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风雷出席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成立25周年座谈会并发言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张风雷出席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成立25周年座谈会并发言

点击数:458 更新时间:2019-07-04 00:07:49

2019年7月3日下午,我所执行所长、第五届“中宗和”理事会理事张风雷教授出席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成立25周年座谈会,并在座谈会上发言。

7月3日下午,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成立25周年座谈会3日在友谊宾馆举行。座谈会上,曾担任“中宗和”副主席的刀述仁、刘柏年、曹圣洁回忆了“中宗和”早期创建、发展历程。第五届“中宗和”副主席演觉、李光富、杨发明、房兴耀、徐晓鸿、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中宗和”委员卓新平、张风雷在会上发言。大家表示,新一届“中宗和”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更好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认真学习领会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接见出席“中宗和”五届一次会议全体代表时的重要讲话和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夏宝龙对“中宗和”的具体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为促进世界和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郭军主持座谈会并致辞。他说,“中宗和”走过了25年不平凡的历程,新一届“中宗和”要弘扬我国宗教优良传统,发挥对外交往平台优势,为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作出更大的贡献。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中宗和”常务副主席邓宗良在总结讲话中说,“中宗和”对外交往工作,要深刻认识国际宗教领域斗争的复杂性、艰巨性,充分发挥宗教界人士主体作用,坚定立场,敢于斗争。不断加强学习研究,主动作为,增强工作的前瞻性,更好地服务国家外交大局。

相关报道见:https://www.sohu.com/a/327199434_114731、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38117380955452092&wfr=spider&for=pc、http://caijing.chinadaily.com.cn/a/201907/11/WS5d26a909a310a6dd41e855cc.html?from=timeline、http://www.beijing.gov.cn/zfxxgk/dxq357/gzdt/2019-07/10/content_90679d76201f40c8a6348beb04d7bf94.shtml。


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成立25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讲好中国宗教故事,维护世界和平,推动人类文明进步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宗教网)

7月3日,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中宗和”)成立25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与会代表表示,在新时代要开创“中宗和”事业新局面,讲好中国宗教故事,发出中国宗教界的声音,维护世界和平,推动人类文明进步。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演觉说,在当今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时代,人类社会充满希望,但面临的挑战也更加严峻,需要世界各国齐心协力,共同应对。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已成为时代潮流,维护世界持久和平,人类才能迈向更加光明的未来。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佛教倡导平等、包容、慈悲、和平、中道圆融的理念,将继续为消除国家与国家、文明与文明之间的偏见,推动文明交流互鉴,维护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中国道教协会会长李光富表示,要讲好中国宗教故事,向世界传递出道教求大同、存小异的理念,为世界和平、世界大同贡献力量。同时,要加强道教自身建设,服务社会,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不负党和国家的期望。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会长杨发明说,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始终是维护和平、反对战争的重要力量。要以和平为主旨,讲述好中国宗教的和平故事,传播中国宗教的和平使命,贡献中国宗教的和平力量。要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利用宗教文化交流促进民心相通,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人类社会互利共赢、共同繁荣积极努力。“让我们共同倡导和践行‘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文明观,推动人类文明进步。”

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房兴耀说,和平是全世界人民最根本利益所在,是一切真正宗教的教义和基本精神。和平是内心世界和外部世界的安宁与和平,维护世界和平是宗教的神圣天职,也是人类共同追求的目标。“衷心祝愿‘中宗和’为祖国发展,为亚洲和平、世界和平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徐晓鸿表示,和平是时代的主题,更是宗教的呼唤。“中宗和”是跨宗教合作机构,是在对外交往中讲好中国故事的平台。宣讲好中国故事,要加强对外交流方面人才的培养,加强跨宗教对话,主动宣介中国宗教的和平理念。

中国宗教学会会长卓新平说,没有宗教和平就没有世界和平。和平需要交流对话、相互理解和融通,这也是中国宗教的使命。他表示,讲好新时代中国宗教故事,就要讲好中国宗教界对社会主义社会的积极适应,在爱国爱教中展现的形象和对社会的积极贡献;讲好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和中国宗教参与构建和谐社会的智慧与经验,让世界所知;讲好中国各宗教之间和谐共存、美美与共,宗教与社会关系和谐,能够为世界和平,为解决国际冲突、对抗、纷争提供中国智慧和经验。

“我们主张文明对话,我们倡导和平发展,我们希望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会议期间,刀述仁、刘柏年、圣辉、曹圣洁、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等“中宗和”老一辈宗教领袖代表回顾了“中宗和”25年不平凡的发展历程。他们认为,25年来,“中宗和”向世界宣传了中国宗教信仰自由、人权保障的真实情况,中国宗教界在世界宗教领域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得到进一步提升。

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于1994年7月由我国著名宗教界人士赵朴初、丁光训发起,主要由中国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代表性人士组成。“中宗和”第五届委员共127人,其中宗教界人士117人。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