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晓雯参加伊朗历史与现实研讨小组2019年年会暨海湾危机与中东格局学术研讨会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孙晓雯参加伊朗历史与现实研讨小组2019年年会暨海湾危机与中东格局学术研讨会

点击数:683 更新时间:2019-11-29 14:06:04

2019年11月2日下午,我所博士后孙晓雯博士应邀参加伊朗历史与现实研讨小组2019年年会暨海湾危机与中东格局学术研讨会。

相关报道见:http://cah.cass.cn/kygl/xshd/201911/t20191128_5050495.shtml。


伊朗历史与现实研讨小组2019年年会在京举行
来源:人民网 2019-11-28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人民网北京11月4日电(杨牧、陈丽蓉)伊朗历史与现实研讨小组2019年年会暨海湾危机与中东格局学术研讨会日前在北京举行。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主办,伊朗历史与现实研讨小组、世界历史研究所亚洲史学科承办。

原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杨福昌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副所长饶望京

中国历史研究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伊朗历史与现实研讨小组召集人毕健康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副所长饶望京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伊朗历史与现实研讨小组召集人毕健康主持开幕式。原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杨福昌发表主旨演讲。

饶望京在致辞中表示,对美国与伊朗矛盾斗争的研讨,对中东地缘政治格局变动的分析,有利于找寻中东问题的病根,同时也可以为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杨福昌指出,中国秉持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与伊朗保持传统友好合作关系。中方始终积极致力于维护和执行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维护中东地区的和平稳定,维护各方正当合法权益。在伊核协议框架内,中伊关系发展仍很有前景。

与会专家分别就“美国与伊朗在中东的博弈” “伊朗与地区格局” “伊朗政治与历史” “中伊文明交往与‘一带一路’”等议题展开讨论。专家一致认为,伊朗是中东地区大国。阿拉伯剧变后,伊朗在地区影响力扩大。美国为维护在中东的战略利益而对伊朗实行极限施压,加剧双方紧张关系。中伊关系发展既有重要机遇,又面临新的挑战。

2010年底爆发的所谓“阿拉伯之春”,使学术界感到中东陷入数十年来未有之乱局,亟需加强研究。为此,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于2012年成立伊朗历史与现实研讨小组。截止目前,已连续8年举办年会暨学术研讨会,产生了较好的学术影响和一定的社会影响。

本次研讨会共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当代世界》杂志社、西北大学、西南大学等学术机构和高等院校的3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