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守诚在什刹海书院作学术讲座“道教的‘真精神’”并受聘为“什刹海书院特聘教授”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姜守诚在什刹海书院作学术讲座“道教的‘真精神’”并受聘为“什刹海书院特聘教授”

点击数:901 更新时间:2019-10-29 19:58:40

2019年10月19日下午,我所姜守诚教授应邀在什刹海书院作学术讲座,讲座题目为“道教的‘真精神’”,并受聘为“什刹海书院特聘教授”。

相关报道见:http://www.daoisms.org/article/sort028/info-40801.html。


什刹海论坛(2019)道学季圆满举办

来源:什刹海书院公众号     作者:佚名     时间:2019-10-28    

什刹海论坛(2019)道学季圆满举办

道教之音北京讯  2019年10月19日,什刹海论坛(2019)道学季,从容开场。道学、道家、道教,根植于源远流长的中华本土文化,其汇聚之智慧,其对于整个中华社会历史发展之贡献,实难用言语来精确描述。一位国学大家曾言:“我们切不可忽视道家学说对社会发展的贡献,古代历史上,每当社会处于混乱动荡之际,往往是道家思想站出来发挥作用,拨乱反正。当社会趋于稳定之时,孔孟儒家思想再站出来治理社会。”是日,什刹海书院大堂中,来自各行各业的百余名人士,相聚于此,与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的强昱教授,和来自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学院的姜守诚教授,共话道学、道家、道教的智慧与魅力。

什刹海论坛(2019)道学季圆满举办

强昱教授的主题报告为《早期道教的实践论:守一与胎息》。人类在宇宙深度演化中的位置,馄饨中包含有序,以此为切入点,强昱教授介绍了道家文化中认识世界的标志性符号阴阳鱼的演化,介绍了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神仙与神仙崇拜,以及历史上人们为了追求得道成仙所作的种种尝试与努力。正是这种对神仙强烈的崇拜与渴望,进一步促进了人们对宇宙、对生命的认知,同时也大大推动了旨在帮助人们得道成仙的炼丹术的发展,客观上还促进了相关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的进步。诞生了《淮南子》《太平经》以及《周易参同契》三部巨著的汉王朝,将中华民族的精神生活发展至一个了不起的高度。升华了前人守一与胎息的文明成果,即是兼容了认知与实践的内丹学。在晚唐五代时期定型以后,内胆修炼的热潮席卷中华大地,留下了丰富的文明成果。今天我们耳熟能详的诸多养生保健的方法,正是对道家文化的继承和发展。

不论行气、守一、胎息还是导引,都是通过对人身自身呼吸的阴阳之气的有序调节,达到动态平衡的目的。发掘生命的创造潜能,是主体自我的自觉性的表现,一方面,摆脱对客观法则的盲从依附,能动地适应世界的变化,另一方面,克服心理的焦虑沮丧,享受安详从容不迫逍遥自在的人生。在认识世界的同时认识自我,必然需要每一个人与生产实践完整统一。这里隐含着对社会成员应当承担的天职,即责任义务的贯彻的要求,个人不能游离于社会群体之外。古人留给我们丰厚的文化资源。对历史的温情与敬意,是我们步入伟大文明传统大门不可或缺的条件。在中华民族即将实现伟大复兴的关键阶段,审慎把握难得的历史机遇,与个人生活方式选择有机统一,是左右我们能够拥有光明未来的根本因素。

什刹海论坛(2019)道学季圆满举办

姜守诚教授的主题报告为《道教的真精神》。在这个主题报告中,姜守诚教授首先分享了中外专家学者对“什么是道教?”这个问题的讨论。由此,引领与会者进一步认识道教的源流与历史演变,以及逐渐积累起来的灿烂文化。对“道教的理论渊源”这一问题的说明,让我们认识到,道教的理论来源十分庞杂,概括说来,孕育道教的文化母体主要有几个方面:原始宗教信仰、天文历法、阴阳五行学说、儒墨学说、谶纬神学等。道教这一中国土生土长的宗教,继承了古代先民的原始宗教崇拜及巫术文化,并在战国秦汉以来各种思想流派的基础上发展和建构起一套信仰体系。

随着历史的演进,逐渐拥有完整信仰体系的道教,形成了明确而系统的基本理念与核心宗旨。姜守诚教授认为,道教的基本理念和核心宗旨,大致可以概括为四个方面:神仙信仰,是道教文化的理论基石,《山海经》《庄子》《楚辞》等先秦典籍中皆有神仙人物的记载;长生久视,是道教修炼的终极目标,对生命的重视和关怀,始终贯穿于道教的整个发展史;济世度人,是道教的文人关怀精神,道教主张“修己利人”“身在方外而心怀天下”,主张“小隐隐林藪,大隐隐朝市。”强调“出世”与“入世”的和谐统一;尊道贵德,是道门中人的价值追求,道教崇尚“自然”与“无为”,追求个人修道积德,致力于推动人类社会的自由平等、繁荣昌盛。

道教经典《道德经》,自1868年翻译成英文出版发行以来,被翻译成多个语种,在全世界发行。据2018年的资料显示,《道德经》已经成为全世界发行量最大的著作。《道德经》,是道学、道门、道教的骄傲,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豪!

什刹海论坛(2019)道学季圆满举办

(转自什刹海书院微信公众号)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