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袁志鸿道长在我所举办学术讲座“我国蒙元时期道教及与北京东岳庙”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袁志鸿道长在我所举办学术讲座“我国蒙元时期道教及与北京东岳庙”

点击数:1596 更新时间:2019-12-09 16:02:23

2019年12月9日晚,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北京东岳庙住持袁志鸿道长应邀在我所举办学术讲座,讲座题目为“我国蒙元时期道教及与北京东岳庙”。

2019年12月9日晚,“我国蒙元时期道教及与北京东岳庙”讲座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北京东岳庙住持袁志鸿道长从历史和宗教的角度入手,讲述了蒙元时期的道教历史,揭示了道教文化在当时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影响。

讲座由我所李秋零教授主持,并特邀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谢路军教授作评议人。我所姜守诚教授、张雪松副教授等和部分博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开始前,我所所长张风雷教授会见了袁志鸿道长。

相关报道见:http://www.daoisms.org/article/sort028/info-41148.html。


“我国蒙元时期道教及与北京东岳庙”讲座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

来源:道教之音     作者:佚名     时间:2019-12-09     

“我国蒙元时期道教及与北京东岳庙”讲座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

道教之音北京讯  2019年12月9日晚,“我国蒙元时期道教及与北京东岳庙”讲座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北京东岳庙住持袁志鸿道长从历史和宗教的角度入手,讲述了蒙元时期的道教历史,揭示了道教文化在当时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影响。

“我国蒙元时期道教及与北京东岳庙”讲座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

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教授李秋零主持讲座

“我国蒙元时期道教及与北京东岳庙”讲座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

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系教授谢路军点评

讲座中,袁志鸿道长在民族融合的大时代背景下,概括讲述了元代道教主要流派的发展、关系,与蒙元统治者的互动以及对中华文化传承、民族融合的促进作用。此外,袁志鸿道长还揭示了元代道教的新兴宗派——玄教在推动元代道教发展中扮演的角色及其对北京东岳庙修建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袁志鸿道长的讲座从不同的角度为听众们带来了关于元代道教文化的新认识,引发了人们对于道教在蒙元时期社会融合乃至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所扮演角色的探索与思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道教之音编辑报道)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