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金玉张雪松参加“印光精神与潜挽世风”净土工作坊学术活动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温金玉张雪松参加“印光精神与潜挽世风”净土工作坊学术活动

点击数:1754 更新时间:2020-12-21 14:35:12

2020年12月18日,我所温金玉教授、张雪松副教授参加“印光精神与潜挽世风”净土工作坊学术活动。

2020年12月18日,农历十一月初四,是民国四大高僧之一、中国净土宗十三祖印光大师生西八十周年纪念日,中国人民大学净土文化研究中心会同弘化社、印光书院、玉泉国学讲堂于北坞公园金山寺举办主题为“印光精神与潜挽世风”净土工作坊,共同研讨净土文化在当代的转换。

我所专职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净土文化研究中心温金玉教授主持研讨,谈到从合阳走出的一代高僧给我们带来的地域文化思考,从终南山到普陀山神圣空间的构建意义,以及今日合阳精神与印光文化的关系。

我所专职研究员张雪松副教授当年在香港中文大学的博士论文就选题为印光大师研究,2011年由台湾法鼓文化出版《法雨灵岩:中国佛教现代化历史进程中的印光法师研究》一书。他从胜义谛与世俗谛的二谛观来解析印光大师的思想,指出印光大师突显净土法门的殊胜性,一般人认为印祖是“念佛待死”,好像是一个身处深山的苦修僧,是一个很传统保守的老僧。其实,我们看到印祖始终思考生死问题,关切人生;他关注灾情,致力赈灾慈善;他创办弘化社,印刷善书,广结善缘,在许多地方放置刻版,以便印刷流通,建立了通畅的流通网络体系;他还以邮寄书信的方式接引了许多善信,在当时是最先进的通讯方式;他在普陀山接待过一批社会知名人士,对外部世界并不陌生。他倡导一门深入,持名念佛,对今天佛教全球化是一个启示,在语言不通的情况下如何实现普世意义。他于传统与现代、修持与利他、继承与创新、惜福与布施结合的最好,是一个二谛圆融的一代高僧。

相关报道见:https://mp.weixin.qq.com/s/eL_M0aSJF31zChnb9JHNjQ。


【印光精神与潜挽世风】净土工作坊举办

念君 金声玉振

2020年12月18日,农历十一月初四,是民国四大高僧之一、中国净土宗十三祖印光大师生西八十周年纪念日,中国人民大学净土文化研究中心会同弘化社、印光书院、玉泉国学讲堂于北坞公园金山寺举办主题为“印光精神与潜挽世风”净土工作坊,共同缅怀祖师法乳深恩,研讨净土文化在当代的转换,如何融入精神家园共建,服从服务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让印祖精神与净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光彩。

       

来自全国市长研修学院的余池明教授,是资深印光研究专家,已出版多部专研印祖的学术专著,他今天的发言题目是《印光大师思想的当代价值》,提出探讨大师思想价值要在多元维度的视角下来观照:从历史、现实与未来文化流变中看对文化传承的贡献,以及儒佛关系的处理;从东西方文化关系来看,为教化本土众生保持文化主体性的必要性;在世间法与出世间法关系上,维护佛教出世品格的必要性。概括印祖思想当代价值为:一、因果治世论:因果报应是社会治理的深层基础。二、家庭教育论:家庭教育是天下太平的根本。三、儒家(传统文化)复兴论。四、敦伦念佛论:即人乘达佛乘,维护佛法的出世品格。

   

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研究员张雪松当年在香港中文大学的博士论文就选题为印光大师研究,2011年由台湾法鼓文化出版《法雨灵岩:中国佛教现代化历史进程中的印光法师研究》一书。他从胜义谛与世俗谛的二谛观来解析印光大师的思想,指出印光大师突显净土法门的殊胜性,一般人认为印祖是“念佛待死”,好像是一个身处深山的苦修僧,是一个很传统保守的老僧。其实,我们看到印祖始终思考生死问题,关切人生;他关注灾情,致力赈灾慈善;他创办弘化社,印刷善书,广结善缘,在许多地方放置刻版,以便印刷流通,建立了通畅的流通网络体系;他还以邮寄书信的方式接引了许多善信,在当时是最先进的通讯方式;他在普陀山接待过一批社会知名人士,对外部世界并不陌生。他倡导一门深入,持名念佛,对今天佛教全球化是一个启示,在语言不通的情况下如何实现普世意义。他于传统与现代、修持与利他、继承与创新、惜福与布施结合的最好,是一个二谛圆融的一代高僧。


 华北科技学院教授刘富国博士多年从事净土宗研究,他从慧远与印光大师的比较入手,从历史地理学来回顾两位北方僧在南方的弘法事业。指出印光大师作为一个僧人,既提倡儒家的敦伦尽分,又以因果理念来推广佛法真义。其特点有:1.与其他佛教大德更多专注于佛教本位不同,印光法师以居士为主要教化对象、兼带僧教育,辐射社会大众。2.坚持净土法门这样大众化的弘法模式,儒佛并弘。3.对当今社会的启示,历史上禅宗兴盛形成宋明理学,那么,净土宗兴盛的今天,应该形成什么样的儒学?这是今天文化建设的一个思考点。

              

 中国佛教协会《法音》杂志编辑王丽心指出,中国佛教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会议的举办,提出中国佛教的两大任务,自身建设与服务社会。结合2017年在合阳参访印祖故里的感受,提出今天印光文化如何弘扬的问题,如合阳僧团建设,寺院建设,信众建设,切实加强佛教自身建设。从服务社会来说,重视历史名人文化资源,可创办“印光大讲堂”,逐渐建设成为合阳文化品牌,传递正能量,将传统文化的弘扬与净化人心,建设人间净土相结合。

                                                                    

印光书院代表赵钢栓满怀激情回顾了2017年在合阳召开的印光大师思想研讨会,赞叹合阳县政府重视传统文化弘扬,守护历史文脉,注重名人资源挖掘,力争文化兴县,文化强县,并将县迎宾大道改为印光大道,这在全国都是一种文化创举。具体介绍了“印光书院”的正式注册成立与未来愿景设计;详细介绍了“印光故居”的现状以及修缮设想,特别对保护名人故居与弘扬合阳文化结合的思路进行阐述。希望更多的人了解印光文化,走入合阳这一片热土,去探析三秦故土何以成就印光大师的横空出世,来关心支持印光文化在当代的构建与弘扬。

                          

 印光书院代表李根荣非常动情地谈到作为一个合阳人所拥有的自豪感和沉甸甸的历史责任与神圣使命,介绍了“爱心联盟”这几年来的慈善活动与救济计划,相信慈悲的力量,相信信仰的力量,坚定不移地去推进“印光书院”的工作计划,发光发热,温暖人间。

                     

 印光书院代表赵甲信回忆了自己在合阳县政协工作期间参与推进印光文化的工作经历,特别是在阅读《印光法师文钞》后的心灵震撼,由原来单纯的工作热情,转化为今天的一种使命感与责任感,弘扬印光精神,责无旁贷;推进印光文化,舍我其谁。自己作为一个合阳人,要前不负古人,后不负来者。

                  

 中国地质大学李山梅教授回顾了祖上与印光大师的交往,讲述了印光法师与南通的特殊因缘,一是南通狼山大势至菩萨道场,二是文钞里有多篇与南通有关的信函。并以《南通佛教居士林唐闸分林缘起》中所言:“江苏为南方佛法肇启之地。南通密迩苏州,昔年固家家观世音,处处弥陀佛矣。清季国运日衰,法运随之而衰,以致经声佛号,几成绝响。近来世乱已极,民不聊生,有心者咸皆提倡佛学。居士林净业社等,各处林立。”介绍民国南通佛教的发展,特别提到曾为张謇左膀右臂的费慧茂与李尊三及李家祖上的故事,真情实感,娓娓道来。

                    

 中国人民大学净土文化研究中心温金玉教授主持研讨,谈到从合阳走出的一代高僧给我们带来的地域文化思考,从终南山到普陀山神圣空间的构建意义,以及今日合阳精神与印光文化的关系。

      

 玉泉国学讲堂代表通嘉、通怡参加了今天的论坛,并全程为与会代表提供服务。

  纪念印光法师生西八十周年论坛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塔影沉沉,落日耀金。

  

 金山寺素食供奉,大家依然继续着未谈完的话题,眼里是满满的崇拜,脸上是无尽的欢喜。我们知道前面的路还很长,肩上的担子还很重,唯愿不忘初心,逐梦前行!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