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风雷张文良出席“从天台到比叡”国际天台学大会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张风雷张文良出席“从天台到比叡”国际天台学大会

点击数:927 更新时间:2019-12-08 15:57:39

2019年12月7日,我所所长张风雷教授、副所长张文良教授应邀出席在北京大学举办的“从天台到比叡”国际天台学大会。

12月7日,由北京大学佛教研究中心和浙江天台山文化交流中心联合举办的“从天台到比叡”国际天台学大会在北京大学开幕。天台山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天台山护国寺住持月净法师,日本佛教大学前校长、净土宗大本山知恩寺派法主福原隆善长老,英国伦敦大学教授蒂姆·巴雷特(T.H.Barrett),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湛如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佛教研究中心主任王颂主持。

出席首届北京大学国际天台学大会的嘉宾学者及法师有: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张风雷教授,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俞学明教授,天台县县委常委、统战部长施亚东,苏州大学哲学系主任吴忠伟教授,日本创价大学教授菅野博史,日本国际佛教学大学院大学理事长落合俊典教授,韩国东国大学教授石吉岩、李忠焕,美国哥伦比亚教授伯纳德·佛尔(Bernard Faure),美国亚利桑那大学魏雅博(Albert Welter),美国杨百翰大学教授理查德·麦克布莱德(Richard Mcbride),美国爱纳大学教授厄内斯特·布鲁斯特(Ernest Brewster),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教授陈金华,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教授乔治·凯沃斯(George Keyworth),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教授融道法师,匈牙利罗夫大学教授梅琳达·芭(Melinda Pap)等来自全球9个国家和地区的50余名知名学者。

开幕式结束后的主题发言阶段分别由陈金华、张风雷、理查德·麦克布莱德、俞学明、王丽娜五位专家学者主持。菅野博史、伯纳德·佛尔、落合俊典、蒂姆·巴雷特、福原隆善长老、石吉岩、陈金华、魏雅博、塞姆·维米尔施、湛如教授、光道法师、张文良、山口弘江、李忠焕等十四位专家学者及法师发表主题演讲。

12月8日,“从天台到比叡:国际天台学大会”继续发表论文。菅野博史、林鸣宇、魏雅博(Albert Welter)、汉斯-鲁道夫·坎特(Hans-Rudolf Kantor)、纪强(George Keyworth)、李薇、山口弘江、张凯、杨浩、悟灯法师分别主持两个分会场的十场发言。吴忠伟、桑谷祐顕、伊藤进传、坂本道生、木内尧大、松森秀幸、理查德·麦克布莱德(Richard McBride)、纪强(George Keyworth)、融道法师、厄内斯特·布鲁斯特(Ernest Brewster)、汉斯-鲁道夫·坎特(Hans-Rudolf Kantor)、梅琳达·芭(Melinda PAP)、林佩莹、莫妮卡·凯斯(Monika Kiss)、李子捷、赵新玲、朱红军、村上明也、大松久规、则慧法师、朴钟茂(Park Jongmu)、神达知纯、李薇、杨浩、敖英、林鸣宇、张凯、悟灯法师、明臻法师、孙海科、康昊、釆睪晃、浅野学等三十多位国内外天台宗专家在主题发言中发表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并与在场学者展开交流与讨论。

在热烈的讨论中,学术研讨会走向尾声。天台山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天台山护国寺住持月净法师,日本创价大学教授菅野博史,日本叡山学院教授桑谷祐顕,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教授纪强(George Keyworth)与众多学者一同出席闭幕式并致辞。北京大学佛教研究中心主任王颂教授主持闭幕式。

据悉,下一届国际天台学大会将在天台宗发源地——浙江天台山举行。

相关报道见:https://www.pusa123.com/pusa/news/fo/124677.shtml、https://www.pusa123.com/pusa/news/fo/124683.shtml。


从天台到比叡:国际天台学大会在北京大学召开

菩萨在线 2019-12-07 19:39:55

菩萨在线北京讯 12月7日,由北京大学佛教研究中心和浙江天台山文化交流中心联合举办的“从天台到比叡”国际天台学大会在北京大学开幕。来自九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五十位学者,将在北京大学佛教研究中心展开为期两天的学术探讨和交流。

中国作为佛教的第二故乡,传统文化中糅合了大量的佛教文化元素。北京大学举办的首届国际天台学大会,就是要把佛学研究的重心逐渐带回故乡,为中国佛教的发展提供学术动力和理论方向。

王颂教授主持开幕式(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张妙)

天台山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天台山护国寺住持月净法师,日本佛教大学前校长、净土宗大本山知恩寺派法主福原隆善长老,英国伦敦大学教授蒂姆·巴雷特(T.H.Barrett),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湛如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佛教研究中心主任王颂主持。

月净法师代表主办方之一——浙江天台山文化交流中心致辞。他表示,智者大师创立的天台宗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佛教宗派。唐宋之时,天台宗随中、韩、日三国佛教的友好交流远播海外,近现代又传入欧美各国。可以说天台宗是中国第一个国际化的佛教宗派。天台山文化交流中心成立于2008年,致力于弘扬天台文化并于近几年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希望广大研究者以宗教中国化政策为基准,展开对佛教中国化实例——天台宗的研究。

月净法师:希望广大研究者展开对佛教中国化实例——天台宗的研究(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张妙)

福原隆善长老表示,佛教的传播不是佛教本身赋予侵略性的主动传播,而是根据很多被传播者的要求而传播的;古丝绸之路上众多的佛教历史痕迹记载了佛教传入中国的历程,而现存于日本的很多文物也记载了佛教由中国传入日本的进程。天台宗是中日佛教交流的重要历史见证,希望此次国际天台学大会圆满成功。

福原隆善长老:天台宗是中日佛教交流的重要历史见证(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张妙)

蒂姆·巴雷特(T·H·Barrett)表示,非常荣幸有机会参加本次学术研讨会,也感谢成就本次会议的所有人。天台宗起源于古代中国,在发展和国际化过程中有很多重要的节点。今人依然能够从天台宗的故事中学习到很多东西。最后再次向月净法师和王颂教授表示诚挚的感谢。

蒂姆·巴雷特(T·H·Barrett)教授:今人依然能够从天台宗的故事中学到很多东西(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张妙)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湛如教授表示,北京大学有着悠久的佛教学研究传统,学者辈出。佛教学研究分布在文史哲相关的各个院系,不同的学科研究都有较为鲜明的角度和学术特色。近年来,北京大学经常举办一些主题突出的佛教学术会议,深受同行的高度关注和肯定,凝聚与整合了很多学术资源。此次,由王颂教授统筹组织安排的“从天台到比叡”国际学术会议,邀请了众多国内外知名的学者参加,并对天台宗相关的主题进入了深度研讨,令人赞叹和欢喜。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湛如教授:本次学术会议邀请了众多国内外知名的学者参加,并对天台宗相关的主题进入了深度研讨,令人赞叹和欢喜(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张妙)

开幕式结束后的主题发言阶段分别由陈金华、张风雷、理查德·麦克布莱德、俞学明、王丽娜五位专家学者主持。

菅野博史、伯纳德·佛尔、落合俊典、蒂姆·巴雷特、福原隆善长老、石吉岩、陈金华、魏雅博、塞姆·维米尔施、湛如教授、光道法师、张文良、山口弘江、李忠焕等十四位专家学者及法师发表主题发言。

近五十位学者出席会议(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张妙)

菅野博史教授作主题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张妙)

伯纳德·佛尔(Bernard Faure)教授作主题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张妙)

落合俊典教授作主题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张妙)

石吉岩(Seok Gilam)教授作主题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张妙)

陈金华教授作主题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张妙)

魏雅博(Albert Welter)教授作主题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张妙)

塞姆·维米尔施(Sem Vermeersch)教授作主题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张妙)

光道法师(Lee Seungnam)作主题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张妙)

佛教起源于印度,发扬于中国。佛教文化经过千百年的发展,和中华传统文化相互融合,极大地影响了中华传统文化,也形成了中国特色的佛教文化。保护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佛教文化是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

出席首届北京大学国际天台学大会的嘉宾学者及法师有: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张风雷教授,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俞学明教授,天台县县委常委、统战部长施亚东,苏州大学哲学系主任吴忠伟教授,日本创价大学教授菅野博史,日本国际佛教学大学院大学理事长落合俊典教授,韩国东国大学教授石吉岩、李忠焕,美国哥伦比亚教授伯纳德·佛尔(Bernard Faure),美国亚利桑那大学魏雅博(Albert Welter),美国杨百翰大学教授理查德·麦克布莱德(Richard Mcbride),美国爱纳大学教授厄内斯特·布鲁斯特(Ernest Brewster),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教授陈金华,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教授乔治·凯沃斯(George Keyworth),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教授融道法师,匈牙利罗夫大学教授梅琳达·芭(Melinda Pap)等来自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学者。(文/王正强 图/张妙 视频/王德智 解说/贺雪垠)

近五十位学者出席会议(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张妙)

“从天台到比叡:首届国际天台学大会”与会人员合影(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张妙)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