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俊淇出席“全国因明学第十五届学术研讨会”并发表论文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王俊淇出席“全国因明学第十五届学术研讨会”并发表论文

点击数:776 更新时间:2019-07-24 15:38:38

2019年7月20—21日,我所王俊淇博士应邀出席在宁波举行的“全国因明学第十五届学术研讨会”,并发表论文。

相关报道见:http://www.sohu.com/a/328804973_120044872、https://new.qq.com/omn/RUS20190/RUS2019072100373500.html。


全国因明学第十五届学术研讨会在浙江佛学院举行

2019-07-23 18:10 来源:凤凰佛教

活动现场(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班禅因明学院)

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浙江佛学院院长怡藏大和尚致辞(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班禅因明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因明学专家刘培育教授发言(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班禅因明学院)

班禅因明学院院长噶尔哇·阿旺桑波发言(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班禅因明学院)

活动现场(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班禅因明学院)

合影留念(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班禅因明学院)

2019年7月20-21日,全国因明学第十五届学术研讨会在浙江佛学院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中国逻辑学会因明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和杭州佛学院协办,宁波大学浙东文化研究院和浙江佛学院共同承办。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因明学专家刘培育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因明学专家沈剑英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因明学专家董志铁教授,中国逻辑学会因明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顺真,中国逻辑学会因明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周炜,中国逻辑学会因明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刚晓法师,浙江省逻辑学会金立,浙江佛学院院长怡藏大和尚,青海省因明学会会长噶尔哇·阿旺桑波,杭州佛学院副院长慧观法师及来自海内外各高校、佛学院、研究所的专家学者90余人云集浙江佛学院,在两天时间内就因明理论、历史、文献以及因明与其他学科的比较等方面展开深入研讨和交流。

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浙江佛学院院长怡藏大和尚在开幕式上向主办方及各与会专家学者表达了热烈欢迎,并表示:在太虚大师卓锡过的道场举行因明学研讨会,特殊意义,更显殊胜!

班禅因明学院院长噶尔哇·阿旺桑波在发言中表示,因明学被称为“佛学逻辑”,是佛学智慧的“原典”。长噶尔哇·阿旺桑波指出,学习因明学不需要信仰佛教,但因明学的思维方式还可以运用在历史学、社会学、技术学、金融学、政治学等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领域,在新时代,因明逻辑思维方式依旧能发挥正能量作用。

据了解,因明学是世界三大逻辑体系之一,因明逻辑学对推动人类理性思维的进步,提高人类的思考能力,推动古代世界文明发展起了重大作用。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