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抗生教授为第14期爱国宗教界人士研修班举办学术讲座“从《老子》到新道家”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许抗生教授为第14期爱国宗教界人士研修班举办学术讲座“从《老子》到新道家”

点击数:509 更新时间:2019-11-19 23:00:11

2019年11月18日上午,应我所所长张风雷教授邀请,老一辈著名哲学史家、宗教学家许抗生教授为第14期爱国宗教界人士研修班举办学术讲座,讲座题目为“从《老子》到新道家”。

在讲座中,许抗生教授结合春秋战国时期的时代变迁和文明危机,指出:《老子》在本质上是一部救世之作,它从认识论和价值观上揭示了社会动荡和文明危机的根源乃在于“不知常,妄作,凶”和“罪莫大于多欲,祸莫大于不知足”,提出了“法道而行”“无为而治”的根本原则,极力倡导“道法自然”、“辅万物之自然而不敢为”、“圣人无心,以百姓之心为心”。

许抗生教授对《老子》的“道”论和“德”论作了系统阐释,认为“道”有“无极”、“理”、“混成之物”三义,具有“朴”、“虚静”、“柔弱”、“反”、“自然”、“和”六性,圣人之玄德则包含“朴”、“谦”、“俭”、“慈爱”、“宽容”、“信”之六德。

在此基础上,许抗生教授结合当代社会的异化现象,对如何继承吸收、创造转化《老子》思想以建设“新道家”的道论和德论作了深入思考和系统阐释。

讲座由我所所长、爱国宗教界人士研修班班主任张风雷教授主持,第14期爱国宗教界人士研修班全体学员聆听了讲座。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