傩戏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史记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特聘研究员、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特聘研究员。2010年3月被四川大学老子研究院聘为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国家985工程重大项目“百年道学精华集成”学术委员会委员。2008年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授予“首都统战部系统参与奥运,服务奥运先进个人”;2010年,获得首届全国创建和谐寺观教堂先进个人;2011年11月,北京市委统战部和北京市宗教局召开北京市创建和谐寺观教堂活动阶段总结表彰大会表彰为:先进宗教界人士。有著作:《道教神仙故事》、《当代道教人物》、《凝眸云水》、《鸿爪雪泥》、《思问晓录》,与人合作主编《思问晓录.续》(出版中),主编《北京东岳庙志》(出版中),《道教宫观文化》,2014年创办《凝眸云水》杂志季刊任主编,发表文章多篇。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