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与第三届爱国宗教界人士研究生班师生举行座谈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与第三届爱国宗教界人士研究生班师生举行座谈

点击数:3062 更新时间:2019-06-14 22:51:53

2019年6月14日上午,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与第三届爱国宗教界人士研究生班师生举行座谈。

6月14日下午,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与即将毕业的第三届爱国宗教界人士研究生班全体学员和教师代表举行座谈,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张建明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由中央统战部十一局局长韩松主持。爱国宗教界人士研究生班负责人、我所所长张风雷教授首先介绍了第三届爱国宗教界人士研究生班学员在中国人民大学宗教学专业三年的学习和硕士学位论文答辩情况,随后明月、王鑫、吕迎慈、贾维强、尹林虎等五位学员代表分别代表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界学员汇报了学习情况,教师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杨慧林教授、李秋零教授、王宇洁教授、张文良教授、钟智锋博士畅谈了为我国爱国宗教界培养硕士研究生的亲身感受。在听取了师生代表发言后,张建明常务副书记代表学校致辞,向第三届20位爱国宗教界人士硕士研究生班学员顺利毕业获得硕士学位表示热烈祝贺。最后,王作安副部长发表重要讲话,祝贺第三届爱国宗教界人士硕士研究生班全体学员顺利毕业取得硕士学位,感谢中国人民大学为全国五大宗教培养高水平人才付出的艰辛努力,希望学员们毕业以后能够更好地带领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在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在座谈会上,韩松局长代表中央统战部十一局向尹林虎、张健(张罗宓)、郑娜达、王鑫、阮希鹉、李鸿(妙圆)、杜启莺、吕迎慈等8位学员颁发了优秀学员奖学金。

中央统战部十二局副局长吴国生、十一局院校处处长王蕾、调研员孙刚,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徐飞,哲学院党委副书记张鹏举也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结束后,王作安副部长、张建明常务副书记与第三届爱国宗教界人士硕士研究生班全体学员和教师代表合影留念。

第三届爱国宗教界人士硕士研究生学员为:

佛教界5人:明月(张月,硕士论文题目《<优婆塞戒经>研究》,指导老师温金玉教授),妙一(硕士论文题目《<般若经>在三轮判教中的位置》,指导老师张文良教授),持定(硕士论文题目《太虚大师的弥勒信仰研究》,指导老师张风雷教授),妙圆(李鸿,硕士论文题目《永觉元贤禅师<洞上古辙>中的曹洞五位思想研究——以“洞上五位颂注”为中心》,指导老师张风雷教授),惟愿(陈春锋,硕士论文题目《元照净土思想管窥——以<观无量寿佛经义疏><阿弥陀经义疏>为中心》,指导老师宣方副教授);

道教界4人:袁征(硕士论文题目《明清东岳科仪研究》,指导老师何建明教授),张健(硕士论文题目《张宇初与明初正一道的重兴》,指导老师何建明教授),刘杨(硕士论文题目《清末白云观传戒研究》,指导老师何建明教授),王鑫(硕士论文题目《“松江雷霆散吏”王惟一道法思想探究》,指导老师张雪松副教授);

伊斯兰教界3人:吕迎慈(硕士论文题目《伊斯兰教法的“创制”:历史与现实》,指导老师王宇洁教授),马义保(硕士论文题目《穆罕默德·赛义德·坦塔维思想研究》,指导老师王宇洁教授),杨槐勇(硕士论文题目《武汉地区流动穆斯林代际比较研究》,指导老师张雪松副教授);

天主教界3人:阮希鹉(硕士论文题目《从恢复教会真正面容到实现教会革新——伊夫·孔加教会革新思想研究》,指导老师李秋零教授),贾维强(硕士论文题目《冲突下的中国国籍主教祝圣——对雷鸣远本地化思想与实践的个案研究》,指导老师钟智锋讲师),汤海华(硕士论文题目《一个天主教徒的救国实践——对陆征祥的个案研究(1915—1945)》,指导老师钟智锋讲师);

基督教界5人:尹林虎(硕士论文题目《国家民族主义思潮下基督徒知识分子的省思——以民国初年的刘廷芳为例》,指导老师杨慧林教授),郑娜达(硕士论文题目《基督教的上帝三一性与宗教对话的可能》,指导老师李秋零教授),杜启莺(硕士论文题目《莫尔特曼神学人论研究——基于与他者互构的视角》,指导老师李秋零教授),王坐谋(硕士论文题目《“道”成了“肉身”——黔西北彝族地区基督教发展机制研究》,指导老师曹南来副教授),杨诗源(硕士论文题目《渐进改良还是激进革命——对艾迪和吴耀宗社会福音思想的比较分析》,指导老师钟智锋讲师)。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