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雪松出席“2019首届天台宗国际学术论坛”并发表论文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张雪松出席“2019首届天台宗国际学术论坛”并发表论文

点击数:1103 更新时间:2019-10-18 23:29:54

2019年10月17日—18日,我所张雪松副教授应邀出席在香港观音讲堂举办的“2019首届天台宗国际学术论坛”,并发表论文。

10月17日,为纪念觉光长老圆寂五周年、永惺长老圆寂三周年,由香港西方寺、观宗寺、宝莲禅寺、珠海学院佛学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佛教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佛教典籍与艺术研究中心、香港大学佛学研究中心、香港中文大学人间佛教研究中心和中华佛教文化院联合举办的“2019首届天台宗国际学术论坛”于香港观音讲堂开幕。

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西方寺方丈宽运大和尚,香港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中央驻香港联络办公室协调部副部长李文慎,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广东省佛教协会会长、广州光孝寺方丈明生大和尚,台湾中国佛教会理事长净耀大和尚等领导嘉宾和高僧大德出席开幕式。还有香港道教联合会主席梁德华道长,香港理工大学荣休校长潘宗光教授,美国芝加哥大学神学院任伯克教授,台湾净觉僧伽大学大乘研究所所长郑振煌教授,上海大学哲学系沈海燕教授,香港中文大学“禅与人类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学愚博士,香港浸会大学宗教及哲学系吴有能副教授参加仪式。

10月18日,2019首届天台宗国际学术论坛在香港大学闭幕。两天里,专家学者们围绕天台宗的起源与传承、天台智者大师思想之研究 、天台禅法研究、天台文献研究、天台宗在海外的传承与弘扬、天台宗在香港的传承与弘扬、天台思想的现代意义七个议题,分别发表论文并展开研讨。

相关报道见:https://www.pusa123.com/pusa/news/dujia/124011.shtml、https://www.pusa123.com/pusa/news/dujia/124023.shtml。


2019首届天台宗国际学术论坛于香港观音讲堂开幕

来源:菩萨在线        发布者:王颖       时间:2019-10-17

导读:2019年适逢觉光长老圆寂五周年纪念、永惺长老圆寂三周年纪念,两岸三地以及国际天台宗法脉传人、专家学者同聚香江,重振并弘扬天台教观法门,使之大兴于中华大地。

   

2019首届天台宗国际学术论坛开幕(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王颖)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嘉宾、大德法师、专家学者(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唐雪凤)

菩萨在线香港讯 10月17日,为纪念觉光长老圆寂五周年、永惺长老圆寂三周年,由香港西方寺、观宗寺、宝莲禅寺、珠海学院佛学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佛教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佛教典籍与艺术研究中心、香港大学佛学研究中心、香港中文大学人间佛教研究中心和中华佛教文化院联合举办的“2019首届天台宗国际学术论坛”于香港观音讲堂开幕。

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西方寺方丈宽运大和尚,香港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中央驻香港联络办公室协调部副部长李文慎,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广东省佛教协会会长、广州光孝寺方丈明生大和尚,台湾中国佛教会理事长净耀大和尚等领导嘉宾和高僧大德出席开幕式。还有香港道教联合会主席梁德华道长,香港理工大学荣休校长潘宗光教授,美国芝加哥大学神学院任伯克教授,台湾净觉僧伽大学大乘研究所所长郑振煌教授,上海大学哲学系沈海燕教授,香港中文大学“禅与人类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学愚博士,香港浸会大学宗教及哲学系吴有能副教授参加仪式。

宽运大和尚表示自身对天台宗的振兴、弘传与发展,有责无旁贷之使命与担当(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王颖)

开幕式上,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西方寺方丈宽运大和尚首先致欢迎辞。他表示身为四十六代传人,对天台宗的振兴、弘传与发展,实有责无旁贷之使命与担当;故在觉光长老圆寂五周年纪念、永惺长老圆寂三周年纪念之际,特别召开举办“首届天台宗国际学术论坛”,期继往开来,重振宗风,续燃法焰,以为对祖师大德们致献无上之敬意。

明生大和尚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宣读贺电并致辞(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唐雪凤)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广东省佛教协会会长、广州光孝寺方丈明生大和尚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宣读贺电并致辞。他表示,香港佛教界一直以来与中国佛教协会保持友好往来密切合作。希望天台宗国际学术论坛筹委会继续与中国佛教界、中国佛教协会不断开展交流合作,增进相互之间的法谊,加强相互之间的友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香港的繁荣努力做出佛教界应有的贡献。

净耀大和尚预祝论坛圆满成功(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王颖)

台湾中国佛教会理事长净耀大和尚、香港道教联合会主席梁德华道长和香港理工大学荣休校长潘宗光教授等分别致贺辞,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嘉宾致辞(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王颖)

9.jpg

宽运大和尚向明生大和尚赠送纪念品(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唐雪凤)

宽运大和尚向嘉宾赠送纪念品(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王颖)

21.jpg

赠送纪念品(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唐雪凤)

合影留念(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王颖)

宽运大和尚分别向明生大和尚、净耀大和尚、梁德华道长、潘宗光教授赠送纪念品。刘江华局长分别向任伯克教授、郑振煌教授、沈海燕教授赠送纪念品。李文慎副部长分别向学愚博士、吴有能副教授赠送纪念品。与会嘉宾共同合影留念。

任伯克:《根本无常,无外之常:天台思想的时间性》(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唐雪凤)

14时30分,学愚博士和吴有能副教授主持第一场、第二场主题发言。

美国芝加哥大学神学院任伯克教授作《根本无常,无外之常:天台思想的时间性》主题发言。他认为天台思想类别中蕴含着对时间性的深刻反思,可直接从“化法四教”中取证。

宽运大和尚:《香港天台法脉的弘传与开展 》(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王颖)

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西方寺方丈、天台宗传人宽运大和尚作《香港天台法脉的弘传与开展 》主题发言。他详细介绍天台宗从南宋后的发展历程,直至四、五十年代大德法师将天台法脉传至香港,觉光长老、恩师永惺长老、洗尘长老三位长老悲心宏愿,在香港建寺安僧,弘法利生,推动了香港佛教的发展与繁荣。

远藤敏一:《天台宗在日本的传播及其对后来其他宗派思想流派的影响》(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唐雪凤)

香港大学佛学研究中心访问教授远藤敏一教授作《天台宗在日本的传播及其对后来其他宗派思想流派的影响》主题发言,旨在考察天台宗对后期佛教宗派思想的影响。

郑振煌:《天台思想为中国佛教骨干论——从释迦文佛与“中土小释迦”的大破大立谈起》(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王颖)

台湾净觉僧伽大学大乘研究所所长郑振煌教授作《天台思想为中国佛教骨干论——从释迦文佛与“中土小释迦”的大破大立谈起》主题发言。他比较释迦文佛与“中土小释迦”在思想上的大破大立,着重在智顗大师的一心三观、圆融三谛、一念三千、性具实相、五时八教等思想的原创性及其对中国佛教的塑造性。

沈海燕:《论智者大师本迹理论中的时空观》(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唐雪凤)

上海大学哲学系沈海燕教授作《论智者大师本迹理论中的时空观》主题发言。她通过对本迹定义的确立以及本迹关系的阐述,阐述智者大师在辽远无垠的由本迹所组成的时空背景下,为其的圆融哲学架构了一幅佛陀成道说法教化的时空交织的立体图式。

座谈提问环节(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唐雪凤)

学愚博士和吴有能副教授主持座谈会与提问环节。宽运大和尚、郑振煌教授、任伯克教授、沈海燕教授分别从自身研究角度,围绕天台宗各议题进行研讨。

作为中国佛教的天台宗,是体系最为完整的中国第一个佛教宗派之一,天台宗起源于中国南北朝时期。香港佛教天台宗与内地佛教天台宗同根同源,一脉相承。自近代天台宗谛闲大师将天台法脉传至香江,在倓虚、定西、宝静、显明、觉光和永惺等大德高僧的弘扬下,使天台法脉大兴于香江。

此次论坛的举办,对于天台宗在香港地区的弘传和学术研究,可谓意义重大,影响深远。通过交流互鉴,对于振兴天台教观法门,将传承天台宗文化思想内涵与当代社会价值;树立中国佛教的文化自信,推动新时代佛教中国化,必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文/王颖 图/唐雪凤)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