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风雷张文良参加“澄观与东亚佛教研究”国际研讨会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张风雷张文良参加“澄观与东亚佛教研究”国际研讨会

点击数:882 更新时间:2019-07-07 11:52:41

2019年7月6日,我所所长张风雷教授、张文良教授应邀参加由中央民族大学东亚佛教研究中心主办的“澄观与东亚佛教研究”国际研讨会。

7月6日上午8时30分,“澄观与东亚佛教研究”国际研讨会在中央民族大学文华楼1326会议室开幕。中央民族大学东亚佛教研究中心主任、哲学与宗教学学院院长刘成有教授简要介绍了会议缘起和与会学者,随后研讨会正式开始。

研讨会共分4场论文发表会。第一场论文发表会由中央民族大学东亚佛教研究中心主任、哲学与宗教学学院院长刘成有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张风雷教授担任评议人。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副所长张文良教授发表论文《从“体用”到“体相用”——<大乘起信论>“三大”说思想渊源考》,西北大学哲学学院讲师曹振明博士发表论文《澄观“撮台衡三观之玄趣”问题探析》,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博士研究生孙海科发表论文《裴休撰清凉澄观<妙觉塔记>考略兼唐本试复原》,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博士研究生喻春勇发表论文《澄观本觉思想研究——以<大方广佛华严经随疏演义钞>为中心》。张风雷教授就上述发表论文作了评议,与会学者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第二场论文发表会由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谢路军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副所长张文良教授担任评议人。云南大学哲学系杨勇教授发表论文《论澄观判教思想——以<经疏>和<演义钞>为中心》,复旦大学中文系讲师陶磊博士发表论文《澄观翻译思想初探》,华东师范大学宗教学研究中心叶宪允副研究员发表论文《澄观大师与<华严经疏钞>——以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所藏16卷刻本为中心》,台州学院天台山文化研究院讲师郝金广博士发表论文《华严“真空观”:基于“天台三观”的一个分析》。张文良教授就上述发表论文作了评议,与会学者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第三场论文发表会由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副院长孙悟湖教授主持,匈牙利罗兰大学副校长、布达佩斯MTA-ELTE-SZTE Silk Road Research Group郝清新(Imre Hamar)教授和美国Illinois Wesleyan University金涛副教授共同担任评议人。金涛教授发表论文The Concept of "Three (Aspects of ) Greatness (sanda 三大) in Essence, Attributes and Function (ti,xiang and yong)" in Its Exegetical Interpretation,郝清新教授发表论文Samantabhadra Practice in the Avatamsaka-sutra,澳大利亚LaTrobe University的John Jorgensen教授发表论文Chengguan's Analysis and Development of the Nirvana Sutra's Buddha-nature Doctrine,韩国金刚大学高承学教授发表论文Chengguan's View fo the Human Condition。郝清新教授、金涛副教授分别就上述发表论文作了评议,与会学者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第四场论文发表会由北京信息科技大学韩剑英副教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俞学明教授担任评议人。台州学院天台山文化研究院讲师刘振博士发表论文《唐代华严宗佛意思想略论》,中国计量大学讲师王连冬博士发表论文《澄观的“唯心”说》,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闵军博士发表论文《澄观的圆融思想与佛教中国化》,九江学院庐山文化研究中心讲师张琴博士发表论文《从<心赋注>看澄观对永明延寿的影响》。俞学明教授就上述发表论文作了评议,与会学者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四场论文发表会结束后,刘成有院长对会议作了简要总结,会议圆满闭幕。

我所张雪松副教授及部分博硕士研究生,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教师池田将则博士、史经鹏博士及部分博硕士研究生也参加了会议。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