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社科院文学研究所许蔚副研究员应邀在我所举办线上学术讲座“孤魂考”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上海社科院文学研究所许蔚副研究员应邀在我所举办线上学术讲座“孤魂考”

点击数:1240 更新时间:2020-04-19 18:12:20

2020年4月18日,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许蔚副研究员应邀在我所举办线上学术讲座,讲座题目为“孤魂考”。

2020年4月18日(周六)19:00—21:30,我所特邀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许蔚副研究员,通过在线视频(Zoom会议)举行了一场题为“孤魂考”的学术讲座。我所姜守诚教授担任主持人,并特邀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白照杰助理研究员担任评议。

参加本次讲座的有日本庆应义塾大学酒井规史副教授、南京艺术学院张素琴教授、西南师范大学周作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李志鸿副研究员、中央美术学院赵伟副教授、四川大学于国庆副教授、宜春学院王卉副教授、郑州轻工业大学徐菲副教授及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中国道教学院等宗教学专业的硕、博士研究生40余人。

在本次讲座中,许蔚副研究员提出“孤魂”一词的被选定以及孤魂概念与类型的形成,历时漫长,过程复杂,也是道教消化与应对佛教“饿鬼”观念冲击的一个最终结果。而在道教创造出孤魂概念之后,佛教水陆仪在延续饿鬼救济的同时,也将孤魂纳入其赈济序列,尽管在适用中也存在一些观念上的冲突和表达上的困境。而最值得注意的是,孤魂在佛、道教幽科中被按照社会身份予以分类,包括十类以上,反映齐同慈爱的关怀。同时,作为幽科服务的提供者,僧、道二类也被列入孤魂,反映对修行者遭遇死亡的正视与应对。

主讲人许蔚,男,1983年生,江西进贤人,文学博士,先后毕业于南开大学、华东师大、复旦大学,现任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主要从事道教文学、道教文献学、宋明道教史、佛道交涉、道教与民间宗教写本、阳明学与道教关系研究,著有《断裂与建构:净明道的历史与文献》(2014)、《净明忠孝全书》(校注,2018)、《道教文学、文献与仪式:许蔚自选集》(即出)等。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