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金玉张文良张雪松出席在衢州天宁禅寺举行的纪念弘一法师莅衢州100周年文化论坛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温金玉张文良张雪松出席在衢州天宁禅寺举行的纪念弘一法师莅衢州100周年文化论坛

点击数:2098 更新时间:2020-12-10 23:02:51

2020年12月5日,我所温金玉教授、张文良教授、张雪松教授出席在衢州天宁禅寺举行的纪念弘一法师莅衢州100周年文化论坛。

2020年12月5日,在弘一大师诞辰140周年,赴衢弘法100周年之际, “弘一法师与衢州”文化论坛系列活动在衢州天宁禅寺举行。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科院等高校、单位的40余位专家学者共同追忆弘一大师在文化、艺术、佛学发展等各方面取得的成就,传承发扬弘一大师精神。

12月5日上午,论坛在浙江衢州天宁禅寺开幕。浙江省民宗委二级巡视员高成锋,中共衢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傅根友,衢州市咨议委副主任祝瑜英,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杭州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温金玉,中共衢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叶美峰,浙江省佛教协会秘书长金幸祥,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温州安福寺方丈达照法师,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嘉兴香海禅寺方丈贤宗法师,衢江区原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小平,浙江省民宗委宗教一处副处长李蕾,衢商总会会长余震,衢商总会常务副会长郑增林,当代中国著名书法家妙华居士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共衢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局长郑浩主持。

中国人民大学温金玉教授在开幕式上介绍了此次论坛成就的因缘及意义。他以文化的力量和信仰的力量为切入点,希望这次论坛能起到社会安抚人心的作用,真正做到文化兴寺。高成锋、傅根友、光泉法师、温金玉、金幸祥、定照法师共同为“中国人民大学净土文化研究基地”揭牌。

衢州市地名文化研究会会长刘国庆,浙江省社科院哲学研究所所长陈永革,浙江省佛协副会长、温州安福寺方丈达照法师,北京大学东方学研究院教授王邦维分别围绕“衢州与弘一大师”“弘一法师的佛法修持”“弘一法师与人生三层楼”“弘一法师与律学的传承”发表主旨演讲。

下午,张雪松和张文良分别主持研讨会。33位学者围绕各自论文主题发表演讲。论坛闭幕式上,韩焕忠做大会学术总结。

相关报道见:https://www.pusa123.com/pusa/news/fo/127856.shtml。


纪念弘一法师莅衢州100周年文化论坛在天宁禅寺举行

菩萨在线 2020-12-05 21:00:50

合影留念


菩萨在线浙江讯 今年适逢弘一大师诞辰140周年,赴衢弘法100周年。12月5日,“弘一法师与衢州”文化论坛系列活动在衢州天宁禅寺举行。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科院等高校、单位的40余位专家学者共同追忆弘一大师在文化、艺术、佛学发展等各方面取得的成就,传承发扬弘一大师精神。

弘一法师与衢州

弘一法师自出家以来,严持戒律,编撰佛家经典数十,待人宜宽,律己以严,是近代中国佛教戒律学的传承和弘扬之集大成者。

他一生对佛教事业不遗余力,创办佛教养正院,重树南山律幢,被尊为南山律宗第十一代祖师,提出“念佛不忘救国,救国必须念佛”的主张,为爱国爱教的楷模。

弘一法师当年留在衢州的汉白玉佛一座(现珍藏于衢州博物馆),今日在天宁禅寺活动上展出(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月)

弘一法师与衢州有殊胜因缘。1920年、1923年,弘一法师两次莅衢,驻锡莲花寺、三藏寺、祥符寺、天宁禅寺、南湖寺。衢县佛教会成立时,弘一法师曾到此主持其事,赠送玉佛及大藏经,设立读经会,并多次赴衢州弘扬佛法。

图章两枚:一为弘一法师自刻名章“演音”,另一为马一浮为弘一法师刻的闲章“了事凡夫”,以及民国十二年,弘一法师送给汪梦松居士的两块石头中的一块(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月)


论坛开幕式

8时30分,中共衢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局长郑浩主持论坛开幕式。

浙江省民宗委二级巡视员高成锋,中共衢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傅根友,衢州市咨议委副主任祝瑜英,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杭州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温金玉,中共衢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叶美峰,浙江省佛教协会秘书长金幸祥,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温州安福寺方丈达照法师,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嘉兴香海禅寺方丈贤宗法师,衢江区原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小平,浙江省民宗委宗教一处副处长李蕾,衢商总会会长余震,衢商总会常务副会长郑增林,当代中国著名书法家妙华居士等出席开幕式。

奏唱国歌(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月)

奏唱国歌(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月)

中共衢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局长郑浩主持论坛开幕式(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月)

衢州市佛协会会长妙泽法师在致辞中说到,1920年、1923年,弘一法师两次赴衢,留下很多人文轶事和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此次活动旨在发掘弘一法师优秀的文化资源,弘扬弘一法师爱国爱教的佛教优良传统,践行弘一法师悲悯众生的菩萨道精神。

衢州市佛协会会长妙泽法师致辞(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月)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温金玉介绍此次论坛成就的因缘及意义。他以文化的力量和信仰的力量为切入点,希望这次论坛能起到社会安抚人心的作用,真正做到文化兴寺。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温金玉介绍此次论坛成就的因缘及意义(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月)

浙江省佛协秘书长金幸祥受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怡藏法师的委托,代表浙江省佛教协会对此次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始终高举爱国爱教旗帜,二是要成为展示佛教中国化的重要窗口,三是要严守戒律,知行合一。

浙江省佛协秘书长金幸祥对此次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月)

中共衢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傅根友在讲话中表达三层意思:一,衢州是一座最有礼的历史文化、山水生态名城。二,衢州是四省边际弘扬佛教文化的重要传承之地。三,衢州是推动宗教中国化展示的“重要窗口”。

他希望衢州佛教界和佛教代表人士,以弘一法师为榜样,弘扬传承大师的爱国爱教精神,卓越的文化功绩和优良品格,在正信正行、团结信众、促进和谐、助推发展中彰显新担当新作为。

中共衢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傅根友讲话(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月)

浙江省民宗委二级巡视员高成锋讲话,希望专家学者通过考察和研究弘一法师在衢州的活动轨迹,进一步接续和推动弘一法师文化研究,弘扬和践行弘一法师爱国爱教的佛教优良传统,彰显“人间佛教”内涵,推动佛教积极入世,行菩萨道,推动佛教理念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融相通。

浙江省民宗委二级巡视员高成锋讲话(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月)

随后,高成锋、傅根友、光泉法师、温金玉、金幸祥、定照法师共同为“中国人民大学净土文化研究基地”揭牌。

“中国人民大学净土文化研究基地”揭牌(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月)

观看“弘一法师来衢”纪录片(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月)

主旨演讲

衢州市地名文化研究会会长刘国庆,浙江省社科院哲学研究所所长陈永革,浙江省佛协副会长、温州安福寺方丈达照法师,北京大学东方学研究院教授王邦维分别围绕“衢州与弘一大师”、“弘一法师的佛法修持”、“弘一法师与人生三层楼”、“弘一法师与律学的传承”发表主旨演讲。

主旨演讲环节(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月)

应铁飞主持主旨演讲环节(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月)

刘国庆发表主旨演讲《净域莲花灿千叶 中天佛日耀三衢》(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月)

陈永革发表主旨演讲《论私淑蕅益与弘一法师的佛法修持及其效应》(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月)

达照法师发表主旨演讲《弘一大师的人生三层楼》(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月)


王邦维发表主旨演讲《弘一法师与律学的传承》(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月)

研讨会

下午,张雪松和张文良分别主持研讨会。33位学者围绕各自论文主题发表演讲。


(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月)

定照法师、黄宗喜、张佳、能圆法师作主题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月)

则旭法师、张文良、唐嘉、李勤合作主题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月)

张蕾蕾、万泰法师、倪祥朋、黄鑫作主题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月)

赵东明、刘天华、张爱林、肖兵作主题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月)

许效正、王公伟、慧诚法师、闻定法师作主题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月)

李万进、韩焕忠、谢锐、贺志韧作主题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月)

黄公元、张雪松、李海波、刘晓玉作主题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月)

彭瑞花、夏德美、徐仪明、王建光、韩铮作主题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月)

激烈讨论(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月)


论坛闭幕式上,韩焕忠做大会学术总结。达照法师慈悲开示。

衢州天宁禅寺住持定照法师致答谢词。他表示,推动弘一法师与衢州的研究,发掘弘一法师的人文历史,弘扬弘一法师爱国爱教、精进修持的精神,正是时代所需,是再次中兴衢州佛教事业所需。

衢州天宁禅寺住持定照法师致答谢词(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月)

是日上午,弘一法师纪念上供法会在衢州天宁禅寺大雄宝殿举行。光泉法师、达照法师、贤宗法师、本义法师、戒成法师、佛证法师、万泰法师、能圆法师、持定法师、延匑法师、义竹法师、隆升法师、体康法师共同为上供法会主法。按照佛教仪轨在弘一法师像前诵经祈福,共同祈愿佛光遍照,大愿悉成,大师遗风,德被群生。

弘一法师纪念上供法会(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月)

主法法师诵经祈福(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月)

光泉法师拈香(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王颖)

祈愿佛光遍照,大愿悉成(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月)

值此弘一大师诞辰140周年之际,衢州天宁禅寺以论坛研讨会的形式缅怀大师的爱国爱教精神,学习大师严净持戒的优良品格,传承大师的文化功绩,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挖掘具有中国特色的佛教文化,展现浙江省佛教界爱国爱教的情感,充分彰显浙江佛教界始终坚持文化自信、高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伟大旗帜。(文/王颖 图/妙月 视频/邓彬 配音/王颖)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