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南来出席国际科学研究宗教学会年会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曹南来出席国际科学研究宗教学会年会

点击数:926 更新时间:2019-10-29 20:12:42

2019年10月23日—28日,我所曹南来教授应邀出席在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举办的国际科学研究宗教学会年会(Society for the Scientific Study of Religion,SSSR),并被选为宗教科学研究学会 (SSSR)理事。

10月24日曹南来教授参加了该学会的执行理事会(council meeting), 2016年经全球上千名会员投票的差额选举,获选成为该世界最大宗教科学研究学会 (SSSR)理事,也是该学会67年历史上第一位中国籍理事和唯一的来自亚洲地区的理事。该学会主要成员为社会学者、心理学者、宗教学者以及政治学者。其中从事宗教研究的社会学者占接近一半的会员比例。

10月25日至27日,国际科学研究宗教学会(Society for the Scientific Study of Religion)与宗教研究协会(Religious Research Association)联合年会在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举行。今年会议的主题是“社科研究宗教方法的多样化:下一个七十年”(Diversifying the Social Scientific Study of Religion: The Next Seventy Years),共设有一百余个场次,来自世界各地的500余名学者正式发表论文。今年学会的主席莱斯大学(Rice University)的Elaine Howard Ecklund教授作了主席发言,对该学会七十年的历史作了回顾与梳理,并展望其未来的发展,将该学会的核心价值定义为:优异的学术(excellent scholarship)、包容的群体(inclusive community)、公共的服务(public engagement)。她作为女性学者,尤为强调该学会应该超越初期发展时偏重于以白人男性基督徒社会学家为主体的发展格局,提出更多地关注非白人、非西方以及非基督教的国际化发展路线。会议还新设立了主席讨论区(presidential panel),由四位美国学者谈论跨学科的宗教、种族与政治研究,其中两位非洲裔学者对美国历史上的种族歧视与宗教的关系进行了深刻的分析与批判,引起在场广大听众的共鸣。

10月26日下午3时,曹南来教授在大会的移民宗教(Immigrant Religion)讨论区发表了论文“Chinese Christianity at the Contemporary Moment of Globalization(全球化时代的中国基督教),该论文对旅欧华人移民的基督教与商业生活作了描述与探讨,并与在场的其他发表人及听众进行了交流。

本次会议于10月27日圆满闭幕,下一年的年度会议将在美国旧金山市举办,年会主题是“在一个动荡不安世界中的宗教与灵性”( Religion and Spirituality in a Frightening World), 主要探讨人类心理健康与宗教的关系,即宗教及更广义的灵性是如何导致、激化或帮助缓和人们日常生活中的紧张与抑郁情绪的。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