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金玉出席佛光山“第七届人间佛教座谈会”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温金玉出席佛光山“第七届人间佛教座谈会”

点击数:1015 更新时间:2019-11-04 20:30:45

2019年11月1—3日,我所温金玉教授应邀出席佛光山“第七届人间佛教座谈会”,并发表论文“人间佛教制度研究——以《僧事百讲·集会共修》为中心”。

“第七届人间佛教座谈会”11月1日至3日在佛光山展开,主题“人间佛教与未来学”,主办单位财团法人佛光山人间佛教研究院,邀请德、比、澳、美、日、新加坡及海峡两岸三地等9个国家地区的学者共30人与会。1日晚间,在佛光山如来殿四楼大会堂举办开幕式暨基调讲演,佛光山开山星云大师出席开幕式和与会学者及现场近千人接心开示。

相关报道见:https://fo.ifeng.com/c/7rKEQOZ6T30、https://ishare.ifeng.com/c/s/7rLkFd16wPt?from=timeline、https://fo.ifeng.com/c/7rLkFd16wPt。


星云大师为人间佛教座谈会开示 有心佛教就会进步

2019年11月04日 16:19:20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文/李生凤

11月1日,“第七届人间佛教座谈会”在佛光山开幕,星云大师出席开幕式。(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慧斐)

佛光山常务副住持慧传法师在开幕上致词(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赵启超)

西北大学李利安教授发表《我对人间佛教历史定位的理解》主题发言(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赵启超)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魏道儒教授发表《星云大师的初心与始终——<我不是“呷教”的和尚>读后》主题发言(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赵启超)

合影留念(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赵启超)

2019年11月1日至3日,“第七届人间佛教座谈会”在台湾佛光山举办,主题“人间佛教与未来学”,来自德、比、澳、美、日、新加坡及海峡两岸三地等9个国家地区的学者共30人参加。

11月1日晚,“第七届人间佛教座谈会”在佛光山如来殿四楼大会堂举办开幕式暨基调讲演,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出席开幕式,和与会学者及现场近千人接心开示。

星云大师自述12岁出家做和尚,这一生最欢喜的就是做和尚。23岁来到台湾,“当时连台湾在哪里都不知道,但因为有救人的愿心,所以就来了。”“对于教导人,至少做事做人要做好,在这方面还有些心得,出家做和尚后,更觉得应该要帮助困苦的人。”星云大师说,这一生受到观世音菩萨帮助很大,对观音菩萨感谢不尽。星云大师说,佛菩萨所说的道理对他来说都很有帮助,如今即将94岁,还请大家给予指教。

现场多位学者提问,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温金玉问道“未来的佛光山会是什么样子?”法鼓文理学院邓伟仁教授提出“佛教如何做得更好?”曾编过《世界佛教通史》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魏道儒则表示,在丰富传统佛教的戒定慧、弘法的范围,星云大师对佛教的贡献没有人可以超越,可以说是前无古人“星云大师的成就可以说是神话!”

星云大师回应:“未来的佛光山要仰仗大家多给予指教,只要有心,佛教就会进步。”此外也期许:“未来佛教的青年,还要请各位老师多指导。”

佛光山常务副住持慧传法师在开幕上致词表示,学者专家贡献智慧,运用佛法的理念,因应现今诡谲多变的社会。会中也谈到人间佛教如何面对外在的冲击。星云大师倡导的人间佛教,不在于理论高深,而是要能够使人人能懂,可以在生活中受用。

随后的基调讲演,由佛光山人间佛教研究院院长妙凡法师主持。发表者为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魏道儒和西北大学李利安教授。魏道儒教授发表《星云大师的初心与始终——<我不是“呷教”的和尚>读后》,表示使他感触最深的是大师的“让佛教靠我”,或许有人会问:“佛教靠你,是会衰败还是兴盛?”

魏道儒指出,综观人间佛教今日的气象,正好完美回答这个问题,星云大师倡导的人间佛教契理契机,符合戒定慧的内容,兼具传统与创新,将人间佛教发展为世界佛教。大师弘扬人间佛教的一生,就是对“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最好诠释。

李利安教授《我对人间佛教历史定位的理解》则是透过不同的历史视角,观察星云大师定义的人间佛教——“佛说的、人要的、净化的、善美的”。“佛说的”是对接2500多年前的佛陀,回归佛陀本怀。“人要的”是对应现代人的生活。“净化的”是在三大语系佛教的会通中,回归净化人心的本位。“善美的”是面向人类文明的未来,引领人类的善美生活。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