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宇洁参加第三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评价日暨期刊评价主任委员年会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王宇洁参加第三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评价日暨期刊评价主任委员年会

点击数:702 更新时间:2020-10-30 10:47:06

2020年10月24日,我所专职研究员、哲学院副院长王宇洁教授受邀参加在厦门集美大学举办的第三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评价日暨期刊评价主任委员年会。

此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与厦门集美大学主办,会上发布了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学术期刊数据库用户关注度报告(2019年),并表彰了2019年度优秀评价专家。我所所长张风雷教授获评期刊评价专家委员会“优秀主任委员”,王宇洁教授获评“优秀专家委员”。

相关报道见:https://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4564313301188679、http://www.jmu.edu.cn/info/1041/43895.htm。


第三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评价日暨期刊评价主任委员年会在厦举办

发布时间:2020-10-25

10月24日,第三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评价日暨期刊评价主任委员年会在厦门这座高颜值的生态花园城市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和集美大学主办,由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期刊与成果评价研究室和集美大学财经学院承办。

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科研机构、出版机构的200余名嘉宾及代表与会,分享了各自在期刊评价、期刊发展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共话中国特色人文社会科学评价体系未来发展。

前两阶段会议由集美大学副校长谢潮添主持。

集美大学党委书记沈灿煌作为主办方代表致辞。他表示,集美大学是由著名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创办的具有百年历史的学校,长期以来深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习近平总书记曾亲自担任过集美大学的校董会主席,对学校建设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并对学校办学进行了一系列指示。在集美大学举办此次年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重要论述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对厦门市、对集美大学的极大支持。集美大学站在百年历史的新起点上,将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的重大机遇,面向学术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实施更多创新项目、转化更多研究成果、培养更多专门人才,扎根厦门、服务全国,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融入到新时代新福建的建设中去。

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评价咨询委主任委员、全球智库评价咨询委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江在致辞中指出,多元的世界,多元的想法,多元的思维,需要公正的评价体制,需要从自身的学术标准、学术追求和对学术的价值综合衡量,更需要在期刊评价这个大平台上相互比较、对话和交流。他对期刊评价提出了两点希望:希望期刊评价能够推动中国期刊,特别是人文社会科学期刊的可持续发展;希望能通过期刊评价给予期刊发展强大动力,让各高质量期刊在学者当中、学界当中,有越来越高的威信和可信度。他表示,成立评价院的目的就是让期刊评价更公正,更深远,有更大的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荆林波首先介绍了评价院基本情况,然后就评价院工作、厦门共识和工作展望做大会汇报。他介绍了评价院的智库评价、第三方评价、科研诚信工作,重点介绍了期刊评价工作,特别强调了评价院“制定标准、组织评价、检查监督、保证质量”的工作职责。他指出,要坚持研以致用的原则,加强评价理论研究,不断优化评价方法,共享信息和数据库,分享经验,共同发展,争取在国际上发出中国评价的声音。

圆桌讨论环节主要围绕“聚焦‘十四五’ 谋划新发展”“学科发展与期刊评价”“期刊评价理论与期刊发展现实”“期刊评价合作与共享”四个主题展开,分别由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评价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张树华,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评价专家委主任委员、国务院参事、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编审柯锦华,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副院长蒋颖和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评价专委会委员、广东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辑江中孝主持。

与会嘉宾军事科学院特聘首席专家、副军职研究员张占军,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马援、中国期刊协会副会长李军、高校社科研究评价中心原主任李建平、青海省社会科学院院长陈玮、哈尔滨师范大学校长孙立军、中央党校科研部副主任吴泽群、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洪宇、管理世界杂志社社长李志军、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尚希、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中国商业经济学会会长马龙龙、武汉大学教授邱均平、南京大学教授叶继元、《国际安全研究》主编谭秀英、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执行主编谭旭、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科技书刊部主任邱剑荣、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信息资源中心主任曾建勋、中国艺术研究院文艺研究杂志社副社长王伟、《集美大学学报(哲社版)》副主编黄阳平、《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常务副主编仲伟民、《世界汉语教学》主编张博、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副馆长张大伟、超星集团副总经理汪新红,以及中国知网、万方数据和重庆维普的领导同志进行了发言。

会上表彰了优秀咨询委员、优秀学科主任委员、优秀学科专家委员和学科助理,并举行会旗交接仪式,第四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评价日暨期刊评价主任委员年会将于明年10月23日(十月的第四个周六)在美丽的塞上江南——北方民族大学举行。

(文:宣传部 财经学院/图:宣传部/编辑:宣传部)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