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风雷张文良出席第三届中国佛教史论坛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张风雷张文良出席第三届中国佛教史论坛

点击数:740 更新时间:2019-11-04 20:35:31

2019年11月2—3日,我所所长张风雷教授、副所长张文良教授、硕士研究生演真法师、辛放同学等应邀出席第三届中国佛教史论坛。

11月2日,由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系与珠海普陀寺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佛教史论坛于南京开幕。此次中国佛教史论坛共收到论文160篇,与会的专家学者中,既有前辈学人,也有青年才俊,他们多是来自国内外各高校和科研单位的佛学研究工作者,总计240多人。可以说,这是国内佛教学术界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学术会议,亦可谓是中国大陆佛教学术界的一次大聚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名誉学部委员、亚太所原所长、东方文化研究中心名誉主任黄心川,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党委书记周爱群,南京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院长、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教授赖永海,南京大学东方哲学与宗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教授洪修平,南京图书馆原馆长、江苏省人民政府参事室参事,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教授徐小跃,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研究院郑筱筠,全国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教授张风雷,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院院长、教授刘成有,北京大学人文学部副主任、哲学系(宗教学系)教授李四龙等国内多位知名学者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作主旨发言。

开幕式结束后,由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宗教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陈永革主持第三届中国佛教史论坛的第一场主题发言。麻天祥、班班多杰、慧观法师、张文良、吴忠伟、刘震、王亚荣、李勇等,共八位专家学者发表主题讲话。

下午,第三届中国佛教史论坛分为佛教义理与文献、佛教历史与僧制、佛教解经与方法以及佛教文化与生活四个分会场展开分组讨论,不同学科的学者根据资深研究特长与特点展开了集中的学术探讨,这样的会议设置使我国佛教学术研究的多元化提供了发展范本。

据论坛主办方代表杨维中介绍,此次论坛以“解经与教制:佛教本土化的多元化解析”为主题,意在以“佛教经典”和“佛教制度”为中心,聚焦对中国佛教本土化的多元化特点等问题进行深入广泛的讨论。此次论坛集合了国内佛学研究界老中青三代学者,涵盖了哲学、宗教学、历史学、语言学、文学、社会学等多种学科共同围绕主题展开广泛而深入的讨论。这样的会议人员结构,形成了目前我国“最纯粹的”学术性佛教本土化多元解析平台,也形成了老中青三代相互交流的文化平台。

相关报到见:https://www.pusa123.com/pusa/news/dujia/124296.shtml、https://www.pusa123.com/pusa/news/dujia/124311.shtml。


第三届中国佛教史论坛开幕 激起佛教本土化的多元化解析思潮

来源:菩萨在线        发布者:王正强       时间:2019-11-02                              

导读:为了佛教学术研究的进一步繁荣,推动佛教学术研究的多元化发展,大力彰显佛学研究的多学科融汇以及研究方法之间的融通,在禀承前两届“中国佛教史论坛”这一宗旨的基础上,由南京大学,珠海普陀寺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佛教史论坛”,聚焦对中国佛教本土化的多元化特点等问题进行深入广泛的讨论。

第三届中国佛教史论坛以“解经与教制”:佛教本土化的多元化解析为主题(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卢鹏宇)

 

菩萨在线江苏讯 11月2日,由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系与珠海普陀寺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佛教史论坛于南京开幕。此次中国佛教史论坛共收到论文160篇,与会的专家学者中,既有前辈学人,也有青年才俊,他们多是来自国内外各高校和科研单位的佛学研究工作者,总计240多人。可以说,这是国内佛教学术界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学术会议,亦可谓是中国大陆佛教学术界的一次大聚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名誉学部委员、亚太所原所长、东方文化研究中心名誉主任黄心川,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党委书记周爱群,南京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院长、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教授赖永海,南京大学东方哲学与宗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教授洪修平,南京图书馆原馆长、江苏省人民政府参事室参事,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教授徐小跃,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研究院郑筱筠,全国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教授张风雷,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院院长、教授刘成有,北京大学人文学部副主任、哲学系(宗教学系)教授李四龙等国内多位知名学者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或作主旨发言。

 

黄心川、周爱群等学者出席开幕式(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卢鹏宇)

 

赖永海、洪修平等学者出席开幕式(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卢鹏宇)

 

开幕式在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教授杨维中的主持下顺利进行。

 

此次研讨会筹办人、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教授杨维中主持论坛开幕式(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卢鹏宇)

 

周爱群表示,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的两个源头,中央大学和金陵大学的哲学系,这两个源头都是民国时期的哲学重镇,因此南京大学有丰厚的学术基础来举办这次中国佛教史论坛,同时也希望通过这次论坛的讨论与切磋能将中国佛教学术研究推向更高的一层楼。

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党委书记周爱群致欢迎辞(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卢鹏宇)

 黄心川对中国佛教解经的特点进行了剖析。首先,中国佛教解经学的基础是来自于对译经的人士,没有2000年的佛经翻译历史 ,就没有中国的“解经学”;第二,中国的佛经翻译是历史上最早的译事活动之一,也是保存最早的佛经原本;第三,中国佛教界系统地翻译了外来的佛教经典,现有的各种外文本佛经都没有像汉译本这样的完整性与系统性;第四,汉译本的佛经具有明显的宗派优势;第五,中国佛教有自己完备的译经理论与翻译场所,译经有严格的译经程序,保证了很好的翻译质量;第六是中国佛教徒一直在不断地对外来的经典进行深入研究。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没有中国历代祖师留下的如此丰富研究资料,“本土化”、“中国化”以及“世界化”都将是一纸空谈。 


中国社会科学院名誉学部委员黄心川致辞(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卢鹏宇)

 

赖永海、洪修平、徐小跃、郑筱筠、张风雷、刘成有、李四龙等人均在开幕式上致辞并作主旨讲演。此外,上一届中国佛教史论坛主办方代表北京大学王颂教授向大会开幕式发来贺词。


南京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院长赖永海致辞并作主旨讲演(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卢鹏宇)

 

南京大学东方哲学与宗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洪修平致辞并作主旨讲演(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卢鹏宇)


微信图片_20191102165516.jpg

 南京图书馆原馆长、江苏省人民政府参事室参事、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教授徐小跃致辞并作主旨发言(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卢鹏宇)


微信图片_20191102221302.jpg

郑筱筠、张风雷、刘成有、李四龙分别致辞并作主旨讲演(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卢鹏宇)


开幕式结束后,由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宗教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陈永革主持第三届中国佛教史论坛的第一场主题发言。麻天祥、班班多杰、慧观法师、张文良、吴忠伟、刘震、王亚荣、李勇等,共八位专家学者发表主题讲话。

 

麻天祥、班班多杰、慧观法师分别发表主题讲话(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卢鹏宇)

 

张文良、吴忠伟、刘震分别发表主题讲话(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卢鹏宇)

 

微信图片_20191102232514.jpg

王亚荣、李勇分别发表主体主题讲话;论坛主题讲话由陈永革主持(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卢鹏宇)

 

下午,第三届中国佛教史论坛分为佛教义理与文献、佛教历史与僧制、佛教解经与方法以及佛教文化与生活四个分会场展开分组讨论,不同学科的学者根据资深研究特长与特点展开了集中的学术探讨,这样的会议设置使我国佛教学术研究的多元化提供了发展范本。

 

微信图片_20191102161845.jpg

 四个分会场分别以“佛教义理与文献”“佛教历史与僧制”“佛教解经与方法”“佛教文化与生活”为主题展开讨论(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卢鹏宇)

 

合影.jpg

合影留念


据论坛主办方代表杨维中介绍,此次论坛以“解经与教制:佛教本土化的多元化解析”为主题,意在以“佛教经典”和“佛教制度”为中心,聚焦对中国佛教本土化的多元化特点等问题进行深入广泛的讨论。此次论坛集合了国内佛学研究界老中青三代学者,涵盖了哲学、宗教学、历史学、语言学、文学、社会学等多种学科共同围绕主题展开广泛而深入的讨论。这样的会议人员结构,形成了目前我国“最纯粹的”学术性佛教本土化多元解析平台,也形成了老中青三代相互交流的文化平台。(文/王正强 图/卢鹏宇)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