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攻关课题“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研讨会纪要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重大攻关课题“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研讨会纪要

作者: 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245 更新时间:2004-04-27 09:46:10

 

2004年4月23日·北京·中国人民大学

    

       2004423日,我所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课题研讨会。我所所长、教育部重大攻关课题“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课题首席专家方立天教授、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该项目的首席专家助理宣方副教授以及各子项目负责人:理论专题魏德东副教授、佛教专题宣方副教授、伊斯兰教专题余振贵先生、天主教专题杨慧林教授、基督教专题李平晔博士、少数民族专题张桥贵副校长、韩军学研究员以及本所行政主管兼资料室主任梅瑛副研究馆员参加了会议。道教专题詹石窗教授因故缺席。校科研处牟峰副处长代表主管科研工作的冯惠玲副校长到会并讲话。本次会议分别由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和首席专家助理宣方副教授主持,主要有内容四项:1、汇报课题总体设计和子课题分工。2、介绍对课题的总体要求和课题经费使用说明。3、明确课题进度安排及年度工作重点。4、讨论子课题研究大纲初稿

 

一、方立天教授关于课题启动的动员讲话

(一)、课题意义:本课题是宗教研究的新课题。其实质是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关系,者在人类史和宗教史上都是新课题。这个课题理论上会涉及到宗教观问题,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的宗教观,要特别重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人为本,科学的发展观,与课题是什么关系,很值得研究。要多思考,要多研究,以求有所突破,有所创新。

(二)、课题要求:

1、精品意识。本课题是教育部重大攻关课题,教育部投资几十万,我们要有回报,我们有责任拿出精品来,对国家对人民有个交待。具体说,要有历史感,对五十年来的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的关系有所论述;具有典型意义的内容要有反映。理论上有一定的高度和深度。

2、问题意识:问题意识是课题研究的前提与关键。要独立思考,发现问题。

3、创新意识:要调动主体思维,要有理论勇气,进行深入的、有创新性的思考。

4、政治意识:要有政治观念, 不要刺激别人,伤害宗教徒的感情; 不要干扰、违反国家的宗教政策,总之,要有利于社会注意社会的稳定、进步和发展。

5、时间意识:要在三年时间内,妥善安排,抓紧研究,按时完成课题。

(三)、工作态度

    1 、重事实,重资料,描述事实要客观,多让事实讲话,不做无根之谈。

    2、  内外有别。成果可以公开发表的公开出版,不适于公开发表的写成咨询报告。

    3、  课题组内要团结、互让、彼此要善于商量,争取完成课题,合作愉快,增进友谊。

 

二、宣方副教授、魏德东副教授关于课题总体设计、进度、成果以及经费等问题的说明

   1、课题进度和年度重点

     1)、2004年正式启动。

     2)、04524日以前,子课题负责人提交工作脚本和课题组成员名单。

     3)、610日前,本所学术委员会委员和特邀专家审议、修改子课题方案,并决定最终实施方案。

     4)、建议社会调查项目安排在暑期,吸收学生参加。但需要经过培训,北京地区可由本所培训。

     5)、档案要求:子课题内部讨论,田野笔记及相关分析作为子课题的成果按季度上报。

  2200510月,课题中期检查前,应完成2篇论文(在核心期刊上发表)和1篇内部咨询报告。提供子课题的已有研究成果索引。

  32006年底前完成课题最终成果,每个子课题专著约40万字左右。

  4、根据教育部重大攻关课题管理规定,经费实行年度预算、学校审批、校财务处和科研处共同监督,统一管理。从今天开始,每个子课题5万元的启动经费到位(暂时还不能下拨到各位账上,但已经可以使用),课题鼓励横向拓展,或申请学校配套经费的支持。

 

三、魏德东副教授关于课题介绍和子课题分工的说明

l        原来的政教关系、宗教法制和宗教观的问题压缩为一个:“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理论基础和内涵研究”

l        五大宗教分别列入子课题

l        增加少数民族宗教课题

l        删除港澳台宗教问题研究,其内容列入相关子课题内。

 

四、关于子课题及子课题研究大纲的讨论

   1、子课题负责人就本人承担的分课题,提出了初步设计或编纂大纲,会议对此进行了一一讨论。详细提纲将在524日之前提交给本所。

   2、李平晔博士提出港台宗教研究的重要意义,建议将天主教、基督新教合并,港台宗教单独列项的问题,经研究,仍将天主教与基督新教分为两个子课题,具体问题上请杨慧林教授和李平晔协商确定。

 

五、会议结束时,由方立天教授作总结发言。简要说明了课题设计、研究成果、经费使用、联络渠道和近期安排等问题。会议通过了课题总体设计方案,项目正式启动。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