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风雷出席第三届天台佛教学术研讨会并作大会主旨发言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张风雷出席第三届天台佛教学术研讨会并作大会主旨发言

点击数:759 更新时间:2019-11-22 00:41:58

2019年11月9—10日,我所所长张风雷教授应邀出席宁波七塔寺举办的第三届天台佛教学术研讨会,并以“高丽义通与宋初天台宗之中兴”为题作大会主旨发言。

2019年11月9日,第三届天台佛教学术研讨会在宁波七塔禅寺报恩大讲堂开幕。天台宗是中国佛教史上第一个具有圆成体系的佛教宗派,是佛教中国化的典型范例。2019年恭逢北宋天台宗山家派高僧遵式大师诞辰 1055 周年,本届研讨会以“慈云遵式与宋代天台佛教”为主题,40余位专家学者共聚甬城,围绕遵式大师的天台佛教思想和实践理论展开了深入探讨。本届研讨会对佛教中国化的理论研究及发展实践,都将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第三届天台佛教学术研讨会由浙东佛教文化研究院、栖心图书馆、宁波市七塔禅寺主办,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北京大学佛教研究中心、宁波大学人文与传媒学院、(台湾)南华大学宗教学研究所、(台湾)法鼓文理学院佛教学系等合作单位为会议提供学术支持。

宁波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市文联主席郁伟年,宁波市鄞州区政协副主席沈剑波,宁波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金黎萍,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张风雷,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黄夏年,宁波七塔禅寺住持可祥法师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宁波大学人文与传媒学院张凯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浙东佛教文化研究院佛教中国化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宁波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市文联主席郁伟年,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张风雷共同为浙东佛教文化研究院佛教中国化研究中心揭牌。

研讨会主旨演讲在宁波七塔禅寺报恩大讲堂举行,东南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金陵图书馆馆长董群担任主持人。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教授张风雷作《高丽义通与宋初天台宗之中兴》发言;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黄夏年作《慈云大师与<往生净土忏愿仪>》发言;法鼓文理学院、中华佛学研究所研究员陈英善作《慈云遵式于天台止观之运用》发言。随后,专家学者分三组讨论,发言精彩纷呈,呈现出一场高水准的学术盛宴。

相关报道见:https://fo.ifeng.com/c/7rRgcGX1AzG、https://fo.ifeng.com/c/7rRgcGX1B2O、http://www.qts.com.cn/news/4581.html、http://www.qts.com.cn/news/4582.html、http://www.fjnet.com/jjdt/jjdtnr/201911/t20191111_279386.htm、http://www.fjnet.com/jjdt/jjdtnr/201911/t20191112_279406.htm。


第三届天台佛教学术研讨会开幕式暨浙东佛教文化研究院佛教中国化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七塔禅寺举行

2019年11月11日 14:32:00  七塔禅寺  

佛教在线宁波讯 2019年11月9日上午,“第三届天台佛教学术研讨会开幕式暨浙东佛教文化研究院佛教中国化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宁波七塔禅寺报恩大讲堂隆重举行。

宁波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市文联主席郁伟年先生,宁波市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金黎萍女士,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张风雷教授,宁波市鄞州区政协副主席沈剑波先生,宁波市委统战部民宗处处长张伟先生,宁波市鄞州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严伟强先生,宁波市鄞州区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局长荆英姿女士,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浙东佛教文化研究院院长、七塔禅寺住持可祥法师,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宁波市佛教协会会长、天童禅寺住持诚信法师,浙江省佛教协会秘书长金幸祥先生,宁波市佛教协会副会长、阿育王寺住持界源法师,宁波市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五磊讲寺住持宗立法师,宁波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广德寺住持有圆法师,杭州佛学院副院长、浙江工商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教授慧观法师,南京大学哲学系博士生导师、江苏佛学院慈恩学院副院长杨维中教授,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世界宗教研究》原主编黄夏年教授,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博士生导师、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金陵图书馆馆长董群教授,法鼓文理学院、中华佛学研究所研究员陈英善教授,苏州大学哲学系博士生导师、宗教研究所所长韩焕忠教授等专家学者,以及浙东佛教文化研究院佛学高等研修班、部分慈云佛学院师生出席开幕式。宁波大学人文与传媒学院硕士生导师、浙东佛教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凯博士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可祥法师首先代表主办方向莅会的各级领导、大德法师、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他表示,慈云遵式大师是宋代天台宗中兴的关键人物之一,对忏仪及净土理论的撰述、天台教义的弘扬、后学的培育、道场的兴建、天台宗经籍的入藏等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年恭逢慈云遵式大师诞辰1055周年,第三届天台佛教学术研讨会以“慈云遵式与宋代天台佛教”为主题,以遵式为对象旁及宋代天台佛教有关问题展开深度的研究,是对大师最好的纪念。

此外,可祥法师还介绍了浙东佛教文化研究院成立佛教中国化研究中心的初衷。他认为,佛教从两汉之际传入中国,经过与中国传统文化的碰撞与磨合,形成了有别于印度佛教的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佛教,这其实就是佛教逐步中国化的过程。中国化既是佛教所处时代的要求,又是佛教自身发展的需要。进入新时代,中央提出“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要求,佛教中国化便成为全体佛教界当前及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内的重要任务。为此,七塔禅寺利用浙东佛教文化研究院这个平台,成立“佛教中国化研究中心”,希望借助佛教学术界的力量,着重对佛教义理阐释现代化、佛教制度建设现代化、佛教组织建设现代化、佛教寺院管理现代化等议题展开研究。

张风雷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人才培养是佛教事业建设与发展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之一,佛教发展能够与社会相适应,和它的文化教育、人才储备、现代意识直接相关,而七塔禅寺在这几方面做得比较突出。诸如栖心图书馆、浙东佛教文化研究院包括佛教中国化研究中心等的成立,尤其是栖心图书馆建设得既精且专,并实现了与社会共享,这在佛教寺院中并不多见。作为文化教育的根本性工作,这些努力都符合宗教未来发展的趋势。此外,七塔禅寺包括佛教文化研究院结合浙东地域特点,通过学术会议的方式发展宗教文化,探讨佛教中国化的历史经验的做法值得赞叹。浙东地区有着丰厚的佛教文化资源,希望七塔禅寺成立佛教中国化研究中心之后,能在现有的基础上扩大研究范围,更好地挖掘传统文化资源,为佛教中国化进程做出独特贡献。

黄夏年教授在致辞中对当前佛教学术研讨会频繁召开的现象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寺院举办学术研讨会是推动寺院文化建设的重要方式,也是当代佛教文化发展中最有亮点的活动之一。召开佛教研讨会是为了研究佛教历史、文化精神、思想特点、学术贡献。本次研讨会集中讨论慈云遵式大师的佛学思想和历史贡献,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将极大地推动学界对遵式大师的研究。这样极具专业性、学术性、创新性的会议是少见的,更是值得赞叹的。可祥法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文化兴寺,诸如创办《报恩》杂志,重修《七塔寺志》,编撰《七塔寺人物志》,特别是连续举办三届天台佛教学术研讨会,表明七塔禅寺已经跳出寺院本身,用更广阔的胸怀和更长远的眼光来看待学术传承的重大问题。随着时间的推移,七塔禅寺推崇的文化理念必将产生越来越重要的影响。

沈剑波先生在致辞中表示,天台佛教提倡教观双美、学修并重,与中华文化“知行合一”的传统十分契合。宋代文学家晁说之曾有过这样的评价:“慈云法师之教行,四明法师之观智”,去年纪念知礼大师,今年纪念遵式大师,也可以说是从“知”转到“行”上,以智导行,以行启智,知行合一。在贯彻佛教中国化上,七塔禅寺可谓不遗余力。在可祥法师的带领下,坚持“文化兴寺”“文化兴教”理念,积极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搭建了栖心图书馆等优质文化平台,还积极“走出去”远赴西班牙举办佛教建筑艺术展,文化硕果累累。本届天台佛教学术研讨会的召开,佛教中国化研究中心的挂牌,正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宗教工作一系列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也是挖掘宁波鄞州佛教文化时代内涵、探索佛教中国化方向“鄞州经验”的积极尝试。

金黎萍女士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七塔禅寺在硬件建设、文化建设、僧才培养、交流交往、社会公益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为宁波佛教的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且对七塔禅寺在新时代的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爱国爱教是佛教的优良传统,它既符合佛教的教义教理,也是佛教弘法利生、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希望我市佛教界要高举爱国爱教旗帜,拥护党的领导,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做到“政治上认同,文化上融合,社会上适应”,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文明健康的内容,引导广大信众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维护中华民族大团结,为社会和谐、经济发展、文化繁荣贡献力量。二是要加强佛教文化建设,树立佛教良好形象。宁波佛教资源丰富,佛教文化底蕴深厚。天台宗是一个具有悠久传承的佛教宗派,其教义学说及历代高僧的思想不仅是佛教界的精神财富,也是佛教界相互交流的共同主题,更是佛教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要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佛教文化建设。要整合学界、教界研究资源,整理经典,深入研究佛教文化,促进佛教在新时代健康发展。三是要发挥佛教优势,主动服务大局。佛教界要充分发挥独特优势,继承和谐理念,践行“人间佛教”思想,发扬庄严国土、利乐有情、服务社会、造福人群的优良传统,传递正能量,汇聚向善的力量。要充分利用东南佛国这个得天独厚的优势,丰富宁波佛教文化内涵,传播宁波声音,讲好宁波故事,引导广大信众积极投身宁波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在促进宁波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文化繁荣中,发挥积极作用,为名城名都”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坚持宗教的中国化方向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有关统一战线思想的创新亮点之一。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为坚持佛教中国化的发展方向,加快佛教现代化转型的步伐,让佛教更好地服务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浙东佛教文化研究院决定成立“佛教中国化研究中心”,整合教界和学界资源,共同探索出一条符合时代要求的现代佛教发展道路。致辞结束后,郁伟年副主席和张风雷教授共同为浙东佛教文化研究院佛教中国化研究中心揭牌。随后,全体嘉宾合影留念。

台佛教学术研讨会在报恩大讲堂正式拉开序幕。张风雷教授、黄夏年教授、陈英善教授分别做了《高丽义通与宋初天台宗之中兴》《慈云大师与<往生净土忏愿仪>》《慈云遵式与天台止观之运用》的主旨演讲。后继2天内进行6场分组讨论,发表论文30余篇。

第三届天台佛教学术研讨会由浙东佛教文化研究院、栖心图书馆、宁波市七塔禅寺主办,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北京大学佛教研究中心、宁波大学人文与传媒学院、(台湾)南华大学宗教学研究所、(台湾)法鼓文理学院佛教学系等合作单位为会议提供学术支持。(文: 七塔禅寺 图:觉路七塔、王珍)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