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所长、全国政协委员张风雷教授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我所所长、全国政协委员张风雷教授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点击数:539 更新时间:2021-03-16 13:37:06

2021年3月15日上午,我所所长、全国政协委员张风雷教授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传达“两会”精神。

3月15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传达全国两会精神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召开。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主持会议,在校校领导刘伟、吴付来、郑水泉、刘元春、杜鹏、朱信凯、胡百精出席。

全国人大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劳动人事学院教授郑功成传达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精神,以及会议审议通过的几个重要文件报告的精神。全国政协常委、校长刘伟传达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常委、法学院教授汤维建,全国人大代表、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庄毓敏,全国政协委员、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杨光斌,全国政协委员、哲学院教授张风雷等先后发言,交流履职情况和参会感受。他们表示,今年两会的会期虽然不长,但节奏快、效率高,主题意义重大、民主发扬充分、成果丰硕喜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着眼时代、奠基长远;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国防建设明确了要求、提领了方向。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党委副书记郑水泉、副校长刘元春、副校长朱信凯等与会校领导交流了学习体会,靳诺书记作了总结讲话。

相关报道见:https://news.ruc.edu.cn/archives/310551。


中国人民大学召开传达全国两会精神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2021-03-16 11:00:03
320 次浏览
来源:文/党委宣传部 毕玥 图/图片与视频中心 崔晨
编辑:林 洁

3月15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传达全国两会精神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召开。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主持会议,在校校领导刘伟、吴付来、郑水泉、刘元春、杜鹏、朱信凯、胡百精出席。

全国人大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劳动人事学院教授郑功成传达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精神,以及会议审议通过的几个重要文件报告的精神。他表示,大会经表决,高票通过了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等,充分展现出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动员着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开局、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而奋斗。

全国政协常委、校长刘伟传达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表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体现到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建设各方面,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刘伟指出,在参加今年全国政协会议的过程中,大家的心情都是充满喜悦、倍感压力又满怀信心的。我们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聚力量,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常委、法学院教授汤维建,全国人大代表、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庄毓敏,全国政协委员、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杨光斌,全国政协委员、哲学院教授张风雷等先后发言,交流履职情况和参会感受。他们表示,今年两会的会期虽然不长,但节奏快、效率高,主题意义重大、民主发扬充分、成果丰硕喜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着眼时代、奠基长远;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国防建设明确了要求、提领了方向。

与会人员交流学习体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专门提到了思政课建设的要点。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人民大学的学科优势,搞好思政课教学与研究,构建多学段一体化的“升级版”思政课体系。

党委副书记郑水泉表示,这次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党史学习教育提出要求、作出指示。我们应该深刻认识到,深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史为鉴、以史论今,是高校学习两会精神、贯彻两会精神的应有之义,也是坚决落实总书记在全国两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

副校长刘元春表示,今年两会期间,来自人民大学的好声音更加凸显——人民大学的许多专家学者都为两会提案作了许多有益工作,更有三位专家作为“十四五”规划委员会委员直接参与了规划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继续搞好重点研究,推出有分量的研究成果,积极为各级政府组织决策提供学理支撑。

副校长朱信凯表示,2021年两会的顺利召开、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高票通过,已经吹响了新时代深化改革的号角。这是凝心聚力、创新发展新篇章的规划,有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面向未来,我们充满信心!

靳诺在总结讲话中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也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三大重要历史节点交相叠加,今年的全国两会注定在中华民族复兴追梦新征程中具有深刻意义。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4次到团组与代表委员讨论,并发表重要讲话,其中“民族”“生态”“高质量发展”“党史”都是高频词,串接起总书记全国两会重要讲话的基本观点和基本要求,能够帮助我们更加深入地领会两会精神,更加全面地领悟总书记重要讲话。

靳诺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一要乘学史明理之势,在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化对两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要进一步深化认识、提高站位、深入落实。二要守立德树人初心,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在认清使命、强化担当上下功夫,在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上求实效。三要开教育发展新局,在新起点上推动高等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以发挥学科优势为重点,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支撑,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责任编辑:杜嘉懿)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