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特邀成都中医药大学王家葵教授举办学术讲座“《周氏冥通记》析疑”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我所特邀成都中医药大学王家葵教授举办学术讲座“《周氏冥通记》析疑”

点击数:1031 更新时间:2020-05-24 22:56:40

5月24日(周日)19:30—22:40,我所特邀成都中医药大学王家葵教授通过在线视频(腾讯会议)举行了一场题为“《周氏冥通记》析疑”的学术讲座。我所姜守诚教授担任主持人,并特邀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文史哲》编辑部孙齐副研究员担任评议人。

参加本次讲座的有我所张雪松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吴真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汪桂平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焦玉琴副教授、南京大学文学院赵益教授、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欧福克副研究员和褚国锋博士、中央美术学院赵伟副教授,故宫博物院熊长云助理馆员、山东大学刘祖国副教授和张鹏副教授、武汉大学吕博讲师、南京艺术学院张素琴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许蔚副研究员和白照杰助理研究员、上海师范大学曹凌副教授、福建师范大学陈文龙副教授、郑州轻工业学院徐菲副教授,河北工业大学李铁华讲师、日本学者广赖广记博士,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中国道教学院等宗教学专业的硕、博士研究生102人。

在本次讲座中,王家葵教授认为:道藏《周氏冥通记》是陶弘景弟子周子良与真灵交流沟通的记录文本,经陶弘景仿照《真诰》体例整理注释而成。因为《周氏冥通记》建立在“超验”的通灵事件基础上,古今都觉费解。作者在完成《周氏冥通记校释》的同时,深入剖析文本,认为《周氏冥通记》是陶弘景以梁武帝为唯一读者对象的“定向”创作,旨在向梁武帝陈述一些不方便直接言说的信息。循此思路解读《周氏冥通记》,原书难解之处,多数都能获得解释。

主讲人王家葵,男,字曼石,斋号玉吅,四川成都人。医学博士,成都中医药大学教授,中国药学会药学史本草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四川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出版本草、道教、书法论著多种,代表作有《神农本草经研究》《本草纲目图考》《陶弘景丛考》《养性延命录校注》《唐赵模集王羲之千字文考鉴》《近代印坛点将录》《近代书林品藻录》《玉吅读碑》等。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