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创价大学菅野博史教授、韩国东国大学崔鈆植教授应邀在我所举办学术讲座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日本创价大学菅野博史教授、韩国东国大学崔鈆植教授应邀在我所举办学术讲座

点击数:727 更新时间:2019-06-28 10:28:24

2019年6月27日下午,著名佛教学者日本创价大学菅野博史教授、韩国东国大学崔鈆植教授应邀在我所举办学术讲座。

下午2时,讲座在中国人民大学人文楼5层大会议室举行。

菅野博史教授的讲座题目是“日本的中国佛教研究新进展”。在讲座中,菅野博史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着重介绍了日本学术界特别是菅野教授本人在《法华》经疏研究、《维摩》经疏研究、《涅槃》经疏研究、《般若》经疏研究、《大乘四论玄义》研究方面新的学术动态和研究进展。

崔鈆植教授的讲座题目是“六世纪东亚地区佛教传播过程再考——以百济的佛教治国策及其对周边国家的影响为中心”。在讲座中,崔鈆植教授结合着对高丽均如华严判教思想、《真心直说》的作者、《大乘起信论同异略集》的著者、《大乘四论玄义记》的撰述地域、元晓《大乘起信论别记》的成立、朝鲜后期佛教小说集的传来和流通、百济佛教对新罗和倭(日本)的影响等几个问题的考辨,对六世纪东亚地区佛教传播的过程作了新的解说,认为中国南朝的佛教影响了百济,百济又对新罗和倭(日本)的佛教发展产生了直接影响。

讲座由我所所长张风雷教授主持,我所副所长张文良教授担任翻译兼评议人。我所张雪松副教授、王俊淇博士,北京信息科技大学韩剑英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夏德美副研究员、蔡晓菁博士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陈志远助理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史经鹏讲师、西藏民族大学喻长海讲师,以及我所及周边高校部分博硕士研究生参加讲座,并就有关问题与菅野博史教授、崔鈆植教授作了互动交流。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