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三十分连线王宇洁教授 :伊朗防控疫情现状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环球三十分连线王宇洁教授 :伊朗防控疫情现状

点击数:623 更新时间:2020-03-10 12:35:19

2020年3月4日,我所专职研究员、哲学院副院长王宇洁教授接受北京外语广播“环球三十分”节目连线,分析伊朗防控疫情状况。

相关报道见:http://phi.ruc.edu.cn/Index/news_cont/id/5924.html、https://mp.weixin.qq.com/s/Rl-Y2aAL_r_8-EDlC9fmJg。


环球三十分连线王宇洁教授 :伊朗防控疫情现状

日期: 2020-03-06 撰稿人:哲学院

01.png

中国人民大学 当代伊斯兰问题研究专家 王宇洁教授

2月29号开始,伊朗的新冠肺炎感染人数急剧上升。疫情初发时期的高死亡率以及多位政府官员被传出确诊感染新冠病毒,使得伊朗的疫情防控格外引发关注。那么从疫情发生之初到现在,伊朗的疫情传播以及发展、防控经历了一个怎样的变化?突如其来的疫情为当下的伊朗社会带来了怎样新的挑战?中国以及在伊中资企业人员又为伊朗的疫情防控做出了怎样力所能及的帮助?北京外语广播“环球三十分”节目3月4日特别连线中国人民大学当代伊斯兰问题研究专家王宇洁教授。近年来她多次访问伊朗,与伊朗之间有一层深厚的情感纽带。疫情发生以来,王宇洁教授关注伊朗的疫情发展,了解当地的抗疫形式,同时也尽自己的专长,为了解当地的抗疫工作尽一份力量。以下是王宇洁教授在连线采访中的发言。

伊朗的情况确实有自己的特征,比如致死率比较高的问题,还有就是感染人群中有不少政府工作人员,包括副总统、国家安全政策委员会的主席、卫生部的副部长,这些政府高层人士都确诊感染了新冠病毒。现在正是抗击疫情的关键关头,像卫生部的副部长这类重要职位,他个人感染了,对抗疫的工作其实有很大的影响。另外,我看到感染人数的数据也是在不断发展,2月25日前后的时候,伊朗官方的数据是确诊95人,死亡16人,死亡率高达16%。近几天确诊的人数在不断的增长,但是死亡率实际上呈现了逐步下滑的倾向。根据昨天我看到的数据计算,死亡率大概是3.2%。我想,一个主要原因是疫情开始时得到确诊的病例比较少,很多的病例没有机会得到诊断,最近这一情况有所改善,检测手段能够跟上,确诊人数增加很快,致死率就下降了。

02.png

伊朗卫生部当地时间4日中午通报称,过去一天,伊朗新增586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2922例,死亡病例92例。

我去过多次伊朗,对这个国家非常有好感。为什么这么说?伊朗和中国一样,是一个文明古国。我们可能了解它的历史文化,实际上它的公共卫生等各方面的条件在中东地区也是不错的。伊朗是中东地区医疗技术比较好的国家,因为上世纪中期伊朗前政权开始搞白色革命,大量的医疗人才在西方接受教育,为伊朗国内的医学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这一优势一直保持到今天。

但是今天,我想伊朗在医治新冠状病毒肺炎方面也面临着一些挑战。一方面,伊朗多年来经受的经济制裁使其物资非常匮乏。伊朗外长扎里夫前天对外界表示说,他们需要各种各样的医疗物资,包括口罩、呼吸机、新冠病毒的试剂盒、防护面罩、防护服等等。经济制裁这些年给伊朗整个社会、特别是它的经济发展带来的限制是非常明显的。去过伊朗的人可能都有一些亲身感受。前些年我们去伊朗,会发现大街上都是非常老旧的欧美汽车。为什么?因为伊朗被制裁以后,进出口受到了很大的影响。近些年美伊关系缓和,制裁有一段有所放松,情况有所好转。但是从去年开始,美国又对伊朗加大了经济制裁。

03.png

另外一个方面,伊朗国内的政治局势对疫情防控影响也很大。今年1月3号,伊朗的高级将领苏莱曼尼被美国的无人机杀害。5天以后,伊朗军方又误击了乌克兰的民航客机。2月11号那天是伊朗革命成功41周年,也是它的国庆,伊朗还举行了非常大规模的游行集会。实际上我们看到有些消息说,疫情在1月份可能在伊朗一些地方就有出现,但是因为国内政治形势的动荡,使得官方到2月20日才正式对外公布。而2月21日,伊朗举行了议会选举,大批的民众上街投票。这种大规模的人群聚集实际上会给病毒的传播创造条件。从我的角度来看,这次疫情的发展必然会给伊朗国内的经济发展带来更大的压力,使伊朗政局变得更加复杂。

04.png

中国驻伊朗大使馆和在伊中资企业向伊卫生部捐赠口罩

近年来,中国推行“一带一路”倡议,与中东一带一路沿线的不少国家关系良好,其中包括伊朗。中国疫情爆发后,许多的伊朗百姓为中国、为武汉,确实非常令人感动。

伊朗疫情爆发以后,中国一方,包括中国驻伊朗大使馆也在非常积极主动地提供帮助。中国驻伊朗大使馆及时向伊朗方面了解他们的需要,当时对方告知说急需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2月26号,中国驻伊朗大使馆和在伊朗的中资企业紧急向伊朗捐献了5000份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在前一天,中国驻伊朗大使常华大使也代表中国使馆和在伊的一些中资企业紧急向伊朗卫生部捐赠了口罩。近几天中国向伊朗捐赠的防疫物资陆续抵达德黑兰,包括我们说的核酸试剂盒、制氧机、消毒粉、电子体温计等,还派出了一个医疗专家团队,前几天已经到达伊朗。

05.png

 中方捐赠物资上的配图与配文

3月2号伊朗公布了一系列措施加强对疫情的防控,其中非常关键的一条就是要把中国的诊疗方案翻译成波斯语向公众发布。但是实际上,据我所知,在此前一周,大概是二月二十多号的时候,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从事波斯语教学的老师和他们的学生,就已经把中国抗疫的一些基本资料,包括防护知识等材料都翻译成了波斯语,并且通过网络平台进行了推广。他们的行动完全是出于内心,自发自愿。这让我想起来“一带一路”所倡议的民心相通,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守望相助。实际上这种民众间的自发行为,更能够体现两国人民之间交往的日益频繁,以及交往深度增加。

原音频链接:

https://mobile.tingtingfm.com/v3/vod/2/7oZbsjrlno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