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雪松出席在英国牛津大学举行的“中亚和东亚地区的佛教金石雕造、保存和研读”研讨会并发表论文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张雪松出席在英国牛津大学举行的“中亚和东亚地区的佛教金石雕造、保存和研读”研讨会并发表论文

点击数:613 更新时间:2019-08-22 01:40:42

2019年8月20—21日,我所张雪松副教授应邀出席在英国牛津大学举行的“中亚和东亚地区的佛教金石雕造、保存和研读”研讨会,并在“石经研究”专题发表论文。

2019年8月20日至21日,“中亚和东亚地区的佛教金石雕造、保存和研读”研讨会在牛津大学圣安妮学院(St Anne’s College)举行。本次会议由旭日全球佛学网络(www.glorisunglobalnetwork.org)主办,北京大学佛教经典与艺术研究中心、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The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的“拔地入云”计划(www.frogbear.org)、龙门石窟研究院协办。

在本次研讨会上,来自东亚、欧洲及北美等地拥有不同学科背景的学者相聚于牛津大学,从宗教学、语言学、考古学、历史学等诸多角度发表其对不同佛教石刻材料的研读和理解。会议分为“石刻造像”、“石刻地域所见佛教”、“佛教墓志铭”、“佛教石经”、“佛教石刻材料所见禅宗与密宗”、以及“佛教石刻所见的士大夫、皇族妇女、地方网络与神圣叙述”等六个部会。各部会的讨论内容均涵盖了不同文化传统、不同时期以及不同地区的石刻材料。

在本次会议上,学者们深入探讨了作为承载佛教经典的重要媒介的石刻材料在东亚的跨地区、跨民族、跨文化的雕造、使用和保存情况,以及其在佛教流布和嬗变中所发挥的作用。此外,研讨会就佛教研究与石刻材料研究的新方向进行了介绍和交流,实现了跨学科的思想碰撞与交融。

本次会议也是今年牛津佛学菁英班(2019年8月11日-30日)的一个组成部分,五十余位来自世界各地从事东亚佛教研究的菁英班硕、博研究生也有机会在现场聆听学者们的发表,并积极参与提问和讨论环节,与国际上东亚佛教研究相关领域的领军人物展开了密切的学术交流,建立了进一步的联系。

相关报道见:https://m.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4274371?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