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秋零在岳麓书院讲坛举办学术讲座“康德宗教哲学述要”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李秋零在岳麓书院讲坛举办学术讲座“康德宗教哲学述要”

点击数:538 更新时间:2019-11-26 07:47:35

2019年11月25日下午,我所李秋零教授应邀在岳麓书院讲坛举办学术讲座,讲座题目为“康德宗教哲学述要”。

讲座由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主办,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岳麓书院哲学系协办,岳麓书院哲学系舒远招教授主持了讲座。

在讲座中,李秋零教授指出:欧洲宗教改革之后,理性主义的自然神论兴起,力图把宗教建立在自然理性之上,但在休谟的怀疑论的打击下而无法实现。康德一方面被休谟从独断伦的迷梦中唤醒,赞同休谟关于上帝不可认识的主张,系统批判各种证明上帝存在的方式;另一方面继承自然神论把宗教建立在理性之上的理想,但康德所说的理性已不是理论理性,而是实践理性。康德从人类对德福一致的追求开始,借助至善理念,提出了实践理性的三大公设,最终得出了“道德必然导致宗教”的结论。康德的宗教是一种道德化了的、纯粹的理性宗教。

相关报道见:http://ylsy.hnu.edu.cn/content.jsp?urltype=news.NewsContentUrl&wbtreeid=1101&wbnewsid=6181。


讲坛418期 | 李秋零:康德宗教哲学述要 | 预告

2019年11月21日 09:22


11月25日(周一)下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中国人民大学杰出人文学者特聘教授李秋零先生讲学,主题为“康德宗教哲学述要”。讲座将讲述康德宗教哲学对前人的批判与继承、康德对宗教哲学的论述、康德宗教哲学的实质等问题。敬请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宣传和参与岳麓书院讲坛。

岳麓书院讲坛第418期预告

【讲座信息】

主  题:康德宗教哲学述要

时  间:2019年11月25日(周一)15:00—17:30

地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主讲人:李秋零(中国人民大学杰出人文学者特聘教授)

主持人:舒远招(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哲学系教授)

主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承  办: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哲学系

协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人简介】

李秋零,哲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杰出人文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主攻德国古典哲学、基督教思想等。著有《上帝·宇宙·人》《德国哲人视野中的历史》等;译有《康德著作全集》《康德书信百封》等。

【内容简介】

欧洲宗教改革之后,理性主义的自然神论兴起,力图把宗教建立在自然理性之上,但在休谟的怀疑论的打击下而无法实现。康德一方面被休谟从独断伦的迷梦中唤醒,赞同休谟关于上帝不可认识的主张,系统批判各种证明上帝存在的方式;另一方面继承自然神论把宗教建立在理性之上的理想,但康德所说的理性已不是理论理性,而是实践理性。康德从人类对德福一致的追求开始,借助至善理念,提出了实践理性的三大公设,最终得出了“道德必然导致宗教”的结论。康德的宗教是一种道德化了的、纯粹的理性宗教。

【报名通道】

非常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来听讲座,报名烦请点击https://h5.sosho.cn/activity/detail.html?id=16653 填写报名表实名参加讲坛,参加活动免费。由于麓山南路实行交通管制(部分单行道,详见相关通知),校园内停车不方便,敬请尽量公共交通出行(地铁四号线,湖南大学站)。

报名成功后页面会显示已报名,讲座当天也会收到系统信息,烦请于开讲前半小时内前往讲坛签到处,领取入场券后入场。报名成功但无故未签到,将被列入黑名单,影响以后参加书院活动。敬请关注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hudayuelu),或加入岳麓书院讲坛QQ群(群号:289234773),了解更多资讯。非常感谢关注、宣传及参加讲座,期待到时岳麓书院见。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