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风雷张雪松建言献策、发表理论反思文章助力抗疫决策支撑和对策建议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张风雷张雪松建言献策、发表理论反思文章助力抗疫决策支撑和对策建议

点击数:1000 更新时间:2020-03-29 14:53:39

2020年3月13日,“人大新闻网”在“防疫专题”栏目发表通讯报道:吾道不孤:“人大知联会”密切团结人大党外知识分子共同抗疫。其中介绍了我所所长、人大知联会会长张风雷教授和我所专职研究员、人大知联会秘书长张雪松副教授建言献策、发表理论反思文章的情况。

相关报道见:http://news.ruc.edu.cn/archives/273718。


吾道不孤:“人大知联会”密切团结人大党外知识分子共同抗疫
来源:党委统战部   编辑:廖 婧

“党旗在抗疫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党外知识分子也积极争当光荣的护旗手。

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国人民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的指示精神,积极响应中国人民大学党委统战部的号召,密切配合中国人民大学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各项部署,紧密联系学校党外知识分子群体,主动引领成员积极参与抗击疫情的各种工作。在坚持做好隔离防护,保证自身家庭、社区安全的基础上,立足本职工作,认真完成日常网络教学、科研任务,并在抗疫防控斗争中竭尽所能,有所作为。

建言献策:助力抗疫决策支撑和对策建议

应北京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的约请,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哲学院教授张风雷撰写了题为《再接再厉,继续奋战,争取抗击新冠肺炎战役的彻底胜利》的文章,就防控责任意识、有序复工、延迟开学、关注舆情等四个方面提出书面建议;北京市政协委员、海淀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海淀区区侨联副主席、民进海淀区委副主委、中国人民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新闻学院教授殷强积极履职,参加北京市政协网络会议,研讨政协工作,并围绕教育、健康防疫、国际关系、台港澳等问题,上报了多篇建言报告;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新闻学院副院长王润泽疫情期间,向全国政协报送《关于进一步关爱防疫一线医护人员的建议》《关于为新冠肺炎所有离世者举行祭奠仪式的建议》两篇文章,努力为科学防控和应对疫情提供决策支撑和对策建议。

众志成城:努力做好一线抗疫的后援工作

“人大知联会”成员积极为一线抗疫人员捐款捐物,提供各种专业性技术指导,竭尽所能做好一线抗疫的后援工作。

知联会理事、新闻学院副教授李沁在美国通过私人渠道联系到几千套美国著名品牌医用防护服,运到了国内一线医院。知联会理事、商学院教授冯云霞向北京市温暖基金会“温暖武汉”项目踊跃捐款。

知联会理事、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张会平、副教授祝玉红两位老师是该院“心语”社工小组的指导老师,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她们一直督导小组成员持续提供线上服务,关怀湖北学生在疫区的身心健康,并提供实质性帮助。祝玉红还是社工志愿服务团队“社工伴行”的顾问,指导志愿者组成针对方舱病患的病友支持组,出舱隔离陪伴组,哀伤辅导组,提供了针对隔离人群的居家陪护小组、针对健康人群的科普小组、亲子陪伴小组、老人照护组等各种服务。

知联会理事、历史学院教授华林甫一家三口齐上阵。女儿在美国费城留学,担任宾夕法尼亚大学中国留学生联谊会主席,1月24日大年三十,自己买了一些防护服、口罩、护目镜,托同学带回国内。华林甫与其夫人一起及时捐给了武汉协和医院,2月13日医院签收。涓涓细流汇成抗疫洪流,正是因为有一个个默默奉献的小家,才有了幸福安康的大家。

浓墨重彩:努力做好对外宣传与鼓舞士气的工作

“人大知联会”成员充分利用自身特长,积极参与抗疫救灾各项宣传工作,向海外展现我国抗疫救灾的实际情况,推广中国经验;向国内民众传颂一线先进事迹,激励广大民众的抗疫士气。“人大知联会”理事、外语学院副教授孟虹接受《北京周报》德文版的采访,畅谈《新型肺炎疫情带来的国际挑战与机遇》。

学校侨联委员、留联会副理事长、“人大知联会”理事、艺术学院教授黄华三也用手中的画笔来记录时代,为抗疫加油鼓劲。为宣传抗击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半边天”,《人民日报》在3月8日发表题为《柔肩担重任 巾帼立新功》的一组美术作品,其中黄华三的中国画作品《护士妈妈》入选。

此外,黄华三还应《人民日报》之约,创作抗疫一线功臣,已完成13位功臣的肖像画(工作在一线的院士八人,医务人员五人)。

(《护士妈妈》)

(13位功臣的肖像画)

痛定思痛:努力做好疫情理论反思与疫后恢复的政策探讨工作

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给中国人民,乃至全人类都带来了巨大的灾难。痛定思痛,汲取教训,以免再犯,于国于民都是最大的“正能量”;同时,团结一致向前看,如何做好疫后恢复,也是需要认真对待、谨慎探索的问题。“人大知联会”成员面对巨大灾祸,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防疫抗疫最新重要讲话,从多学科、多角度进行深刻理论反思,并对今后的各项工作作出政策建议。“人大知联会”秘书长、哲学院副教授张雪松,理事、商学院教授冯云霞、历史学院教授陈胜前等成员,在各大网络媒体上,从伦理道德、经济管理、历史文化等多方面就此次重大疫情进行理论反思,并对疫后恢复进行政策建议。此外,“人大知联会”广大成员的诸多思考探讨成果,正在撰写与陆续刊发之中。

中国人民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将一如既往地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统战工作相关理论政策和“人大知联会”的规章制度,全面提高自身思想认识和理论修养,依托“知联会”这一平台,紧密团结我校党外知识分子群体,“德不孤,必有邻”,携手为早日结束疫情、工作学习生活步入正轨,以尽绵薄。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