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风雷为“全国佛教院校中观学教师研修班”学员授课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张风雷为“全国佛教院校中观学教师研修班”学员授课

点击数:564 更新时间:2019-06-13 22:40:17

2019年6月12日上午,我所所长张风雷教授为中国佛教协会在南京举办的“全国佛教院校中观学教师研修班”学员授课,授课题目为“六家七宗概说”。

中国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宗性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宏度法师、中国佛教协会教育培训部主任园慈法师和来自全国32所佛教院校的60余名学员一起参加了听课。

相关报道见:http://www.chinabuddhism.com.cn/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506&id=40417、http://www.jcedu.org/201906/13230.html。


全国佛教院校中观专业教师研修班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 2019-06-24

2019年6月11日—15日,由中国佛教协会主办、江苏省佛教协会协办、中国佛学院栖霞山分院、南京栖霞古寺承办的全国佛教院校中观专业教师研修班在南京举行。来自全国30多所佛学院60余位教务负责人、专业课老师、法师出席本次研修班。戒幢佛学研究所善智法师、传普法师受邀参加。

此次研修班旨在提升全国佛教院校中观专业教师的教研能力,准确把握中观学专业领域的基本思想内涵,拓展研修专业的视野。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宗性法师在开班式上指出:中观学的阐释,应始终坚持引领佛法行者,以无我利他的菩萨情怀,践行大乘菩萨道精神;中观学的弘传,要注重将不同历史阶段、不同地区的中观学面貌整体加以对照和关联, 要全方位认知中观学的传播;中观学的当代弘传,也要注意现代科学对宇宙、生命、人生相关命题的研究成果,不是要用佛法与科学成果相比拟,而是要将中观学诠释与当代社会知识体系实现有机对接,引领大众从佛教中观学的角度,认知宇宙、了解生命、认识人生。

在为期五天培训时间里,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心澄法师、中国人民大学张风雷教授、东南大学董群教授、中国佛学院副院长向学法师、南京大学杨维中教授、浙江大学何欢欢教授、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学竹教授,围绕“中观学”的主题,详细辨析了印度“中观学”原典、祖师思想,深入解读了中国佛教古代高僧对“中观学”的接受、吸纳、中国化的历程。

此外,这次研修班还创造性的设置了院校教师示范讲课这一环节,给大家提供了学习交流的机会。本研究所传普法师作为院校教师代表之一,进行了示范讲课,题目为《中观语境下对“菩萨”定义的安立》。

15日,研修班结班仪式在三宝歌中圆满结束后,隆相大和尚邀请所有参加研修班的法师和教授参观中国佛学院栖霞山分院和栖霞古寺。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