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风雷王宇洁张雪松出席《宗教法治调研报告》发布会并就相关问题发表意见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张风雷王宇洁张雪松出席《宗教法治调研报告》发布会并就相关问题发表意见

点击数:688 更新时间:2019-12-16 16:16:03

2019年12月15日,我所所长张风雷教授、王宇洁教授、张雪松副教授应邀出席《宗教法治调研报告》发布会,并就相关问题发表意见。

《宗教法治调研报告》发布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法律与宗教研究中心联合举办,该报告是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法律与宗教研究中心主任冯玉军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攻关项目的研究成果。

项目主持人冯玉军教授及项目参与人法学院博士研究生周剑威、刘焓向与会者报告了《宗教法治调研报告》的研究方法、主要内容和初步研究结果。与会专家学者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何虎生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原主任张新鹰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张风雷教授、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部副主任沈桂萍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院长王宇洁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张翔教授、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部民族与宗教教研室张祎娜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张雪松副教授,以及第14期爱国宗教界人士研修班学员代表先后作了发言,就调研报告涉及的相关问题展开了研讨。

相关报道见:http://nads.ruc.edu.cn/displaynews.php?id=7335。


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社会转型与法治中心举办《中国宗教工作法治化调查报告》发布会     
 

2019年12月15日上午,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社会转型与法治中心主办,中国人民大学法律与宗教研究中心承办的《中国宗教工作法治化调查报告》(以下简称《调查报告》)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法学楼601会议室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校内外的多位专家、学者和在校培训的爱国宗教界人士参加了会议。

发布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社会转型与法治中心主任、法学院教授冯玉军主持。冯玉军教授对与会的专家学者和宗教界人士表示了欢迎,并介绍了《调查报告》撰写的基本情况。法学院博士研究生周剑威和刘焓分别介绍了《调查报告》的研究思路、研究方法和部分内容,主要聚焦于问卷的发放、回收和调查结果与十年前数据的比较分析。冯玉军教授对《调查报告》涉及的重要领域和重点内容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和讲解。

在专家评议环节,与会的专家学者就《调查报告》的内容进行了评议和讨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何虎生认为《调查报告》符合我国宗教工作法治化的大方向,体现了法学的学科背景与学理依据。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原所长张新鹰研究员指出,《报告》使用的调查问卷于2018年10月发放,各地都在根据新《宗教事务条例》完善地方性法规,《报告》可以考虑着重受访者对中央和地方宗教事物条例的认知差异,这有利于将总书记对于宗教工作、宗教问题的论述和精神与宗教工作的法治化进程相结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张风雷教授表示,在新形势下,如何把宗教事务管理纳入到国家治理体系以及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的框架中,是我们的研究重点。《报告》为我们提供了大量的数据,可以为相关部门的决策提供事实基础。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民族宗教学教研室主任沈桂萍教授指出,《报告》选题的现实意义强,其内容关注了我国宗教工作法治化的重要内容,对于推进宗教工作的法治化有重要意义。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王宇洁表示,《报告》基于问卷调查的数据,进行了许多定量研究,如果能够以此为基础,进行更详细的阐述和说明,《报告》的内容将更加完善。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张翔教授指出,德国的宗教法治经验同样值得我们学者进行学习和借鉴。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民族宗教教研室副教授张祎娜指出,《报告》的大量数据表明各界人士对十八大以来宗教工作的法治化的共识已经形成,接下来若以《报告》为基础形成政策建议,必将有利于宗教工作法治化实践。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教授张雪松指出,《报告》是对中国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的测量,从这个角度出发,可以考虑参阅域外的成熟法治评估标准,使《报告》更加完善。

在交流互动环节,来自不同宗教的爱国宗教界人士结合自己所在宗教的情况与参会的专家学者进行了友好的交流与互动。

冯玉军教授表示,各位与会专家学者和爱国宗教界人士的建议、观点十分宝贵,具有极强的启发性,包括他在内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宗教工作法治化”课题组的全体成员将认真学习、消化参会专家学者的意见与建议,对《报告》进行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形成最终定稿。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