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善及博士研究生振冠法师为“2019佛教英语培训班”学员授课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惟善及博士研究生振冠法师为“2019佛教英语培训班”学员授课

点击数:1407 更新时间:2019-08-12 15:24:43

2019年8月9—10日,我所惟善副教授、博士研究生振冠法师应邀为由中国佛教协会主办、广东省佛教协会协办,佛教英语交流基地(筹)和珠海普陀寺承办的“2019佛教英语培训班”学员授课。

8月6—12日,由中国佛教协会主办、广东省佛教协会协办,佛教英语交流基地(筹)和珠海普陀寺承办的“2019佛教英语培训班”在珠海普陀寺举行,来自全国22个省市的80位法师和佛教团体工作人员参加了学习。

据悉,自2017年起,珠海普陀寺每年都会举办为期七天的佛教英语培训班,为中国佛教界培养双语人才。

8月9日,我所惟善副教授为培训班学员授课,授课题目为“从印顺法师的佛学思想谈佛教研究”。

8月10日,在我所留学的博士研究生振冠法师为培训班学员授课,授课题目为“汉传佛教典籍中译英简析——以英译本<童蒙止观>为例”。

相关报道见:https://www.pusa123.com/pusa/news/dujia/123137.shtml、https://www.pusa123.com/pusa/news/dujia/123174.shtml、https://www.pusa123.com/pusa/news/dujia/123188.shtml、https://www.pusa123.com/pusa/news/dujia/123209.shtml。


“2019佛教英语培训班”于珠海普陀寺开班

    来源:菩萨在线        发布者:王正强       时间:2019-08-06                              

导读:8月6日,2019年佛教英语培训班于珠海普陀寺正式开班。来自全国22个省市的80位法师和佛教团体工作人员,将在珠海普陀寺佛教英语交流基地共同度过接下来的七天修学时光,共同为佛教中国化事业、为传统文化国际化事业积蓄能量、贡献力量。

2019年佛教英语培训班开班仪式(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唐雪凤)


全体起立唱国歌(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唐雪凤)


2019佛教英语培训班正式开班(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唐雪凤)


合影留念(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唐雪凤)

菩萨在线广东讯 8月6日,由中国佛教协会主办、广东省佛教协会协办,佛教英语交流基地(筹)和珠海普陀寺承办的“2019佛教英语培训班”在珠海普陀寺开班。自2017年起,珠海普陀寺每年都会举办为期七天的佛教英语培训班,为中国佛教界培养双语人才。

“2019佛教英语培训班”是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指示,引导中国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搭建佛教高层次人才培养和互动平台,推动佛教中国化和中国佛教走出去,弘扬佛教优秀文化,增进文化自信,拓展佛教对外交流,服务“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服务第22次中韩日佛教友好交流会议。

开班仪式上,中央统战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对培训班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提高认识,明确角色定位;二是珍惜机会,做到学有所成;三是勤于实践,做到学以致用。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广东省佛教协会会长、珠海普陀寺方丈明生法师对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局,省、市、区统战部门和宗教事务部门以及中国佛教协会的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

明生法师对佛教英语培训班提出三点建议:一、了解当前佛典翻译的任务;二、总结梳理佛典翻译的理论;三、逐步建立翻译人才的梯队。新的历史时期,不仅要关注佛教中国化,也要关注中国佛教的世界化,作为中华文化的一部分,为中华文化复兴作出贡献。

中国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宗性法师表示,在全球化、信息化的时代,佛教必须要转化一些思维和角度。首先,中国佛教应该融入全球化时代的潮流,中华文明的包容性、开放性是世界文明全球化的智慧。其次,中国佛教应该承担起文明交流互鉴的重任,构建世界文明和谐交流体系。最后,中国佛教应该做促进人心相通的事情,做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希望当代青年僧才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携手为中华传统文化世界化的事业努力。

学员代表慈圆法师表示,如果说古代的大德是中国的译经师,那么希望同修们能够在将来成为世界的译经师。以玄奘法师为榜样,秉承玄奘大师“宁可西行一步死、不可东归一步生”的精神弘扬中国佛教、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最后,由广东省民族宗教委副主任曾晓晖宣布2019年佛教英语培训班正式开班。

未来七天时间,来自全国22个省市的80位法师和佛教团体工作人员,将在佛教英语交流基地(筹)共同度过一段难忘的修学时光,共同为佛教中国化事业、为传统文化国际化事业积蓄能量、贡献力量。

广东省委统战部副巡视员柯维良,广东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曾晓晖副主任,中央统战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珠海市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陈坦,广东省委统战部副调研员卢晴,广东省民族宗教委副处长张薇、科长李广生,珠海市香洲区民宗局局长卓国章,珠海市香洲区民宗局主任陈泽华,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广东省佛教协会会长明生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宗性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宏度法师,中国佛教协会教育培训部主任园慈法师,广东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果慧法师,珠海普陀寺当家悟和法师、悟伦法师、妙一法师出席开班仪式。(现场记者:唐雪凤 王正强 卢鹏宇 李金洋)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