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张风雷张雪松参加黄心川先生遗体告别仪式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我所张风雷张雪松参加黄心川先生遗体告别仪式

点击数:872 更新时间:2021-02-21 12:51:37

2021年2月20日上午,我所所长张风雷教授、张雪松副教授参加黄心川先生遗体告别仪式。

2021年2月20日上午,黄心川先生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梅厅举行。政界、教界、学界相关领导及先生生前同事、好友、学生,中国佛教协会会长演觉法师,副会长永信法师、宗性法师,秘书长刘威等到场参加遗体告别仪式,送先生最后一程。大厅内外花圈簇拥,挽联低垂,一片肃穆。

2021年2月10日上午11时33分,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著名的东方哲学史家、印度哲学史家、宗教学家、佛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黄心川同志在京逝世,享年93岁。

相关报道见:https://www.pusa123.com/pusa/news/fo/128683.shtml、https://fo.ifeng.com/c/841M3goyItt。


今天,告别黄心川先生

菩萨在线 2021-02-20 11:25:45

(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月)


菩萨在线北京讯 2021年2月20日上午,黄心川先生的追悼会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政界、教界、学界相关领导及先生生前同事、好友,中国佛教协会会长演觉法师,副会长永信法师、宗性法师,秘书长刘威等到场参加追悼会,送先生最后一程。大厅内外花圈簇拥,挽联低垂,一片肃穆。


2021年2月10日上午11时33分,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著名的东方哲学史家、印度哲学史家、宗教学家、佛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黄心川同志在京逝世,享年93岁。


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外交部亚洲司、中国驻印度大使馆、中国社会科学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中国南亚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亚研究中心、中国佛教协会、北京大学哲学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清华大学哲学系、清华大学道德与宗教研究院等单位赠送花圈。(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月)


演觉法师、永信法师、宗性法师签到(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月)


杨曾文教授签到(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月)


(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月)


黄心川先生家属(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月)


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杨曾文(左)、中国社科院副院长高培勇(右)向黄心川先生遗体告别(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月)


杨曾文夫人(左)、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右)向黄心川先生遗体告别(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月)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朱明忠(左)、陕西铜川市史志办王赵明(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演觉法师(右)向黄心川先生遗体告别(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月)


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郑筱筠(左)、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永信法师(右)向黄心川先生遗体告别(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月)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宗性法师(中)向黄心川先生遗体告别(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月)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王邦维(左)、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右)向黄心川先生遗体告别(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月)


家属告别(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月)


(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月)


(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月)


(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月)


(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月)


(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月)


(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月)


(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月)


学术研究机构及单位向黄心川先生致以挽联或唁电的还有,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东方文化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东方哲学研究室、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浙江大学哲学系、南京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东南大学佛教文化研究所、中山大学禅宗与中国文化研究院、韩国东亚海洋文明与宗教文化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宗教文化出版社、全印度僧伽协会、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文化研究所、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厦门大学佛学研究中心、南昌大学哲学系、深圳大学宗教与文化研究所、武汉大学中国佛学及佛教艺术研究中心、美国佛教教育研究院、陕西省社科院宗教研究所等。


佛教界向黄心川先生致以挽联或唁电的有,中国佛教协会、中国佛学院、北京广济寺、河南嵩山少林寺、广东省佛教协会、广州光孝寺、上海玉佛禅寺、江苏省佛教协会、深圳弘法寺、陕西省佛教协会、成都市佛教协会、浙江省佛教协会、苏州寒山寺、南岳佛教协会、中国佛学院栖霞山分院、云居山真如禅寺、河北邢台大开元寺、黄梅四祖寺、安徽省赵朴初研究会、常熟兴福禅寺、杭州佛学院、江苏尼众佛学院、桂平市佛教协会、西安法门寺、宁波天童禅寺、深圳东山寺、西安大兴善寺、宁波七塔禅寺、重庆缙云寺、杭州净慈寺、新昌大佛寺、无锡灵山祥符禅寺、烟台合卢寺、海南省佛教协会、黄檗山万福寺、西安古观音寺、重庆华岩寺、武威鸠摩罗什寺、广州海幢寺、香港玄奘研究中心、成都大慈寺、重庆慈云寺等。


(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供图:黄夏年)


黄心川先生,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富家子弟出身,却早年投身革命。


在战争年代,经历过意气风发的革命岁月,也曾出生入死,上过抗美援朝战场。


在和平时代,从革命者转变为学者,成为具有国际视野的印度哲学史家,是中国马克思主义印度宗教史学的主要创立者。


(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供图:黄夏年)


黄心川先生一生教书育人,为哲学界和宗教学界培养了众多人才。先生正气于身,不怕打击,胸襟坦荡,乐于助人,勤于著述,学识广博,在学术界拥有重大影响,堪为中国哲学界与佛教研究界的泰斗。


(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供图:黄夏年)


黄老的逝世是中国学术界的重大损失!纪念他最好的方式就是继承他学为时用、德以养人的优良品格,发扬他有教无类、甘为人梯的崇高精神,为我国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而努力奋斗!


黄老一路走好!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