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风雷参加北京党外高级知识分子联谊会(北京知联会)“知文荟”启动仪式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张风雷参加北京党外高级知识分子联谊会(北京知联会)“知文荟”启动仪式

点击数:2127 更新时间:2020-08-06 15:43:23

2020年8月4日下午,我所所长、北京知联会常务理事、中国人民大学知联会会长张风雷教授应邀参加北京党外高级知识分子联谊会(北京知联会)“知文荟”启动仪式。

8月4日下午,北京党外高级知识分子联谊会(北京知联会)“知文荟”启动仪式在北京京剧院举行。北京知联会轮值会长唐俊杰,副会长、北京京剧院院长刘侗,及部分北京“知联会”理事出席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北京知联会秘书长黄殿琴主持。

在刘侗院长陪同下,参加“知文荟”启动仪式的北京知联会理事还参观了北京京剧院历史展,并在直播厅观看了京戏、古筝音乐会。

相关报道见:https://mp.weixin.qq.com/s/io-bfN8BKGq-jNbaJfO6DA


知联枝繁叶茂 惠存荟广华荣

——启动“知文荟” 五大平台品牌项目已全部开展

北京知联会秘书处 
1.png
 

8月4日,在这万物繁茂的盛夏之时,北京知联会汇集相关领域党外专家理事在北京京剧院举办“知文荟”启动仪式。在京剧院展厅最醒目之处,杰出的无党派代表人士欧阳中石老先生当年题写的“根深本固枝繁叶茂  积厚源渊荟广华荣”书法作品恰到好处的映衬了今天的活动。本季度轮值会长唐俊杰、副会长刘侗、秘书长黄殿琴、北京京剧院党委副书记王桂生以及多位常务理事、理事参加活动。

3d.png

1596700976(1).png

北京京剧院院长刘侗、北京京剧院党委副书记王桂生

在参观京剧院博物馆之后举办座谈会。首先,刘侗院长邀请王书记致辞,王书记向北京知联会到访的各位专家表示诚挚欢迎并祝愿活动圆满成功,并介绍了北京京剧院以雄厚的实力、高效的管理以及高水准的剧目作品,获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

5.png 

北京二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唐俊杰

本季度轮值会长唐俊杰宣布表示“知文荟”正式启动,刚刚结束的北京知联会三届三次会长会为近期工作指明了方向,特别是要落实市委统战部齐静部长和祁金利副部长对知联会工作的各项要求,我们会努力贯彻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今天参加活动的理事有来自国企领域、高校领域、中关村科技园区,本季度将着手在基层统战组织成立更多知联会,并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6.png

 

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制片人黄殿琴

文以载道,以文化人。黄殿琴秘书长表示,北京知联会为进一步发挥无党派人士服务首都发展建设的重要作用,近期已经陆续启动了“知书荟”、“知友荟”、“知智荟”、“知政荟”四大品牌项目,今天正式启动第五大品牌项目“知文荟”,推进统战文化建设,把握 “和而不同,以德服人”的内涵,把握“开放包容,共生共存,多元一体”的精神特质,集聚统一战线文创领域党外专家,凝聚共识、团结协作,将首都丰富的文化人才资源优势转化为我市统战文化工作建设的中坚力量。

85.png

北京市丰台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樊维

丰台区知联会会长樊维认为“知文荟”的成立将为首都统战文化建设注入新的活力,北京京剧院也为丰台区文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丰台区知联会近期正在筹备换届大会,在知联会各项活动和工作中可以发现一批表现比较突出的党外高级知识分子、无党派人士作为后备队伍,不断完善知联会组织建设。

8.png

二十一世纪实验幼儿园总园长朱敏、中国人大哲学院教授张风雷

海淀区知联会副会长朱敏表示海淀区学校林立,“知文荟”在文化教育方面所发挥的作用非常重要,每次活动都有不同主题,而本次在京剧院活动为近期已在幼儿教育中开展的京剧脸谱绘画课程提供了新的思路。

中国人民大学知联会会长张风雷对“知文荟”下一次活动充满期待,希望今后和市知联会一起推进“知文荟”在海淀区和人大落地生根开花并结出硕果。

微信截图_20200806161544.png

北京服装学院教授邹游、中国矿业大学理学院副院长李再兴

朝阳区知联会副会长邹游感觉每次活动都让人觉得意犹未尽,愿在今后读书会活动中带来“艺术设计”方面的主题分享,共同推进市、区知联会工作。李再兴理事表示通过本次活动学到很多,收获颇丰,今后将积极参与知联会组织的活动。

微信截图_20200806161702.png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金纳、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基础学院副院长王冬琳

金纳理事和王冬琳理事非常开心的表示,“知文荟”活动在文化领域和自身工作有很多结合点,每次参加活动都有意外的惊喜和感动,希望邀请市知联会理事前往自己的学校调研并带动促进校知联会工作。

微信截图_20200806161756.png

北京市第二中学化学教师杨晓琳、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教授张立英

东城区知联会轮值会长杨晓琳认为自己身为人民教师,深知文化教育的重要性,在“知文荟”活动中学习统战文化,对自己日常的教育工作有很大促进作用,而且在知联会活动中充分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希望能够在东城区知联会工作中更好和市知联会共建、共促。

 张立英理事结合自身工作领域探讨了“知文荟”和其他品牌读书会活动的重要意义,并表示今天走进了北京京剧院,走近各领域无党派代表人士,在交流中促合作,在合作中促发展,今后将尽自己最大努力支持知联会工作。

微信截图_20200806161846.png 北理工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李冬妮、中关村不动产商会秘书长陈小洁、北京城市排水集团审计部部长李建华、北京京城盛世科技公司董事长韩欣雨

李冬妮、陈小洁、李建华和韩欣雨四位理事和纷纷表示,通过本次活动结合京剧国粹艺术,让大家深刻感受到了统战文化的魅力,在浓郁的艺术氛围和相谈甚欢的交流氛围中,凝聚思想政治共识,同时邀请知联会今后前往自己工作单位开展相关活动,共建五大平台品牌项目。

微信截图_20200806161945.png 

市知联会副会长刘侗作总结发言:“知文荟”品牌活动激发了大家对于统战文化的热爱,激发了对新时代文艺发展工作的使命感,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统美德,对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北京知联会将努力把“知文荟”建设成人才强大、品牌响亮、氛围活跃、影响广泛的文化品牌项目,推进统战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其凝心聚力、引领支撑、激励鼓舞的功能作用,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untitled1.png

untitle2.png 

清筝何缭绕,度曲绿云垂。刘侗副会长宣布启动仪式圆满结束,向与会人员赠送了《刘侗戏曲剧作选》一书并邀请大家观看了京剧和古筝表演。我国传统文化浩瀚如烟海,文化活动灿烂若繁星,“知文荟”或将是点缀其中的一颗耀眼明星。

(信息来源:北京知联会秘书处)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